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8

餵母奶真的可以預防過敏嗎?過敏從幼兒時期就開始,哺乳是否能預防幼兒過敏呢?研究發現母乳中的HMO具有抗過敏的作用,但並非每個媽媽分泌的HMO都一樣多喔!


最新研究:影響過敏原來是腸道菌

人體全身有70%的免疫系統是由腸道所製造的,腸道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西班牙Clínic醫院和IDIBAPS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發現,嬰兒不同的出生方式,對於腸道菌組成有明顯差異,可以發現剖腹產的嬰兒特定細菌較少,進而提高了過敏性疾病或是氣喘。

剖腹產與自然產寶寶腸道菌的差別

自然產的寶寶因為經由產道出生,所以寶寶腸道菌叢大多來源於母體產道菌叢環境;而剖腹產的寶寶,則未經由產道出生,所以剖腹產寶寶腸道菌叢大多來自媽媽皮膚表面的細菌為主。

餵母奶有助於對抗過敏

一直以來哺餵母乳都有助於預防孩子過敏,主要是因為奶水成分會受到媽媽飲食的改變,讓喝母奶的寶寶有機會接觸外在的食物成分,體內也會形成免疫反應,久而久之,寶寶的免疫力越來越強大,自然長大後就不怕過敏來襲。

母乳中的HMO扮演腸道益生菌重要角色

母乳寡糖(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HMOs),是由母親乳腺細胞製造而成,會分泌於母奶之中,眼就顯示高達99%的母乳寡糖可以被特定的益生菌種吸收,比如:比菲德氏菌 、嬰兒雙歧桿菌,這能夠促使腸道益生菌大量生長,進而建立健康腸道菌叢,減少嬰兒腸胃疾病等問題。

而腸道菌叢也能預防過敏,主要源自於益生菌所分泌的短鏈脂肪酸(SCFA)能刺激腸道免疫微環境中的樹突細胞活化,以分泌出細胞激素 TGF-β [3] ,TGF-β 可再進一步活化「調節性 T 淋巴球」,而這些被活化的調節性 T 淋巴球自身也會釋放大量 TGF-β 刺激更多的樹突細胞活化,形成正回饋循環。

TGF-β 與調節性 T 淋巴球兩者除了能抑制腸道的食物過敏外,也會移行至血液循環中,降低血中的 IgE 抗體濃度,避免大量 IgE 抗體黏附至鼻腔、氣管與皮膚的肥大細胞表面導致過敏反應,因而可以降低寶寶未來產生過敏體質的機率。

每個人的母乳寡糖分泌量大不同

上述母乳寡糖能夠預防過敏發生,但並非每個媽媽分泌的母乳寡糖都有一樣的影響力,2017年台灣一項研究發現,母乳寡糖的豐富度主要是受到「FUT2基因」影響。

FUT2因又可以分為分泌型與非分泌型,通常非分泌型媽媽的母奶,其中的母奶寡糖成分約只有分泌型媽媽的1/7,但即便是非分泌型的媽媽,其母奶中的 IgE 抗體的濃度普遍較高。

雖然目前市上有許多標榜含HMO的配方奶,但不論在種類或重量上,母奶的營養都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所以即使是非分泌型的媽媽也應該以哺乳為優先。


參考資料:

  1. 最新研究:過敏與新生兒腸道菌發展有關
  2. 免疫力從小養成!HMO母乳寡糖:寶寶腸道菌叢與過敏防治的關鍵因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