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乳暈變黑700x366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和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出生孩童的注意力欠缺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可能與母親懷孕期間尿中氟化物濃度較高有關。

「我們的研究結果與越來越多證據一致表明,母親暴露在較高的氟濃度之下,會對胎兒神經系統造成更負面影響。」Dalla Lana 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研究主要作者 Morteza Bashash 博士說。

「墨西哥城 6~12 歲兒童在產前的氟暴露程度和注意力欠缺過動症之關聯性」研究最近的在環境國際會議(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發表,分析墨西哥城 213 對母子的數據,他們均加入「墨西哥胎兒生命初始接觸環境中毒物」(Early Life Exposures in Mexico to Environmental Toxicants,ELEMENT)計畫,該計畫招募 1994 年至 2005 年間的孕婦並持續追蹤。

氟在生活中的哪裡?

氟化物是一種礦物質,適量的氟能有效防止蛀牙,市面許多牙科產品都有添加氟,像是牙膏、漱口液、凝膠及直接塗在牙齒上的亮漆,能局部性強化牙齒。

另外,有些國家的政策讓人民經由系統攝取氟化物,目前將近 30 個國家在飲用水中人工添加氟,包含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國家(台灣目前沒有添加)。

飲用水添加氟的歷史要追朔回 20 世紀初期的美國科羅拉多州,當地牙醫師 Frederick McKay 觀察到有些人的牙齒有咖啡色斑點,但相對蛀牙率較低,長期追蹤之後發現是飲用水含有過高的氟所致。之後更進一步研究發現,飲用水含有 1mg/L 的氟最能預防蛀牙,也不會生成褐色斑點。美國政府便在 1950 年開始執行飲用水加氟的政策。

除了飲用水,為了更有效降低齲齒率,有些國家會在牛奶添加氟,例如泰國;有些則添加在食鹽,目前全球有超過 30 個國家採用食鹽加氟政策,台灣是亞洲唯一實施的國家。

 

安全疑慮

然而近年來,有關氟化水安全性的爭論四起,特別是對於正在發育大腦的兒童有隱憂,促使研究人員探索這個問題,並為國家飲用水的氟濃度標準提供證據。

研究團隊包括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墨西哥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密西根大學、印第安納大學、華盛頓大學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專家,分析母親懷孕期間及 6~12 歲孩童的尿液樣本,探討尿液中氟化物的含量與兒童注意力集中程度、過動程度的表現,提供與 ADHD 相關的總體評分。

分析結果根據已知會影響神經發育的其他因素進行調整,例如產婦懷孕時的年齡、胎兒出生體重、性別、產婦婚姻狀況、產婦吸煙史、教育程度、社會經濟狀況和鉛的暴露程度等。

研究結果表明,產前氟化物的暴露程度與兒童注意力不集中行為、認知問題(inattentive behaviors and cognitive problems)有較強烈相關性,與過動(hyperactivity)較無關。

這項研究建立在該團隊過去發表的研究基礎:關於懷孕期間尿中氟濃度較高可能導致學齡兒童智商和認知能力較低。

ADHD 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影響 5%~9% 學齡兒童,ADHD 無法透過腦波或電腦斷層檢測出來,其診斷主要由醫師透過臨床表徵及行為表現來診斷。

「ADHD 的症狀可能持續到成年期,並對日常生活造成損害。」約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也是該研究的共同作者 Christine Till 說,「如果我們能夠理解尿中氟濃度與注意力不集中關聯背後的原理機制,那麼我們就可以制定預防策略來降低風險。」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資助了這項研究。

新聞原文來源: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18/10/27/higher-levels-of-urinary-fluoride-associated-with-adhd-in-childr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