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14

生產倒數,腰痠、水腫、恥骨痛,負重的身體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不舒服;待產了,自然產、剖腹產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終於卸貨了,傷口如何照護才能盡快恢復?生產前後60天,全部疑惑一次解!

懷孕後期的6種不適

1.水腫:

因為血液壓迫,回流不順導致,有此狀況的孕媽咪要小心靜脈血栓以及高血壓,建議不要久坐、久站,平時可臥躺抬腿,讓血液逆流。

2.容易喘:

寶寶越來越大,子宮開始會壓迫到橫膈膜,造成孕媽咪呼吸容易喘,建議不要有太大的活動,若睡覺也會壓迫到胸腔、容易喘,可斜坐墊高入睡。

3.頻尿:

因為子宮變大而壓迫膀胱,建議孕媽咪不要憋尿,應時常解尿。

4.骨頭痛:

因為鬆弛素使恥骨聯合較鬆,有些孕媽咪可能會有骨頭痛的狀況,建議可以使用托腹帶固定。

5.腰痠、腳酸:

懷孕後期孕媽咪的腹部越來越大,如果姿勢不良會容易壓迫到神經,可用托腹帶矯正姿勢。

6.子宮收縮:

越接近生產會越常發生子宮收縮,並出現假性陣痛的狀況,通常假性陣痛是不規則且不會持續發生,也能透過休息獲得緩解。

想順產 就要規律活動

「除非醫師不建議或是有早產的可能,很建議孕婦可以規律活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莊蕙瑜表示,越接近生產,更建議可以多走動,像是散步以及爬樓梯。如果孕媽咪有胎位不正的狀況,建議30週時可以多做「膝胸臥式」,也就是四足撐地,屁股拉高,就有機會可以讓胎位轉正,莊蕙瑜主任提醒,膝胸臥式這個姿勢對孕媽咪來說並不舒服,建議做這個動作時,不要硬撐,量力而為。

看準三大產兆!準時到醫院

莊蕙瑜主任說明產兆有三種,首先是「落紅」,無論是有血或黏液就要注意,再來是「破水」,如果發現破水就要馬上去醫院,因為通常破水後48小時內會生產,而且破水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莊蕙瑜主任提醒,由於懷孕分泌物會比較多,若發生分泌物多且持續時,則建議就醫。

最後是「規則陣痛」,真正的陣痛是密集且不會因休息而有緩解,若是第一胎建議在每十分鐘陣痛三次以上就要到醫院,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經產婦,因為產程容易加速,建議每十分鐘陣痛兩次以上就要到醫院。

自然產的生產過程

待產過程中子宮頸會慢慢變薄,從零到十公分全開,此時除了子宮收縮的頻率要充足,還要再加上胎兒的頭下降,才能開始進入產程。很多孕媽咪擔心剪會陰,莊蕙瑜主任表示,陰道開口約莫三公分,而寶寶的頭通常是十公分,若沒有剪會陰,容易會有放射狀不規則的撕裂傷,且因無法控制傷口裂開的方向,也可能造成尿道受傷,若是剪會陰,通常會是剪陰道到肛門的方向,可使傷口平整易修補。

採訪撰文/許宜津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