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哺餵母乳好處多

身為母親,天底下的媽媽都一樣,總想著如何給寶寶最好呵護,而母乳對寶寶而言,就是最佳的天然營養來源,也是媽媽給予寶寶最棒的第一份禮物。


哺乳Q&A 專家來解答

來層出不窮的食安危機,開始讓人們體認到天然食物的珍貴,了解「少一道加工程序就多一份安心」的道理。

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仰賴父母的認真付出跟細心呵護才能日漸茁壯,對寶寶而言,母乳是最天然、珍貴的營養來源,母乳的組成成分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和牛磺酸等營養素,更重要的是,當中帶有來自媽媽的抗體,能在無形之中替寶寶構築起健康的防護罩。

哺乳對媽媽的好處

1.有助產後恢復身材
2.降低罹患乳癌、卵巢癌機率,改善貧血狀況
3.建立良好的親子連結
4.增加產後自信心

哺乳對寶寶的好處

常聽人家說,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會生病?對此毛心潔醫師說明,喝母乳的寶寶並非完全不會生病,而是比較有體力對抗入侵的病毒。而母乳能替寶寶的健康建立哪些先天優勢,請看以下講解:

1.母乳成分會隨寶寶成長而改變
許多新手媽媽常會感到疑惑:「母乳顏色由黃變白,是營養減少了嗎?」毛心潔醫師解釋,分娩後頭4天的初乳質地較濃稠,其實這時候的母乳營養成分少,但所含的抗體卻最多,能為剛出生的小寶寶提供最需要的保護。

轉變為成熟乳後,乳汁中的乳糖成分變高,奶水量也增加,較符合寶寶成長時的熱量需求。另外像脹奶、軟奶時的母乳成分不同,早晚的母乳成分亦不相同,原因在於母體會依照寶寶的狀況製造出最符合需求的奶水。

因此毛心潔醫師建議,除非媽媽有不得以的情況才考慮使用配方奶粉,否則母乳最符合寶寶的成長需求。

2.母乳含有來自媽媽的抗體
毛心潔醫師說明,嬰兒剛出生的前6個月很少會有嚴重疾病,因為媽媽懷孕期間會將抗體藉由胎盤傳給寶寶,在出生後保護機制發揮作用。

而抗體會在寶寶出生後逐漸消退,一般來說大多在6個月左右會消退完畢。除了胎盤來的抗體,喝母乳的寶寶也會從母乳中得到母親的抗體,不論喝多喝少、寶寶年齡多大,母乳中的抗體都持續存在,給孩子最完善的保護。

3.母乳分子小,好吸收
有別於配方奶,母乳的分子小且包含成長因子及修復因子,最適合寶寶腸胃的吸收與消化。

4.學習自我調節食量
毛心潔醫師說明,親餵母乳的寶寶由於較早學習自我調節食量,有別於瓶餵的寶寶依靠奶瓶控制飲奶量,因此親餵的孩子長大後的肥胖機率較低。

5.其他
長期飲用母乳,能降低寶寶過敏、癌症、發炎性腸症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機率。

關於母乳Q&A

哺乳期間,媽媽為了寶寶的健康總是謹慎小心,舉凡遵守傳統習慣、對食物來源一再確認、感冒不敢吃藥……在緊張兮兮的氛圍下,就連哺餵母乳的心情也會大受影響。關於哺乳期間媽媽能否染燙頭髮、能否飲用酒精和咖啡等疑惑,以下將一一為媽媽們解答。

哺乳期間用藥安全

Q:哺乳期間感冒還可以繼續哺乳嗎?
這題的答案是肯定的,由於大部分的感冒皆屬於病毒傳染,因此只要媽媽多休息、多喝水就能復原,媽媽若是因為感冒而中斷擠奶或餵奶,反而會造成媽媽出現更多不舒服的症狀。

至於會不會因此傳染給寶寶,毛心潔醫師表示,病毒皆有潛伏期,寶寶與媽媽長時間親密接觸,寶寶有很高的機率得到病毒,但值得慶幸的是,感冒期間媽媽的母乳更帶有針對此種感冒病毒的抗體,因此這時的媽媽更應該繼續哺乳。

若想避免將感冒傳給寶寶,媽媽可以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傳染。

Q:哺乳期間使用麻醉藥物接受治療,是否會影響寶寶?
毛心潔醫師說明,若在治療疾病時必須使用到麻醉藥物,麻醉藥物基本上可分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在看牙、醫美等時機使用,這類型的藥物在人體裡代謝速度快,所以完全不影響媽媽哺乳;至於全身麻醉,則需要等到完全清醒、藥效消退後才可以繼續哺乳。

