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十妙招教你做純母乳媽媽


直到孩子兩歲七個半月時,我的奶水還非常充足。但為了孩子更好地吃飯,我才很不情願地在前幾天給孩子剛剛斷奶。我非常珍惜給孩子喂奶的時光,這是媽媽和孩子最幸福的時光。

前幾天,我剛寫了自己的斷奶經歷,有許多媽媽問我的奶水怎麼那麼充足呢,我只簡單回答了一下,今天索性來個大盤點,也算是對自己母乳餵養時光的一個總結。我把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寫下來,希望能對正在哺乳的媽媽們或準媽媽們有所幫助。

奶水不足的媽媽們總是發愁,為了孩子能喝到更多的乳汁,想盡辦法催奶。可奶水太充足也有充足的煩惱。記得月子 裏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睡在水窩裏。晚上睡覺的時候,雖然各用一條毛巾放在奶頭上。每天兩條毛巾都濕得能擰出水來,而且身子下面的包被也濕透了。衣服更是苦不堪言,每天不知要換多少身衣服。雖然自己受了些罪,但孩子能吃飽喝足,這是我作為媽媽最大的欣慰。我也為自己能成為一位純母乳媽媽而感到自豪。

這就樣,我們一直享受著母乳餵養的美好時光,我一直遲遲沒有給孩子斷奶,一是因為我有些捨不得,二是我奶水太充足了,我怕斷奶的時候太遭罪。其實孩子已經兩歲七個月了,也是一樣的遭罪了,呵呵,我來説説如何才能奶水充足吧。

一、孕期多給乳房做按摩
這是我在參加孕期培訓班的時候學到的,因為定期在醫院體檢,也獲得了免費學習的機會,這也豐富了我的孕期生活。尤其在孕晚期的學習,學習了一下生理知識以及陣痛的呼吸法,讓我消除了恐懼心理。正確的做法是,每天睡覺前揉搓乳房五分鐘,以促進乳腺的暢通。

二、孕期一定要穿戴合適的胸罩
孕斯的乳房會一天天變大,穿戴合適的胸罩,一定要舒適,以免擠到乳房,影響發育。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穿戴合適的胸罩,可以防止乳房下垂,防止對生孩子以後催奶不利。

三、孕期要把凹陷乳頭拉回來
正確的做法是:用食指和中指,稍用力按壓乳頭的根部,移動手指,轉圈按壓乳頭;接著,用食指和中指移動手指,像搓繩一樣向左向右的揉搓乳頭;最後也向外拉拉乳頭。這樣,既可以防止乳頭下陷,也可以預防乳頭龜裂。這樣,寶寶出生後,可以及時地吮吸到乳頭,以刺激更多的奶水流出,媽媽也不用遭受乳頭皸裂的痛苦了。

四、及時讓孩子吮吸乳頭,多吮吸
一般在寶寶出生半小時後,醫生會過來教你給寶寶喂奶的正確姿勢,並讓寶寶吮吸乳頭,這是很關鍵的。寶寶吮吸乳頭後,媽媽血液中的催乳素會成倍地增長,這是因為寶寶吮吸乳頭,可提供給媽媽腦下垂體分泌催乳激素,從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五、保證充足的睡眠
這點也是我的心得體會。有一段時間,我因為一個人照顧奧奧太勞累,白天沒有時間睡覺,晚上睡覺也不踏實,休息不好。第二天感覺奶水明顯減少,雖然能夠孩子喝的,也不像以前流那麼多奶水了。所以,保證充足的睡眠,也能使奶水更充足。

六、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生氣
母乳期,尤其是月子裏,心情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寶寶的到來,我沉浸在初為人母的喜悅之中,我的心情一直很好,奶水也相當地好。我的一個朋友,因為跟婆婆出現育兒差異,氣得竟然回奶了。後來,老公差一點就給她跪下了,讓她想開些,就算是為了孩子。幸運的是,過了一週事情平靜後,奶水又回來。記住,這樣的玩笑可開不得,到時候吃苦的只有孩子。

七、注意營養的搭配,飲食均衡
媽媽們都知道母乳媽媽喝的湯水一定要充足,要不然奶水就會不多。其實,沒必要大魚大肉的補,一定要飲食均衡,不要挑食,這樣寶寶喝到的奶水中營養才齊全。還有,我想説的是初乳很重要,可以增強孩子的免疫力。有些媽媽認為奶水應該是白色的,看到黃黃的,稠稠的,就白白的倒掉了,這是浪費。
在母乳餵養過程中,媽媽注意營養的搭配。如果實在奶水太少,可以想些辦法催乳,比如燉些豬蹄湯、排骨湯、雞湯等,不要跟燉菜一樣,要 燉白水湯,不要加調料。

八、喝奶的時候要喝空
母乳媽媽們,你們是否有這樣的體驗,孩子喝奶的時候喝得越空,奶水會比以前更多。是的,越是喝空,奶水越多。

九、不要亂用藥
有些藥物會影響乳汁的分泌,用藥時最好在醫生的叮囑下使用。

十、做適量的運動
滿月以後,可以適當地到外面散散步,也可適當地做一些家務,增加一些活動量,也對分泌乳汁有好處,但不要太勞累,否則會影響乳汁的分泌。
這些都是我兩年多以來的心得體會,現在孩子已經斷奶了,我總結了一下,希望能對有需要的媽媽們有所幫助。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正常喝到媽媽乳汁。我想説的是,如果你能堅持母乳餵養,儘量不要給孩子喝奶粉,做一個幸福的母乳媽媽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