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25.頭幾個月後的體重增加遲緩

有時候頭幾個月長得很好的純母乳寶寶,在出生後二到四個月左右,體重開始增加的不理想。這可能是正常的情形,因為母乳寶寶和配方奶寶寶的生長曲線原本就不同,感覺上母乳寶寶似乎長得比較慢,事實上應該是配方奶寶寶長得太快了。母乳哺育才是正常、自然、符合生理的嬰幼兒餵食方法,將配方奶餵養視為常模實在是不合理的,而且會導致專業人員提供媽媽錯誤的餵食與生長建議。
在某些情況下,生病會使得寶寶長得比預期得慢,這時候添加配方奶並不會對改善疾病有幫助,反而會抹煞純母乳哺育的好處。你可以分辨得出寶寶什麼時候有吃到奶水,什麼時候沒吃到(詳見下面說明)。如果寶寶沒有喝到奶水,通常不是因為它生病,大多是因為媽媽奶量減少。出生後頭幾個月寶寶不尋常的體重增加變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媽媽奶量減少。


為什麼你的奶量會減少呢?

  • 你開始使用避孕藥。如果你有使用避孕藥,請停止使用。採用其他一些不使用賀爾蒙的避孕方式。
  • 你懷孕了。
  • 你嘗試拉長餵奶間隔,或是想“訓練"寶寶能一覺到天明。如果是這種情況,試著在寶寶餓的時候或是吸手指的時候就餵他 。
  • 你經常使用奶瓶餵食。即使是在泌乳量已經建立很好的情況,經常使用奶瓶餵食,會使寶寶期待較快速的流量,因而出現錯誤的含乳,即使是以奶瓶餵食母乳也是一樣;而當奶水流速慢時,寶寶就會扯離乳房,而更減少吃奶的時間,使奶量更減少。
  • 情緒上突然受打擊,偶而也會減少奶量。
  • 偶而疾病也會減少奶量,尤其是伴隨發燒症狀出現時,像是乳腺炎。幸運的是,大部分的疾病是不會影響奶水分泌的。
  • 你做太多事情了!你並不需要當一位超級媽媽,放下家務事,當寶寶睡覺時跟著一起睡,同時學習一邊睡覺一邊餵奶。
  • 某些藥物可能會減少泌乳量,像是抗組織胺 (如; Bendryl)、 pseudephedrine (如;Sudafed)。
  • 爲了給寶寶吃到高脂肪量的後奶,每次只餵一邊乳房。記住,如果寶寶沒有真的“喝"到,他是不會得到任何奶水;如果他沒有得到任何奶水,當然也不會吃到後奶。讓寶寶吸完一邊,如果寶寶還想要吃,餵他另一邊的乳房。
  • 合併上面的某些情況。
  • 有的時候奶量減少可能找不出特別的原因,尤其是在頭三個月左右,或許可以試著在下一段找到答案。

還有一個需要特別說明的情況是,出生後前幾週,當奶水流速變慢時,寶寶常常會含著乳房就睡著了,(如果寶寶含乳方式錯誤時,這種奶水流速減慢的情形會更快出現;因為寶寶只靠媽媽的“噴乳反射"吃到奶水)。寶寶會吸一下,睡著,再吸一下,而沒有吃到大量的奶水。然而,偶而媽媽會出現幾次噴乳反射,於是寶寶還是可以吃到更多奶水。當媽媽奶量豐沛時,寶寶通常會長得很好,但雖然媽媽的奶水量很充足,寶寶可能還是要用較長的時間吸奶。然而約在寶寶六到八週大的時候,偶而甚至更早一些,寶寶開始會在奶水流速減慢時扯離乳房,通常這在開始餵奶後幾分鐘之內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常見於那些很早就開始使用奶瓶的寶寶,但也會發生在從來沒有使用過奶瓶的寶寶。遇到這種情形媽媽通常會換另外一邊乳房餵奶,但是寶寶仍然會在奶水流速減慢時就放開乳房。這時寶寶可能還是餓,也可能會拒絕乳房,比較喜歡吸自己的手指。寶寶含乳房不夠久,因此也不會吃到媽媽偶而噴乳反射所提供的額外奶水。結果,寶寶吸的愈少,媽媽奶水量就因為吸吮刺激減少而分泌愈少;同時奶水流速減慢的情形也會更早出現(因為奶水量減少),最後終將變成一種負向循環。當然情形並不一定都是這樣,有些寶寶雖然在乳房上吸奶的時間很短,體重也會增加。這些寶寶可能仍然會扯離乳房,並且因為想要再吸吮而吸手指頭。但只要寶寶體重增加良好,就無須特別擔心。

預防這種情形發生最好的方法是一開始就讓寶寶好好含上乳房。然而,許多寶寶雖然含乳姿勢不正確,卻被認為是沒有問題的。良好的含乳很有幫助,即使是比較大的寶寶也一樣。此外,擠壓乳房也常常可以幫助寶寶繼續吸奶(詳見增加寶寶吃奶量的原則)。

有時候給予 domperidone可以明顯的增加奶量,但如果你懷孕了,就不要使用(詳見domperidone的單張) 。

如何知道寶寶確實有吃到奶

當寶寶有吃到奶水時(只是含著乳房出現一些吸吮的動作,並不表示寶寶有吃到奶水),你會看到寶寶的下巴在嘴巴張大到閉起來之前,會停頓一下。所以一次完整的吸吮應該是:張大嘴巴 > 暫停 > 合起來。如果你想要親自感受這個動作,你可以將食指或是其他手指頭放入自己的嘴巴吸,就像你在吸一根吸管那樣,當你「吸」的時候,你的下巴會一直向下;一旦停止吸的動作,下巴就會向上恢復原狀。當你有看到這樣的暫停動作,就表示寶寶從你的乳房上吃到一大口的奶水。暫停的時間愈長,表示寶寶吃到的奶水愈多。一旦你能明白這種暫停動作所代表的意義,你就不會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所困擾。像是:每邊乳房餵20分鐘。寶寶以有出現暫停動作的方式吸奶20分鐘,可能就不需要再餵另一邊乳房。寶寶在乳房上只有輕輕的吸,但沒有真正喝到奶,吸20小時仍是會吃不飽。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翻譯:王淑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