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9

孕婦按摩,7種穴道需要避免!

孕婦按摩,可以使媽咪緩解孕期不適,此外,也能放鬆心情,但人人都適合孕婦按摩嗎?有哪些人須避免孕期按摩呢?切記!孕婦按摩期間,這7個穴道不能碰!


懷孕可以按摩嗎?

三大孕期到底能不能按摩呢?分別需要注意什麼呢?

懷孕初期(1-13週)

懷孕初期,是胚胎最不穩定的時期,再加上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所以通常不建議做孕婦按摩,特別是腹部按摩,若孕媽咪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可以諮詢專業的按摩師!

懷孕中期(14-27週)

懷孕中期,許多妊娠不適陸續出現,像是下肢水腫、腰酸背痛等,此時是可以進行孕婦按摩的,因為胚胎已趨於穩定,加上寶寶的器官已有初步的發育,可以採取側躺的方式,進行輕柔的按摩。

懷孕晚期(28-40週)

孕晚期,水腫、胸脹加劇,可能還有頻繁的宮縮現象,此階段建議可以針對下肢、胸部、頭部進行按摩,且因孕晚期孕肚較大,所以須採左側躺姿勢,可於孕肚下方墊個枕頭。但若到了8-9個月,已接近預產期時,應停止按摩以確保安全。

懷孕按摩可以嗎?

孕婦按摩的好處

  • 緩解孕期不適:可以針對特定不適的部位,按壓特定的穴道,得到舒緩。
  • 促進血液循環:到了懷孕中期,由於胎兒漸大,所以會壓迫到孕媽咪的下肢、骨盆靜脈腔,使血液回流變差,進而導致下肢水腫,但藉由按摩可以讓血液維持良好的循環,讓氧氣與養分更順利的運輸給寶寶。
  • 有助於紓壓:孕期經常處於高壓狀態,但懷孕按摩可以提高血清素與多巴胺的分泌量,同時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濃度。

哪些孕婦不適合按摩?

以下狀況的媽咪都不建議孕期按摩唷!

  • 懷孕初期(建議不要)
  • 正在安胎者
  • 有腹痛、出血者
  • 曾安胎過或有習慣性流產者
  • 前置胎盤或植入性胎盤者
  • 有慢性病或高危險妊娠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孕婦按摩應避免7穴道

1.合谷穴

大拇指和食指併攏時,肌肉的最凸點,稱為合谷穴,按摩合谷穴會促進子宮收縮,也有可能引發早產、流產等。

2.三陰穴

位於小腿內側,從腳踝往上的第4根手指處,稱為三陰穴,按摩此穴同樣會促進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流產等。

3.肩井穴

在肩膀兩端,於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會處,若拍、按壓到肩井穴,恐怕會使胎氣下墜,可能有流產與早產之虞。

4.太衝穴

於兩腳的大拇指與食指縫隙,再往上2-3公分處,因有理氣、活血化瘀的功能,所以孕媽咪若按到太衝穴,容易引動胎氣,使胎兒不穩固,進而引發早產、流產。

5.湧泉穴

位於腳底前1/3中央的凹陷處,屬於刺激性較強的穴道,所以容易動到胎氣。

6.獨陰穴

於腳的食指趾關節的中點,古時候,按壓獨陰穴是為了協助難產孕婦生產,正常孕媽咪若按壓此穴,容易造成胎兒危險。

7.至陰穴

於雙腳小腳趾趾甲根外側約2公厘處,與獨陰穴的用途相似,一般孕媽咪需特別注意。

懷孕按摩需要避免七種穴道

不慎按摩到這些穴道,會有影響嗎?

不小心按到,就要看有無真正用力按摩到那些穴道點而定;此外,孕婦本身的體質也有關,體質較虛弱、又用力按摩該穴道,就可能有子宮收縮、流產或早產之虞,尤其是安胎中的孕婦;但如果孕婦身體強健,就不一定會出現那麼嚴重的影響。建議應休息至少1天,並觀察這1天有無腹痛、出血或不適,並且不能搬重物,如果有出血或腹痛,應盡速至婦產科回診檢查。

孕婦按摩須注意的事項

  • 使用天然的精油:按摩若使用過涼、熱的精油,其具有活血化瘀或有理氣作用,所以對孕媽咪來說,相對不合適。建議按摩的孕媽咪,可以使用天然成分、溫和的美膚油,在按摩的同時,也能保濕與修護肌膚!
  • 適當的時間:按摩的時間不宜過長,建議一次約半個小時即可,並且避免飯後馬上按摩,建議要隔1-2小時!
  • 輕柔按壓:除免上述的7個穴道外,按摩的手法也要以輕柔舒緩為主,若過度用力,恐會造成子宮收縮!
孕婦按摩須注意的事項

不能按摩又腰酸背痛怎麼辦?

隨著懷孕週期增加,孕肚也漸漸變大,倘若是不適合孕期按摩的媽咪,該如何緩解孕期腰酸背痛的不適呢?建議這類媽咪,可以使用托腹帶,能協助你支撐孕肚,揮別孕期腰痠背痛,並使你能夠輕盈走路!

懷孕腰酸背痛又不能按摩怎麼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