Q:哺乳期間應避免使用的藥物
哺乳期間應避免使用的藥物,主要有化療藥物、放射性藥物(檢查)、部分精神疾病用藥這三類。毛心潔醫師亦提醒媽媽,看診時應告知醫生目前正在哺乳,並請醫師開立適合哺乳期間使用的藥物或調整劑量。

感冒期間,媽媽更應該繼續哺乳

母乳與食物的關聯

Q:哺乳期間可以喝咖啡、飲酒嗎?
毛心潔醫師表示,哺乳期間媽媽一天飲用的酒精量不可超過0.5克/公斤,且飲酒後的1小時內不建議哺乳,原則上母親應該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哺餵寶寶。

另外,飲用咖啡也建議一天不宜超過1杯,因為咖啡含有咖啡因易使寶寶亢奮,毛心潔醫師也提醒媽媽,白天飲用咖啡較為適當。

Q:聽說卵磷脂、黑麥汁有助乳汁分泌?
根據科學研究指出,卵磷脂可以使媽媽的乳汁濃度變稀,減少媽媽乳腺阻塞情況,毛心潔醫師認為,不同體質者食用相同的食物,都可能會顯現不同的效果,因此卵磷脂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每一位媽媽。

毛醫師提醒,促進分泌母乳的最好方法,還是以藉由寶寶吸吮的效果最佳,此外,媽媽保持輕鬆、愉快心情,才是分泌乳汁的不二法門。

Q:補充營養品會提高乳汁的營養成分?
乳汁的營養價值高低,其實早在媽媽懷孕期間的飲食就會產生影響,因此媽媽在懷孕期間應攝取充足的營養。

至於哺乳期間,媽媽食用鈣片或多補充鐵質,乳汁的營養價值並不會因此而提高,唯有多攝取天然食物、健康而均衡的飲食,才是豐富乳汁營養價值的最好方法。

Q:哺乳期間媽媽忌吃生冷食物?
在傳統的習俗裡,認為女性應該少吃生冷食物,尤其是懷孕、產後哺乳的媽媽更應避免,毛心潔醫師表示,在西醫的認知中,媽媽食用生冷食物最應注意的是食物的保存是否恰當、有無合乎衛生條件。

Q:坊間傳說韭菜、人蔘會退奶?
毛心潔醫師解釋,坊間流傳的退奶食物,其效果皆因人而異,若媽媽對此感到擔憂則可以避免食用,萬一不小心食用到也不需過於擔心,只要增加餵乳次數,母奶量自然就會恢復。

Q:母乳導致寶寶過敏怎麼辦?
寶寶有無過敏,可以從體表有沒有長疹子、突然變得愛哭鬧、排便次數多等來觀察,嚴重者甚至會血便的情況,毛心潔醫師指出,最常見的過敏食物為牛奶、蛋白、帶殼海鮮、堅果類食物。

不過上述食物並非每位寶寶都會顯現過敏情形,最精確的作法是媽媽詳細記錄自己的飲食狀況,一旦寶寶有過敏現象,就可以透過日常的飲食紀錄,推測出可能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為何。

常見的哺乳問題

Q:哺乳時間可以長達多久呢?建議至少多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寶寶滿6個月大前應以純母乳哺餵,6個月之後媽媽可以適時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餵母乳到寶寶2歲或2歲以上。

Q:寶寶有腹瀉情形,應停止哺乳?
毛心潔醫師說明,當寶寶腹瀉時,首先要了解腹瀉的原因,像是病毒傳染的腸病毒,媽媽可藉由母乳中所含的水分、成長因子以及修復因子,幫助寶寶的腸胃道恢復健康功能。

寶寶腹瀉若是因母乳而引起,可藉由媽媽的飲食紀錄找出導致寶寶過敏的食物,同時媽媽應調整飲食內容並持續哺乳。

Q:哺乳期間媽媽可以染、燙頭髮?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哺乳期間媽媽可以染、燙頭髮,但前提是媽媽頭皮必須健康、完整,表面沒有抓破或裂傷等。毛心潔醫師提醒,媽媽在染、燙頭髮的過程中,可以請專業美髮師使用天然藥劑,且儘量避免藥劑與頭皮接觸,且在染燙髮後,媽媽也必須將身體清洗乾淨再接觸寶寶,以免寶寶接觸到殘留的藥劑。


毛心潔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臺灣小兒專科醫師、臺灣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衛生福利部母乳哺育種子講師
現職: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門診醫師

採訪撰文/劉怡琳
諮詢/博仁綜合科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
模特兒/溫柔媽咪衣宸&俏皮弟弟澄珀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