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9

準備好哺乳了嗎? 妳所需要知道的30個秘訣!

3.第一週每次的哺乳時間不能超過2小時(晚上不能超過4小時)

請維持至少每2個小時哺乳一次。你可能會認為,天啊!那我不就一整天都在哺乳?!這間距的時間非常短,因為他的計算是從這次開始哺乳的時間到下次開始哺乳的時間,當你開始親餵的時候,請在手機上設定一個2小時的鬧鐘,這對初期總是睡眠不足的新手媽媽非常重要!如果寶寶在鬧鐘提醒前就發出了飢餓訊號,請開始哺餵母奶,並且讓計時器重新計算。在寶寶出生的前4個月,我白天用計時器的方式按時的進行哺乳,這讓我沒有”供需不足”的問題,因為前幾個月頻繁餵奶真的可以提升奶量。

如果你更喜歡用紙筆紀錄,利用表格紀錄會比利用計時器更有用。許多新手媽媽喜歡用這樣方式記錄,假如妳的寶寶有餵食問題需要求助兒科醫師或是泌乳顧問,這個表格可以讓兒科醫師/泌乳顧問更快找到問題。寶寶大約12~16週大的時候,會逐漸建立「常規」,這些表格可以幫助妳觀察出習慣。除了哺乳,我也會在紀錄中增加尿布和體重的資訊。

現在妳知道等到寶寶哭才餵食寶寶的話,寶寶會很難含上乳房。新生兒的耐心有限,而且他們非常的餓,當你好不容易讓他平靜下來並且含上乳房,寶寶會立刻大力吸吮,然後尖叫,告訴你「沒奶」,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吸吮」夠長的時間,需要吸吮到身體產生噴乳反射,寶寶才會喝到奶。新手爸媽通常會在這時候使用安撫奶嘴讓寶寶靜下來,但只會拉長他等待的時間!如果遇到這種狀況,請多嘗試幾次讓寶寶長時間的吸吮並引發噴乳反射。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在他還沒開始大哭之就就哺餵他。

夜晚時間,第一週只讓寶寶睡四個小時,然後餵奶。第二週起,不要為了哺乳而叫醒寶寶,改成寶寶晚上醒來的時候再哺餵。不用擔心寶寶的睡眠問題!如果寶寶睡了好幾個小時了,就換你得擔心母乳供應的問題了!要了解夜晚哺乳對母乳供給是非常重要的!

4.讓伴侶了解哺乳是你成功哺餵的關鍵

起初哺餵母乳是很困難的,您可能會羨慕餵寶寶配方奶的朋友,因為他們的生活看起來非常輕鬆。但是,在您渡過了哺乳初期之後,一切都會改變。為此,您需要具備哺乳的知識,您的伴侶也同樣必須具備哺乳的知識,讓他們能夠適時的提供幫助。Cindy和Jana在“單純母乳餵養”課程中說明,如果您的伴侶試圖通過提供配方奶來幫助你餵養寶寶,那肯定會影響你母乳的供應,使哺乳變得更困難。

對我來說也是這樣的,我的丈夫了解母乳對寶寶的好處,而我真的很想在第一個小時內哺乳,因為這樣做可以將嬰兒死亡率降低50%。我的丈夫在我分娩時向醫院說明我的計畫,也讓我的哺乳之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 未完待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