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安全快速!小兒疝氣治療法

疝氣是小兒科及兒童外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爸比媽咪若發現孩子腹股溝處鼓鼓的,就應該尋求兒科醫師檢查確認。假如確診為疝氣,應儘速處理,千萬別延誤就醫時機,以免造成嚴重後果。而爸媽擔心的手術及麻醉問題,目前的技術非常進步,只要配合專業的小兒外科及麻醉科醫師的指示,安全是沒有問題的!


小兒外科常見的疝氣問題

個案一
「某天門診來了一位年輕媽咪帶著2個月大的兒子表示,昨天疝氣出現在右側腹股溝,急忙送至醫學中心急診,經醫師徒手將疝氣回推後,便離開急診。今天又發現疝氣膨出,擔心會發生意外,就先將疝氣中的腸子復位,並安排當天下午進行手術,也讓爸比媽咪放心!」

個案二
「由小兒科醫師發現一名女生新生兒有疝氣,因而轉介到小兒外科門診,生理檢查發現左側腹股溝膨出,觸診下呈現卵圓形,實體的腫塊無法徒手將其復位,不似一般疝氣是柔軟的腸子,而且一接觸部位,小女嬰就會哭鬧,明顯是會疼痛,經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卵巢箝閉性疝氣。為了避免卵巢壞死,便馬上連絡麻醉醫師及手術室,進行緊急手術,挽救了小女嬰的卵巢!」

什麼是疝氣?

所謂的「疝氣」就是在胚胎時期發育的過程,小男生的睪丸原本位於腹腔,至出生時應該下降至陰囊中,但下降至陰囊後,路徑關閉不全,形成鞘狀突未完全封閉,造成疝氣囊。倘若鞘狀突開口越來越大至一定程度後,腸子便會滑入疝氣囊。而小女生則與子宮圓韌帶的發展有關,除了腸子之外,小女生的卵巢也可能會掉入疝氣囊內。

如何得知孩子是否有疝氣呢?爸媽可以觀察腹股溝部位是否鼓鼓的、左右邊不對稱,而腹股溝就是大腿與腹部交界處那條線的內側。大安婦幼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張志洋主任表示,絕大多數的疝氣是由小兒科醫師發現,再轉至小兒外科進一步的處理。

男女都可能疝氣 但男是女的5倍

無論小男生還是小女生都可能發生疝氣,鞘狀突未完全封閉,都有機會造成疝氣。只是男生的發生率大約為女生的5倍,張志洋主任表示,這可能是與小男生的睪丸下降時間是處於胚胎發育的後期,小女生的圓韌帶形成較早期發生,也就較不易形成疝氣問題。

疝氣好發於10歲之前

疝氣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小孩或大人身上,但通常10歲之前的孩子最容易發生,不過也有可能一出生就有疝氣,且早產兒的發生機率比一般寶寶更高,這是因為通常是孕期8個月至出生前,睪丸會下降完成,但若是8個月以前就出生的早產兒,鞘狀突沒有封閉機會很高,所以容易發生疝氣。

且疝氣也具有遺傳因素,倘若爸媽或兄弟姐妹罹患疝氣,孩子也有疝氣的比例就會較高,但張志洋主任表示,主導疝氣的基因眾多,並非單一基因,不是顯性遺傳,也不是隱性遺傳。

愛哭就會哭出疝氣來?
老一輩的人總是會說孩子太愛哭,才會有疝氣!從上述可知,疝氣是因為鞘狀突未完全封閉而使腸子或卵巢滑入疝氣囊內。倘若孩子的鞘狀突已閉合,即便再如何愛哭也不會造成疝氣;但若哭得太用力,使得腹腔壓力增加,將未完全封閉的鞘狀突撐開,確實有這可能性。

疝氣疝氣的潛在危機

有些爸媽認為疝氣不會影響孩子的日常作息,沒什麼大不了的!其實看似無立即傷害的疝氣,倘若腸子或卵巢卡在疝氣囊內,雖然有時候可以藉由專業的小兒外科醫師徒手推回,但倘若腸子推不回去,臟器無法得到血液中的氧氣,可能就會因缺氧而壞死,此時就必須緊急安排手術,割除腸子或卵巢了!

「疝氣修補術」是唯一治療法

倘若孩子發現罹患疝氣,該如何治療呢?絕大多數的疝氣是不會自行癒合,唯一根治的方式只有「疝氣修補術」一途。張志洋主任表示,此手術非常簡單、安全,幾乎不會疼痛,但必須麻醉!

醫學進步,小baby麻醉、開刀可放心!

然而,聽到「麻醉」兩字,爸比媽咪就擔心不已。根據張志洋主任多年的外科經驗,只要有專業的小兒麻醉醫師搭配有經驗的小兒外科醫師進行的疝氣手術就非常安全。

對於疝氣手術及麻醉的疑慮,張志洋主任進一步表示,雖然疝氣並非屬於需求急迫進行的手術,但發現疝氣後,建議還是趕緊處理,避免腸子或卵巢卡住而壞死,但實際臨床經驗卻時常得花時間與爸媽衛教,有些過了1、2年,才又回來處理疝氣,幸好並未發生壞死問題;或是並無馬上處理,但過沒多久,孩子莫名哭鬧,或因腸子堵塞而出現反射性的嘔吐,送至急診室,才發現是疝氣卡住了,緊急手術治療。

進行疝氣修補術需要全身麻醉,常用做法是使用吸入性麻醉劑,讓孩子睡著之後再進行手術,可以減少事先注射點滴造成的疼痛,減少孩子的焦慮與恐懼。目前小兒麻醉的技術進步,只要孩子平常是健康的,疝氣修補術可說是相當安全的,爸比媽咪實在無需過於擔心,也不要認為孩子還太小,無法麻醉和手術,到了腸子卡住才來求醫,反而增加手術併發症的機率。

找有經驗的醫師非常重要!

