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24

產後照護

產後媽咪辛苦了!而產後護理又該注意那些要點呢?為您整理五大產後護理要點,包含:惡露觀察、傷口照護等,掌握產後照護原則,讓媽咪產後快速恢復健康!


掌握產後五大照護

1.觀察惡露

惡露是產後胎盤剝離而產生的子宮內分泌物,會由陰道排出,產後的1-3天為鮮紅色,且量多;3天後惡露的顏色會由紅褐色漸漸轉淡;約4-6週會結束。而剖腹產的媽咪,因手術過程有清除,所以惡露的量會比較少。建議在惡露尚未結束前,於每次如廁後,可用溫水沖洗,再確實擦乾並換上棉墊。這段時間,無論坐下或躺下都感到不安,深怕惡露會滲漏出來,此時媽咪可以於椅子、床上鋪上產襦墊,以避免惡露弄髒床鋪等。但媽咪若發現惡露的量暴增、紅色惡露持續兩週以上、伴隨惡臭味,皆屬於異常現象,請立即就醫!

產後惡露

2.產後排便、排尿

產後排尿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由於產後尿液若滯留於體內,膨脹的膀胱會壓迫或影響子宮收縮,不利於產後恢復。因此媽咪於產後4-6小時內應該要排一次尿,且採漸進式下床。此外,產後也因腹肌鬆弛、產前灌腸、害怕傷口裂開,甚至是藥物的副作用,導致腸胃蠕動變慢,而引發便祕。建議媽咪可以適當攝取水分及高纖維食物,如:青菜、水果等。

產後排便、排尿

3.傷口照護

自然產

自然產的媽咪,可能會做會陰切開與縫合,其傷口靠近肛門,因此要多加注意清潔,切記要由前往後擦拭,此外,也必須避免盆浴,以防逆行性感染,而約經十天,縫線會自然脫落逐漸癒合。 但會陰處若持續紅腫疼痛,或合併發燒的話,還是建議要就醫治療!

剖腹產

剖腹產的媽咪,傷口約10-14天會癒合,並須保持乾爽,洗澡建議以擦澡進行。而當傷口在癒合期間,媽咪也可以使用束腹帶,避免傷口牽扯造成的不適,若傷口有持續紅腫發炎、滲血等,建議前往醫院,請專業人員進行評估。

自然產和剖腹產傷口照護

4.產後飲食

自然產

於產後即可進食,建議均衡飲食,如富含高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有利組織順利修復的食物, 如:魚、肉、豆、奶、蛋,也可以攝取纖維以防產後便秘。

剖腹產

術後需禁食,等排氣後或術後第 1 天即可喝少量溫開水,若無任何腹部不適,可採漸進式飲食,如:魚湯、白粥等,食用後若無腸胃不適,則可正常飲食。而尚未排氣的媽咪,可以於床上多翻身或下床活動,促進腸胃蠕動。

產後飲食禁忌

避免刺激性、不易消化、油膩的食物,如:辣、菸酒、濃茶、咖啡等。

自然產和剖腹產飲食

5.乳房照護

產後的30小時,媽咪會開始泌乳,是否能順利哺餵母乳的關鍵時間點,就是前三天,建議親餵寶寶的媽咪,每次親餵後,都要排空,以免引發乳腺炎,可以使用吸乳器,以免擠到懷疑人生。若乳房有腫脹疼痛時,可以用熱敷的方式,疏通乳腺,但如果是母奶出不來而疼痛,則可以使用冷敷。再哺餵母乳的期間,也要選擇合適的哺乳內衣,避免造成乳房摩擦,此外,也要勤更換溢乳墊,以免內衣發霉唷!

乳房照護

必須就醫的狀況

  • 產後發燒高於38度時
  • 紅色惡露持續兩週以上、惡露產生惡臭
  • 會陰傷口發紅、腫、異常疼痛、腹部劇烈疼痛
  • 乳房腫脹疼痛不止,且有熱感,甚至伴隨發燒

產後必須就醫的狀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