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讓寶寶遠離「小臭嘴」-養成良好習慣是關鍵

很多爸媽當發現寶寶有口臭的時候,都會立即聯想到是寶寶的消化功能問題,不過有兒科專家提醒家長,口臭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示信號,爸媽可別輕易忽視啊!寶寶已經很注意口腔清潔了,為何口腔還是有異味呢?媽媽們千萬別小看寶寶口臭的現象,這很有可能是寶寶的身體出現了某些問題。根據寶寶不同的症狀,媽媽們要及時采取措施,千萬不要「治標不治本」,以免耽誤寶寶的病情。媽媽們知道中醫是怎樣應對寶寶口臭問題的嗎?


日常習慣引起的口臭:

Q1:寶寶每天有早晚刷牙嗎?

媽媽沒有給寶寶建立漱口、刷牙的良好習慣,或者寶寶有齲齒,才經常會發生口臭。其原因是口腔內有積奶或積存的食物殘渣未能及時洗淨使其發酵腐敗,從而發出異味或臭味。

Q2:寶寶每天有喝5杯水嗎? 

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潤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維持口內環境健康。如果平時寶寶喝水少,唾液流速就會下降,從而導緻口腔幹燥、細菌分解釋放、揮發性產物增多,口腔就會發生臭味。

Q3:寶寶最近生病了?

口腔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是發生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嬰幼兒時間比較常見。如果寶寶患上口腔炎,就非常容易口臭了。

Q4:寶寶是否吃了太多零食?

當寶寶吃零食過多、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食用了不潔淨的食物時,加重了胃腸負擔,損傷了脾胃,造成胃腸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亂和消化不良的情況時,孩子就會表現出厭食、口臭、便秘等症狀。

Q5:寶寶有偏食的習慣嗎? 

以乳類食品為主食、或愛吃肉不愛吃蔬菜的寶寶,因為食物都是蛋白質,所以胃腸道產生的氨氣增多,也特別容易口臭。

五大食療對症解決寶寶口臭

其實,寶寶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日常生活習慣引起的口臭外,從中醫的角度看,也許是寶寶的身體出現了一些小問題,可以從對應的症狀中選擇一些食療方,有利於緩解寶寶口臭的症狀,不過這些食療方是屬於藥類,如果寶寶較小,媽媽還是先谘詢醫生再決定是否給寶寶服用。

1、胃積熱引起的口臭

胃積熱表現為口臭、舌幹、牙齦紅腫等。治療原則:清胃瀉熱。

選用中藥材:主要藥物有黃連、生地、升麻、丹皮、當歸等。

推薦食療: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

做法:生地黃2-3克,加水煎煮30分鍾,藥液放溫後加蜂蜜兩勺,並攪拌均勻。

2、脾胃火盛引起的口臭

脾胃火盛表現為口瘡口臭、口唇幹燥等。治療原則:清瀉脾胃伏火。

選用中藥材:主要藥物有藿香、生石膏、梔子、防風、甘草等。

推薦食療: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適量

將藿香15克(鮮品30克)洗淨,放入鋁鍋內(一定要用鋁鍋),加水煎5分鍾,棄渣取汁待用。再將粳米50克淘洗淨,入鍋內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時,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3、肝腎陰虛引起的口臭

肝腎陰虛表現為形體消瘦、腰膝酸軟、口咽幹燥、口臭。治療原則:滋補肝腎。

選用中藥材:主要藥物有熟地、山藥、枸杞子、山茱萸等。

推薦食療:枸杞山藥蒸糕

食材:山藥100克、大米粉185克、牛奶100毫升、枸杞子1撮、芝麻1茶勺、蜂蜜2大匙、果糖2大匙

做法: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小塊,放入攪拌機裏攪成泥。然後加入牛奶、蜂蜜、米粉拌勻。如果沒有現成的米粉,可以把大米放到攪拌機裏磨成米粉用。將拌好的米粉山藥糊倒入抹油的容器中,上面撒上枸杞,放入蒸鍋,蒸15分鍾。出鍋後,撒上黑芝麻,再淋上果糖即可,趁熱吃口感較好。

4、腸腑實熱引起的口臭

腸腑實熱表現為大便秘結和口臭。治療原則:滋陰通便。

選用中藥材:媽咪可以選用番瀉葉、麥冬、草決明等藥材為寶寶泡水喝,當有良好的效果。

推薦食療:麥冬粥

食材:麥冬20克、粳米50克

做法:將麥門冬20克洗淨,入鍋加水煎熬,棄渣取藥汁待用。粳米50克淘淨放入鋁鍋內,加水適量,再將麥門冬汁和冰糖適量同入鍋內,置武火上燒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5、食滯引起的口臭

這是因為寶寶暴飲暴食,過食傷脾,食積不化,腐臭之氣上熏,故為口臭。治療原則:消食導滯。

選用中藥材:主要藥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陳皮、萊菔子、連翹等。

推薦食療:陳皮炒米粥

食材:大米30克、陳皮5克

做法:將大米洗幹淨後,在鐵鍋內慢火炒至黃色,然後與陳皮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煲粥。粥煮好後加入少許鹽或者紅糖調味即可。

養成良好習慣 讓寶寶遠離「小臭嘴」

當然,光靠中醫治療是遠遠不夠的。在日常作息中,媽媽們要督促寶寶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這樣才能保證寶寶真正的遠離「小臭嘴」哦!

好習慣1:多喝開水

媽咪要督促和培養寶寶多喝些開水,以保持口腔濕潤和環境的清潔,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這樣,孩子才能「口吐芬芳」,遠離疾病。媽媽最好能保證寶寶每天至少喝5杯水,飲料可不算哦!

好習慣2:保證食具清潔

寶寶所用的食具、奶具等要經常清潔消毒,如果是母乳喂養,媽媽就要多注意乳頭的潔淨衛生,減少致病菌的感染,防止胃腸和口腔等疾病的發生。

好習慣3:及時吃藥

當發現寶寶有口臭時,媽媽最好帶他到醫院做個檢查,排除寶寶患有消化不良、齲齒、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和藥物調理。當病變治愈時,寶寶的口臭也就會自行消失了。在治療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好習慣4:口腔要衛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潔淨、防止口腔疾病、遠離口臭最有效的方法。2歲以上的寶寶就可以自己學會刷牙了,不過,為了保證有效刷牙,還得在媽媽的幫助下完成。在這一階段,媽媽要培養他早晚刷牙的好習慣才是首要!

好習慣5:睡前停食

媽媽不要讓寶寶吃不潔淨的食物,特別是睡前不要吃過甜的和油膩的東西。讓寶寶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纖維素、維生素,從而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宿便,這樣也有利於防治胃腸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寶寶口臭的發生。


資料來源/媽媽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