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哺育寶寶的注意事項


觀察一個母親是如何哺育她的孩子,是早期預防母乳餵養問題的關鍵!

觀察的內容包含嬰兒吸吮的位置是否正確對準乳頭及母親是否感覺舒適。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枕頭。

正確的含乳姿勢

寶寶的下巴會貼住乳房,嘴巴張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且幾乎含住整個乳暈,上唇上方可能會露出一些,除非有的媽咪的乳暈部分很大(超過50元硬幣大小),才會露出較多。寶寶若是含乳正確,吸吮時不會發出「噠噠聲」,而是會有緩緩的吞嚥動作,吸完奶後會表現出放鬆而飽足的模樣,而且媽咪的乳頭不會痛。

錯誤的含乳姿勢

寶寶只有吸住乳頭,下巴和乳房分開,嘴巴看起來像是閉著,露出太多的乳暈。錯誤的含乳姿勢因為寶寶只有含住乳頭,所以媽咪的乳頭容易感到疼痛,且因為寶寶吸不到奶,可能會表現出煩躁拒食。

– 需觀察寶寶的吞嚥是否順暢

131111-brstfding_002-01(1)

寶寶

一般而言,寶寶能如預期中的大小便次數、嘴唇濕潤、雙眼明亮有神、體重增加等,都是寶寶健康的表現。

如果媽媽感到乳頭不適且母乳量減少,同時又有體重增加或其他不良問題,請重新評估哺育母乳或親餵行為,建議仍應諮詢專業醫生為佳。

增加母乳量及寶寶攝取量的方式

– 正確的哺餵姿勢
– 增加親餵的次數
– 哺乳之後排空乳房
– 使用擠奶器
– 增加乳房的使用次數 (可嘗試快速換邊哺育)

無法親餵母乳而需要專業醫療協助情形

– 嬰兒有低血糖情形,即使透過有效的母乳餵養仍無法改善。
– 嬰兒有脫水情形,即使透過有效的母乳餵養仍無法改善。
– 產婦的藥物中含有不適合透過母乳哺育給嬰兒的成份。
– 嬰兒有先天性代謝異常,如半乳糖血症或苯酮尿症。
– 嬰兒先天性畸形導致無法親餵母乳。
– 母親與嬰兒因疾病或地理因速而分隔兩地。

無法親餵母乳時的其他選擇

最佳選擇: 保存的母乳
第二選擇: 經殺菌的捐贈乳
第三選擇: 配方奶
第四選擇: 豆漿

無法親餵母乳時的輔助工具

當無法親餵時,我們仍是可以使用其他輔助工具讓寶寶能吃到母乳。
– 使用擠乳器或吸乳器等設備
– 使用杯子、湯匙、滴管或使用手指頭餵食
– 奶瓶(最後的選擇)

透過輔助工具餵養時,仍要盡可能讓母親與嬰兒有皮膚對皮膚的接觸!

以下幫媽媽整理了寶寶出生開始的哺乳參考圖表,點選圖片可另外下載大檔案!

131111-brstfdingLOGO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新聞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