大安婦幼醫院麻醉科醫師蔡東穎主任指出,疝氣修補術麻醉的主要風險來自於孩子在麻醉前的健康狀況,例如:小寶寶是早產兒、罹患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或基因缺陷)或是一些無法事先預期的麻醉藥物過敏,都會增加麻醉的危險性。

但必須注意的是,孩子的呼吸道與大人不同,麻醉過程中呼吸道處理的容錯範圍較小,而小孩承受缺氧能力也比成人差,對於經驗不夠的麻醉醫師,往往帶來很大的壓力。因此,尋找有足夠小兒麻醉經驗的麻醉醫師來處理是相當重要的!

手術前‧保留空腹時間

手術麻醉前,為避免嗆入胃內容物,必須空腹。孩子的空腹時間與大人不同,尤其是小小孩的進食時間間隔較短。在手術前3小時,母乳寶寶都還可以喝ㄋㄟㄋㄟ;若為6個月以內的配方奶寶寶,大約4小時前都還可以哺餵;而6個月以上的配方奶寶寶,就得空腹約6小時,這是因為此階段的寶寶應該已接觸副食品…等泥狀或固體食物,因此胃所需要的排空時間就較長。

有些爸媽認為空腹時間越長,似乎麻醉的安全性就會高,因而自行提前空腹時間!對此,蔡東穎主任提醒爸媽,並非空腹時間越久,麻醉的安全性就越高!倘若空腹時間過長,孩子容易脫水,反而增加麻醉風險。一般在麻醉前2小時,仍可服用清澈的液體類,如:開水或運動飲料…等無渣液體,爸媽記得於時間內為孩子補充水分即可。

事先與孩子溝通

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在決定即將進行手術之際,爸媽可以嘗試與孩子溝通。蔡東穎主任就曾遇到爸媽完全隱瞞今日到醫院目的的這一件事。在手術結束後,孩子清醒了,難免感覺有些疼痛不適,完全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情緒反應就很大!

蔡東穎主任建議,可以事先說明即將遇到的狀況,像是跟孩子說,「這邊有蟲蟲,我們要去醫院抓蟲蟲!我們會先帶一個像太空人的面罩,然後打開一個小洞,把蟲蟲抓出來!」通常對於2、3歲的孩子,只要做好妥善溝通,孩子清醒過後,其情緒會較平穩。

手術中-爸媽安心陪伴

手術當天最好由平時的主要照顧者陪伴孩子一同前來,孩子才比較容易獲得安全感、情緒也會較穩定。蔡東穎主任指出,就有由爸比帶著孩子至醫院進行疝氣手術。當孩子醒來,發現平常在家陪伴的媽咪不在身旁,就急得哭喊要找媽咪!

還有,蔡東穎主任也提醒大人,身為陪伴者不需要過度擔心。有時候,在醫院現場,發現爸媽比孩子更緊張,孩子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也不知道需要緊張,但看到爸媽表情或言語之後,反而造成孩子更加焦慮不安。

當日即可出院

通常手術時間約為20分鐘的疝氣修補手術,當天即可出院,除非是滿月前的新生兒或是早產兒,這些呼吸中樞發育還是不太好的孩子,較容易受到麻醉藥物的影響,在手術後的24小時內,可能發生呼吸暫停現象,睡得比較熟,就忘了呼吸,因而在手術後需要住院一天來觀察。張志洋主任提醒,術後一星期還需要回到醫療院所進行複診,檢查傷口是否感染。

手術後-等待自然清醒

疝氣修補手術之後,爸媽憂慮的就是疼痛問題!當麻醉藥效消退後,孩子醒來會哭鬧,不一定完全因疼痛緣故,也可能是害怕。蔡東穎主任表示目前使用的吸入性麻醉藥物,作用效果很快,讓孩子很快睡著,清醒的速度也很快速。

許多人會以開飛機作為形容,就像是從地面急速開飛機至高空,再從高空急衝回到地面產生的不舒服;加上,有些無法配合的孩子可能是被抓起來吸入麻醉藥物,手術前的焦慮情緒會延續到手術完成後,當然也就會感到害怕了!因此,建議讓孩子自然清醒,不用太早叫醒孩子,以免情緒不穩。

針對疼痛問題,除了採用全身麻醉之外,同時併用屬於半身麻醉的尾椎神經阻斷技術,可減少嗎啡類藥物的使用,止痛效果也差不多,但術後腿部會較無力,蔡東穎主任提醒孩子下床時得多注意,避免跌倒受傷。

先喝水 再少量進食

手術後,爸媽還會關心何時可以讓孩子進食?蔡東穎主任指出,通常等待孩子自然清醒後,就可以先從清澈液體開始攝取水分,倘若並無出現嗆到、噁心或嘔吐狀況,代表呼吸道功能應該已恢復正常,就能夠逐漸少量進食,以補充營養。


張志洋
現職:大安婦幼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台灣小兒外科醫學會理理事、馬偕小兒外科專科醫師

蔡東穎
現職:大安婦幼醫院麻醉科醫師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總醫師及主治醫師與臨床教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大安婦幼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志洋、大安婦幼醫院麻醉科主任蔡東穎
攝影/韓燕卿
協助拍照/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11月號 http://www.mababy.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