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9

5大不良哺乳習慣700

餵母奶的時候滑手機,恐怕讓親餵效果大扣分,能夠體諒媽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但是哺餵母乳時滑手機,不僅缺乏眼神交流,甚至寶寶也會跟著分心呢!該怎麼做?一起看看!


有愈來愈多人選擇讓寶寶喝母奶,哺乳的好處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但哺乳過程的艱辛是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我們都知道哺乳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即使寶寶把乳頭咬到破皮,或脹奶時的痛苦不堪,都不會阻止妳繼續哺乳。但有些親餵滑手機的習慣卻可能會讓哺乳效果扣分喔!

四個理由告訴你,為何餵奶不建議滑手機

理由 1. 減少眼神接觸

許多媽咪餵母奶時都會有個習慣,就是看電視、滑手機來打發時間,據調查指出,有高達6成以上的媽咪,都曾在哺乳時使用手機,究竟這麼做是否恰當呢?

其實寶寶在喝母奶時是較為清醒的時候,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寶寶,與媽媽的眼神交流會影響之後的依附關係,多跟寶寶有眼神交流或輕聲說說話,對寶寶來說都是很好的互動,也能培養他的安全感。若少了這一層互動,長期不跟寶寶接觸,就可能影響寶寶日後的人際互動。

甚至有些寶寶會感覺到媽咪的注意力是在手機而非自己身上,就會把原本含住的乳頭吐掉,不肯繼續喝。或者媽咪也可能因過於專注手機而沒察覺到自己抱孩子的姿勢改變,讓寶寶感到不舒服,也就難繼續安心喝奶,因此,建議媽咪們哺乳時還是要專心喔!

理由 2. 寶寶也會跟著分心

當媽媽哺乳過程一直滑手機時,寶寶也會好奇媽媽到底在看什麼,所以就無法全神貫注於喝奶上,開始東看西看,呈現不想喝奶的樣子。

國外一項“靜止臉實驗”研究表明,當父母面無表情時,孩子其實會馬上發覺,並且會大發雷霆影起父母親注意。至於正在哺乳的媽媽,寶寶有可能就會咬你的乳頭,吸引你的注意!

理由 3. 錯過寶寶的暗示

當餵奶與滑手機同時並行時,你將目光聚集於手機訊息上,可能會錯過寶寶的暗示,像含乳是否正確、吃飽沒等等,倘若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將會無法順利吸吮奶水,造成哺乳障礙。抑或是寶寶吃飽後,突然想要打嗝,可能都會因為滑手機而忽視。

理由 4. 輻射風險

媽媽千萬別小看手機, 根據WHO的說法,手機輻射屬於2B類致癌物,所以小小一台手機也是會發出輻射,而對於小寶寶來說恐怕會產生巨大的威脅,因為寶寶尚未發育完全,而手機發出的輻射將會損害嬰兒DNA結構、腦細胞,甚至可能形成癌症。因此餵奶的時候請盡可能讓手機遠離你的寶寶。

如果哺乳期間電話突然來了該怎麼辦?

如果哺乳期間害怕有他人撥電話給您,您可以在餵奶前配戴好藍芽耳機,並將手機放置在桌上,當電話響起時,就可以立即接起,也不用擔心手機輻射傷害到寶寶。或是媽媽也可以開啟手機的飛航模式、勿擾模式,讓任何人無法打擾你與寶寶餵奶的時光。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實餵奶使用手機會傷及新生兒,但是預防勝於治療,畢竟我們都知道若新生兒體內受到輻射的威脅,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因此媽媽還是先專心餵奶,等餵好寶寶睡著,再使用手機產品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