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9

2. 飢餓訊號是什麼?我的寶寶是餓了還是累了?

依寶寶需求哺餵?這真的太難判斷了。我知道這對建立奶量是相當重要的,但是我要如何讓一個不會說話的嬰兒告訴我,他餓了?!

對於新生兒,早期飢餓訊號的判斷方式,包括寶寶把頭左右轉(想要找媽媽的乳房)、吃手或吐舌頭的動作。晚期飢餓訊號就是大哭了。對新生兒而言,從早期飢餓訊號到晚期飢餓訊號大約間隔5~15分鐘,因為他們的胃容量很小,空得很快。

附註:

很多人會告訴妳,【吃手】那是寶寶在探索世界、在長牙,其實這些都是正確的,一般來說,探索要到3~4個月才會發生,磨牙也要等到4個月。在這之前,【吃手】就是一個早期飢餓訊號。經過與新生兒彼此互相了解,幾週內,你就能很清楚的判斷他的飢餓訊號了!

這是L剛出生的照片,現在回顧這些照片才發現,他不就正在向我發出飢餓訊號嗎?(尋乳反射)

在新生兒階段請不要擔心睡眠問題,睡眠訓練應該要在4個月大後再進行。嬰兒的大腦會在4個月後開始產生褪黑激素,才能有效的幫助睡眠習慣的養成。因此,無論妳對睡眠是哪一派,在這個階段,哺乳才是最重要的!盡可能的多多親餵,以建立奶量。妳的奶量會在前3個月快速增加,這在之後雖然可以透過一些方式提升奶量,但就沒那麼容易了。

當寶寶煩躁不安的時候,你可能會認為寶寶累了,但這比較適用於較大的嬰兒。只要不餓,新生兒隨時隨地都在睡覺。事實上,妳很難讓他們清醒地完成親餵。在親餵的過程中,寶寶睡著是很正常的,因為妳的母乳中含有促進睡眠的賀爾蒙,嘗試拉長妳的哺乳時間,讓寶寶可以獲取前奶和後奶。

( 未完待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