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8

不論妳是用最常用的平放式(見圖三)、欖球式(見圖四)、側臥式(見圖五)或躺臥式(見第圖六),媽媽與寶寶的姿勢舒服就好。
但有幾點必須注意:

寶寶含乳:

– 寶寶的嘴巴張得很大及上下唇均向後翻,深入地含著乳房。
– 寶寶稍微仰著頭來吃奶,他的下巴貼住媽媽乳房。
– 舌頭應在乳頭及乳暈下面。
– 當要把乳頭放出時,可用尾指輕輕伸入寶寶的嘴角至牙齦內,令他放鬆吸吮。
501-正確姿勢

圖二(不正確)

501-錯誤姿勢

媽媽姿勢:

– 用手或枕頭托著寶寶整個身體,保持頭部至臀部成一直綫,以免寶寶要扭著頸來吃奶。
– 媽媽的背部、手臂及腳部要有充分承托,不要因遷就寶寶的位置而令自己的姿勢生硬。寶寶的吸吮姿勢正確的話,容易吸取足夠的乳汁,亦可避免弄致媽媽的乳頭破損及痛楚。寶寶出世前,媽媽可多觀看有關餵哺的影帶(如:本會網上教室「哺乳學堂」),以加強概念。媽媽緊記餵哺時要有足夠承托,以免造成頸背不適、疲勞等問題,導致餵哺意欲減退。

搖籃式

1. 坐直靠在椅背上,身體輕微前傾,但背及頸的彎度不應太大。
2. 腳下可放一張有斜面的腳踏或小凳、鞋盒之類作墊腳之用。
3. 可放枕頭以減輕手臂的壓力,但枕頭不可太低,以免身體過度傾前。
4. 用手肘當作寶寶的枕頭,前手臂支撐寶寶身體,寶寶頭部對著媽媽乳房。
5. 在寶寶嘴巴張大時,才將他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他的嘴內。

欖球式

1. 早產兒、剖腹產或媽媽乳房比寶寶頭部大可嘗試此姿勢
2. 坐直靠椅背上,身體輕微前傾,但背及頸的彎度不應太大。
3. 用手托著寶寶的頭頸之間的位置,手肘夾著寶寶臀部,讓寶寶身體呈一直線。這時寶寶應該與妳是胸對胸,待嘴巴張大時,才將他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他的嘴內。
4. 可放枕頭承托,調整到適合寶寶吸乳的高度,減輕媽媽手臂及手腕的壓力。

側卧式

1. 媽媽及寶寶均側臥於床上,媽媽的頭部要有合適的承托。
2. 寶寶也是側臥,與媽媽腹部對腹部。同樣地待他嘴巴張大時,才將他的頭放上乳房,而不是將乳頭放入他的嘴內。
3. 媽媽兩腿之間及背部可放置枕頭,以作支撐。

後躺式

1. 媽媽躺在寬敞的沙發或床上,背部、頸部及手肘需要用靠墊承托。
2. 讓寶寶伏在媽媽胸前哺乳。
3. 這方法有利寶寶發揮本能,主動找尋乳房及吸吮,並讓媽媽可放鬆地協助及鼓勵寶寶。
4. 此方法當媽媽感到疲倦時特別適用。但如果媽媽產後正服用藥物,最好有家人在旁照顧或觀察,以免媽媽睡著了而不能顧及寶寶的安全。
5. 當媽媽乳汁排出過急時,此方法可透過地心吸力減慢乳汁流出速度。


資料來源/母乳育嬰,從「心」開始手冊
更新日期/2021.10.08


One thought on “餵奶姿勢有何要注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