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母乳寶寶易缺鐵?-醫師:錯!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但對於新手媽媽來說,母乳餵養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家人的反對、社會上設施的不方便、自身母乳餵養知識和信心不足,都是母乳餵養路上的絆腳石。母乳餵養真的難嗎?其實只要掌握好正確的方法和知識,母乳餵養並不困難。


◎媽媽該什麼時候開始餵母乳?

生後2周是建立母乳餵養的關鍵時期。產後1小時內應幫助新生兒儘早實現第一次吸吮,對成功建立母乳餵養十分重要。寶寶吮吸乳頭的動作一方面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另一方面可以加速母親分泌乳汁。因此,生完寶寶之後就算暫時乳汁分泌不多,還是應該哺餵母乳。

◎在剛生完寶寶的時候沒有乳汁,用配方奶粉替代,這個做法可取嗎?
之前已經說到,雖然產後媽媽乳汁分泌量不多,但也足夠寶寶的需要。在進行母乳餵養之前添加奶粉,寶寶有可能被配方奶粉的味道所影響,之後就餵不進母乳。此外,寶寶也有可能產生乳頭錯覺,覺得吃奶瓶奶嘴更加容易,就不願意吸媽媽的乳頭了。

◎有人認為,有的人本來就是奶量少,怎麼努力都沒有用。這種說法正確嗎?
判斷母乳是否不足,需要從多個方面進行考察,不應該憑母親或者其他人的“臆想”。

母乳不足有以下表現:
  1. 寶寶體重增長不足,生長曲線平緩甚至下降,尤其新生兒期體重增長低於600克;
  2. 寶寶尿量每天少於6次;
  3. 吸吮時聽不到吞咽聲音;
  4. 哺乳之後哭鬧,沒辦法安靜入睡,睡眠時間小於1小時(新生兒除外)。

其實大多數媽媽都不屬於母乳不足的情況,更多的是由於關愛寶寶而引發的信心不足。平常多瞭解母乳餵養的常識以及增強自己對母乳餵養的信心才是關鍵,尤其是新手媽媽更應該瞭解到,產後三、四天內,媽媽乳汁分泌量確實比較少,一天可能只有50毫升左右。但新生兒胃只有10毫升左右,所以媽媽的乳汁對寶寶來說是足夠的。寶寶逐漸長大,通過吸吮刺激媽媽的乳汁分泌也會不斷增多。

◎什麼方法能夠讓乳汁量有效增加?
讓乳汁分泌量增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通過寶寶的吸吮刺激。雖然通過手按摩也能有效,但刺激哺乳吸吮的動作。媽媽們希望乳汁越多越好的心理能夠理解,但大家要明白,乳汁分泌需要有一個過程,並非每個人在剛完寶寶就有充足的乳汁。媽媽的乳汁在生寶寶前就已經有了,但催乳素還沒有分泌。等寶寶出生後催乳素就會分泌,通過吸吮刺激,媽媽就能分泌更多乳汁了。

更加具體的操作方法,可以參考下面步驟:

  1. 按需哺乳:3月齡內嬰兒應頻繁吸吮,每日不少於8次,可使母親乳頭得到足夠的刺激,
  2. 乳房排空:吸吮產生的“射乳反射” 可使嬰兒短時間內獲得大量乳汁;每次哺乳時應強調餵空一側乳房,再餵另一側,下次哺乳則從未餵空的一側乳房開始。
  3. 乳房按摩:哺乳前熱敷乳房,從外側邊緣向乳暈方向輕拍或按摩乳房,有促進乳房血液迴圈、乳房感覺神經的傳導和泌乳作用。
  4. 生活安排:母親身心愉快、充足睡眠、合理營養(需額外增加能量500 千卡/日),可促進泌乳。

◎餵母乳的寶寶需要喝水嗎?
6個月以內的寶寶應該堅持純母乳餵養,母乳中80%餵養過程中無需給寶寶添加水、果汁等液體或者固體食物。嬰兒6月齡內應純母乳餵養,無需給嬰兒添加水、果汁等液體和固體食物,以免減少嬰兒的母乳攝入,進而影響母親乳汁分泌。從6月齡起,在合理添加其它食物的基礎上,繼續母乳餵養至2歲。

◎大部分背奶媽媽把冰凍過的母乳用溫水解凍之後給寶寶喝,這樣做好嗎?對寶寶有沒有不良影響?
當媽媽需要外出、母乳過多的時候,可以將母乳擠出來存放在乾淨的容器或者特備的“母乳袋”裡,妥善保存在冰箱中。把冰凍過的母乳用溫水解凍沒有問題,關鍵是根據溫度決定冰凍時限。食用冰凍過的母乳前,用溫水把母乳加熱至40℃即可。


資料來源/網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