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8

母乳問題700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初次懷孕升格人母,媽媽們心中總有問不完的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新手媽咪最常見的問題以母乳哺育為大宗,包括母奶如何存放、生病時能否餵奶、能否染燙髮等。

國健署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為了解決新手爸媽疑惑,設置「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進一步統計民眾諮詢的問題發現,哺育母乳是令許多新手爸媽最頭大的問題。

母乳保存

母乳相關問題當中,許多爸媽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冷凍、冷藏母奶到底該如何存放、能存放多久。國健署表示,擠出的母奶若要隔餐餵食,可以直接保存在室溫25度以下,不必冷藏儲存;放置在有冰寶的攜帶式冰桶內則可以保存24小時,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

若想保存更久,可以放在獨立的冰箱冷凍層,可保存約3至6個月,但切記解凍的母乳不可再冷凍,解凍後24小時以後不可給寶寶吃

生病可以餵母奶嗎?

第二個常見問題是,當媽媽生病時乳汁中是否會有病菌,是否可餵母奶。國健署表示,除了愛滋病可能經由乳汁傳染,其餘疾病則不太可能。

多數媽媽在出現感冒等生病症狀之前,可能會在接觸寶寶的過程中,透過飛沫傳染將疾病傳染給寶寶,但寶寶可以透過哺乳得到母親體內產生的抗體,反而可以減輕感染的症狀。

不過,若是媽媽罹患水痘且有新水泡出現,或是罹患肺結核在服藥2週內,都可能經由接觸寶寶造成傳染性,不宜直接哺,但當水痘患者不再有新皮疹出現或肺結核使用藥物2週後,就可直接哺乳。

餵母奶可以染燙髮嗎?

除此之外,許多愛美的媽媽也好奇,餵母奶到底能不能漂眉、染燙髮,國健署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會對哺乳寶寶有影響。

國健署解釋,藥品不論塗在頭皮上或其他皮膚上,吸收到體內的量都非常少,對哺乳寶寶的影響也較小,加上頭皮如果健康、完整,比起頭皮有抓裂傷者,染髮劑吸收的量更少。

國健署建議,哺乳媽媽若要染燙髮,應選擇合格美髮師、告知目前正在哺餵母乳、輕柔洗頭勿抓傷頭皮、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染燙髮時注意通風、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讓藥劑接觸頭皮。

國健署強調,哺育母乳不僅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能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風險,媽媽產後子宮、身材恢復也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都會減少。

國健署呼籲,新手爸媽若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下載「雲端好孕守」APP查看母乳哺育手冊及母嬰早期肌膚接觸、增加奶水分泌秘訣。

文章轉載來源:中央通訊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12200307.as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