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延後副食品並不能避免過敏

在2008年以前,認為容易過敏的食物越晚添加越好,這樣的觀念再理所當然不過了。然而在2008年之後,觀念開始修正,慢慢發現這樣的延後並不能避免過敏。 近幾年的研究,更進一步翻轉這樣的觀念,發現越晚添加這些被認為容易過敏的食物,反而越容易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


睡美人與紡錘vs.副食品與過敏

睡美人故事裡的國王,為了擺脫女巫的詛咒,銷毀全國的紡錘,不讓它們出現在公主的面前。然而睡美人長大後,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還是遇見了紡紗的老太婆,不小心讓紡錘扎到手指,因而陷入沉睡的狀態。如果國王換個方式,從小就教導睡美人如何不被紡錘刺傷,是否能改寫整個故事呢?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副食品與過敏的關係上。在2008年以前,認為容易過敏的食物越晚添加越好,這樣的觀念再理所當然不過了。然而在2008年之後,觀念開始修正,慢慢發現這樣的延後並不能避免過敏。

近幾年的研究,更進一步翻轉這樣的觀念,發現越晚添加這些被認為容易過敏的食物,反而越容易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

太晚添加副食品反而容易過敏?

在釐清副食品與和過敏的關係前,必須先弄清楚下列兩種情況的差別。第一種情況是寶寶吃過,而且真的會過敏的食物;第二種情況是別人容易過敏的食物,但寶寶還沒吃過或曾經吃過,但沒有出現過敏。

第一種情況,對於該樣食物,只要不是嚴重到過敏性休克,都可以暫停一兩個月之後再嘗試,有機會從過敏變成不會過敏。這種對食物的耐受性,在寶寶4個月大後,越早嘗試越有機會產生。

最有名的研究是比較居住在英國和以色列的猶太兒童,發現英國的猶太兒童較晚才敢開始給他們吃花生,但是在長大後,反而比以色列的猶太兒童容易對花生過敏。

第二種情況,如果吃了之後不會過敏,是我們最樂於見到的。2012年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5個半月後才吃小麥、黑麥、燕麥、大麥,9個月以後才吃魚,11個月以後才吃蛋的寶寶,反而較容易有過敏性鼻炎,而後面兩者也較容易氣喘。

類似這樣的研究越來越多,顯示若某種食物超過某個時間點才添加,反而容易造成異位性的體質。

介紹完這兩種情況後,究竟這些容易過敏的副食品該何時添加呢?當然也不是毫無限制地越早加越好,至少要等到寶寶4個月大,具備基本的消化能力,腸胃道黏膜也建立好初步的防禦後。

這時候,第一個是考量食物的形式,例如一開始從米湯、10倍粥開始,不能一下子就跳到吃乾飯。第二個考量是在營養上和母奶或配方奶的互補性,例如蛋黃應比蛋白先添加,因為蛋黃有較多母奶不夠的成分。

過敏反而是添加副食品的過程中,最後才考慮的問題了。而且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探討的是應該在多大之前就要吃過蝦子,以後才不會容易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呢!

哪些食物容易過敏?哪些食物較可能產生耐受性?

台北榮總調查了台灣主要的食物過敏原如下:蛋類、乳類、甲殼類動物、魚類、軟體動物類(蛤、貝、蚵、魷、烏賊、章魚)、花生。

次要食物過敏原包括:芒果、奇異果、木瓜、桃李、筍、柑橘、玉米、豆類、麥類、杏仁、腰果、栗子、松子、榛果、開心果、胡桃等等。

其中兒童對乳類和豆類,較花生或蝦子容易產生耐受性。美國2012年發表的研究則發現,對雞蛋過敏的兒童最容易產生耐受性,有一半以上到7歲時就不再對雞蛋過敏了。

過敏性休克!

這是最嚴重的過敏反應,發作快速且可能致命。會造成喉頭水腫、支氣管痙攣、低血壓、心肌缺血、心律不整。會造成這種反應的食物應該終身避免,除了注意包裝上的食物內容物標示,有可能被污染到的食物,即使沒有標示出來,也都要避免。


文/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葉勝雄
可愛寶寶/張語辰(本文小寶寶的照片與內容無關)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7月號 http://www.mababy.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