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9

手指食物有很多益處,但是如果提供不安全的食物,恐導致憾事發生,以日常的5種食材,教導媽媽關於不同月齡的嬰兒手指食物該如何處理,讓寶寶安全吃健康長大!


常見的5種手指食物,6個月~1歲副食品怎麼處理?

食材 1. 雞蛋

雞蛋雖然是容易過敏的食材之一,但並不是完全不攝取,而是要適量攝取。雖然雞蛋本身不會很硬,但屬於容易噎到的食物,所以烹調給寶寶當副食品時,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 6個月~9個月副食品處理:因為寶寶咀嚼能力還不足,所以可以把蛋加上一些水,比例為蛋 : 水= 1 : 0.5 ,並採用蒸的方式,讓蛋液變得固體些,同時也增加蛋的水分,讓蛋能保有柔軟度,可以切成長條形,讓寶寶可以一手抓著吃。
  • 9個月~1歲副食品處理:這階段的寶寶咀嚼能力比較好,且手部抓握技巧也逐漸成熟,所以家長可以將蛋用煎的,在切成小塊狀,或是將水煮蛋切成1/4的片狀,有助於訓練手部精細動作。

食材 2. 雞肉

雞肉富含優質蛋白,且多為不飽和脂肪,所以有助於寶寶的大腦與神經發育,但對於小寶寶來說,該如何安全的吃雞肉呢?

  • 6個月~9個月副食品處理:這時候寶寶還不太會口腔咀嚼,所以給他雞肉主要是藉由吸取肉汁,進一步訓練口腔咀嚼,家長可以準備比較厚一些、大塊一點的雞胸肉,或是去皮去骨的小雞腿給寶寶唷!
  • 9個月~1歲副食品處理:9個月大以後,寶寶正在發展手部精細動作,所以雞肉可以變成雞肉絲,讓寶寶用大拇指與食指抓取食物,絲狀的雞肉也能讓寶寶比較好咀嚼。

食材 3. 番茄

番茄含有部分的膳食纖維,可以避免寶寶發生便秘,另外也含有茄紅素、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寶寶的骨骼發展,但該如何處理這類食材呢?

  • 6個月~9個月副食品處理:這個階段是不能吃小番茄的,因為寶寶一口塞很容易噎到,所以家長要準備大番茄,並切成4等分,讓寶寶可以抓著吃。
  • 9個月~1歲副食品處理:9個月大後,寶寶可以吃小番茄,但是建議要有家長在身旁,另外也可以將小番茄切成4等分,讓寶寶訓練手部精細動作。

食材 4. 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對於寶寶來說也比較溫和,同時能促進腸道蠕動,讓寶寶順利解便,告別便秘。

  • 6個月~9個月副食品處理:寶寶牙齒可能只長1~2顆,還無法直接啃咬蘋果,所以建議家長可以將蘋果對半切,並將籽去除,煮熟後放涼再給寶寶吃。
  • 9個月~1歲副食品處理:這個階段的寶寶則可以將蘋果切成片,那寶寶訓練拿取的動作。

食材 5. 酪梨

酪梨主要成分是油酸,有助於嬰兒腦部與視覺的發育,還能提升維生素A、E、D、K等脂溶性維生素吸收,所以是對寶寶非常好的營養來源。

  • 6個月~9個月副食品處理:可以將酪梨切成半月形,方便寶寶抓取。
  • 9個月~1歲副食品處理:可以將酪梨切成丁狀,讓寶寶訓練手部精細動作。

寶寶吃手指食物不安全?!

寶寶吃手指食物是安全的,往往是給予不安全的食物,才會導致憾事發生,所以學會嬰兒副食品、手指食物的處理是非常重要的。

像是6~9個月的寶寶,副食品的大小就大約等同於成人兩根大小,而且食材一定要挑選柔軟一點的,最好是可以入口即化的那種。

至於9個月~1歲的寶寶,因為咀嚼動作逐漸成熟,而且也有能力自己抓取食物,所以建議副食品的處理,可以切的小一些、薄一些,讓寶寶訓練拇指與食指的抓取!


資料來源:

原味太太的寶寶手指食物


Related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