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1-11

爸爸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經常都是發生在媽咪身上,但並不是只有媽咪會發生,新手爸爸也會!原因有許多,其一可能是因為照顧新生兒而導致,一同來看看爸爸產後憂鬱會出現什麼症狀吧!


何謂爸爸產後憂鬱症?

美國醫學學會雜誌指出,爸爸與媽媽都會患產後憂鬱症,雖然醫學名詞上,並無男性產後憂鬱症,但臨床中,確實發現在媽咪產後,有些新手爸爸會出現憂鬱與焦慮的心理。媽咪的產後憂鬱,大多是因為賀爾蒙的變化等生理因素,而新手爸爸患產後憂鬱症,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人生頭一次面臨到孕育寶寶的大事,但無相關經驗,所以不知如何應對而導致。爸爸的產後憂鬱也需要受到重視,以免病情惡化,產生一系列的併發症,如:與孩子相處困難、自殺念頭等。

為什麼爸爸也會產後憂鬱症?

爸爸產後憂鬱症的成因

照顧媽咪與角色轉變

懷孕期間,爸比可能忙於工作,面對孕期不適的媽咪,也無從協助。且沒有相關經驗的新手爸比,在產後要負起照顧媽咪與寶寶的責任,使其「壓力山大」,且身分從丈夫變成爸爸,一方面需要扛起家中經濟支柱,另一方面也要適應新生兒的步調,一夕之間難以調適,但又不知該如何表達,而長期悶在心中,逐漸加深不安與焦慮感!

無支持系統或家庭溝通不良

現今家庭大多是小家庭,因此並無家中長輩同住,而缺乏長輩的建議、指引與協助,都使新手爸比手忙腳亂,雖然長輩並非都是正確的,但其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是心靈的慰藉與支持,可減少新手爸比心中的壓力。而與長輩同住的家庭,則可能發生妻子與婆婆的育兒觀念不同,使得爸比成為「夾心餅乾」,使其心理壓力更大。

成為爸爸賀爾蒙的改變

當上爸比後,其體內睾酮分泌減少,這可以使爸比提高對孩子感受的靈敏度,也可以使其變得更有耐心,但睪酮減少會使爸比容易有焦慮與沮喪的感覺,因此提高爸爸罹患產後憂鬱的機率!

育兒缺乏正向鼓勵

新手爸比因無照顧新生兒的經驗,因此對於新生兒的日常照護,容易有些障礙,像是抱寶寶的正確姿勢、不知道該如何換尿布等,而這時候,產後媽咪若因身體不適或情緒不穩,可能就會斥責爸比,進而導致爸比產生焦慮感,且未來可能不會想再主動幫忙,而形成負面的循環。

哪些爸爸容易得產後憂鬱症?

有憂鬱症、焦慮症的病史

有相關身心症病史的爸比,極可能因壓力的來襲,而觸發過往病史。且身心症就彷彿慢性疾病一樣,病情會隨著外在環境不斷起伏,當壓力小時,相對穩定,一旦面臨壓力時,可能就會變得嚴重,因此長期觀察,於必要時期確實服藥,才能穩定病情。

意外懷孕或年輕爸爸

當媽咪意外懷孕時,爸比對於迎接新生命無從容的準備,可能使其更加不知所措。而年輕的新手爸比,可能尚未完全有能力建立家庭,且加上孩子的出生,需要大筆的費用,對於龐大的經濟與照護責任,可能使其壓力與日俱增。

工作型態不穩定的爸爸

若爸比的工作型態較特別,譬如:無固定時間、需日夜輪班、過於忙碌等,導致其無法完善的照顧產後媽咪與寶寶,此外,自己也鮮少有時間能好好休息,長期下來,將提高憂鬱症的風險。

哪些爸爸容易得產後憂鬱症?

爸爸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當爸爸罹患產後憂鬱症可能有以下三種症狀

  1. 對日常生活興趣減低:會明顯的發現爸比對於過往有興趣的事物都提不起勁。
  2. 置之不理:可能會逃避現況,將媽咪與寶寶都丟給保母、長輩照顧。
  3. 情緒反應大:可能會有易怒、衝動等現象,也會合併頭痛、緊張、焦慮等症狀。

爸爸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如何預防爸爸產後憂鬱症?

[方法一]透過飲食補充”快樂”

上述有提及爸比因睪酮下降,容易引發產後憂鬱症,在這樣的狀況下,可以多加攝取促進血清素與多巴胺分泌的食物,血清素是一種內分泌激素,可以讓人體感到快樂,且實驗中發現,憂鬱症患者大腦中的血清素,比起健康的人較不足;而多巴胺則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主要傳遞興奮及愉悅的訊息。以下食物可以促進血清素與多巴胺的分泌:

血清素>>

  • 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全榖米、根莖類(馬鈴薯、地瓜)等。
  • Omega-3:核桃、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

多巴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食物攝取

  • 豆製品:豆腐、豆漿等。
  • 抗氧化食物:綠花椰菜。

預防爸爸產後憂鬱症的方法

[方法二]陪伴與聆聽

對於毫無經驗的新手爸比,媽咪先別斥責他,可以循序漸進的教導他,若爸比真的學不來,那也沒關係,可以分配簡單的工作給爸比,如:洗奶瓶、說故事給寶寶聽等,讓新手爸比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媽咪的家事。而當爸比受到挫折時,也可以陪伴、主動關心他,並聆聽他的心聲,當一個最佳的支柱。

預防爸爸產後憂鬱症的方法

[方法三]盡量保持充足睡眠或休息

充足睡眠與適當休息都很重要,新生兒因睡眠時間較不穩定,且可能爸比手勢較不好,而使得寶寶難以入睡,此時,爸比若擁有哄睡神器”包巾“,必能把握零碎的時間處理家務,而自己休息的時間也能大幅增加,實在是一舉兩得呀!

預防爸爸產後憂鬱症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