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9

玫瑰疹怎麼辦?嬰兒玫瑰疹伴隨高燒、紅疹,會產生併發症嗎?爸爸媽媽別擔心嬰兒玫瑰疹只要沒有嚴重熱痙攣,通常寶寶退燒後還是可以有很好的食慾跟活力,但平時該如何預防?


什麼是玫瑰疹?

玫瑰疹是屬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好發於2 歲以內的嬰幼兒,特別是6 ~ 12 個月的健康嬰兒。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晚春及晚秋時較為明顯增多,常見症狀像是發高燒、起紅疹,若嚴重高燒有可能會出現抽搐等併發症,這主要是因為幼兒大腦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當發高燒的時候,身體會有異常放電的情形,但通常2~3分鐘後會自行緩解,且不會留下腦部損害。

當玫瑰疹熱痙攣發生時該怎麼做?

當寶寶發生抽搐、熱痙攣時,先讓寶寶維持側躺姿勢,保持口鼻通暢,避免抽搐過程被口水噎到、嗆到。也要保持環境的安全,遠離桌腳等尖刺的物品,用鬆軟的枕頭放在寶寶頭部周圍,也免寶寶抽搐過程碰撞,但若過了2~3分鐘後還是持續發作,則要快速就醫!

嬰兒玫瑰疹的潛伏期

嬰兒玫瑰疹的潛伏期是5 ~ 15 天,發病之前孩子沒有明顯的異樣表現。發病時會突然發高燒,一般會持續 3-5 天,因此有三日熱之稱。由於人體對此病毒感染後會出現免疫力,所以很少出現再次感染。

5點判斷玫瑰疹症狀

  1. 間歇性發高燒達攝氏39~41℃ ,通常持續3~5天,但不影響精神與活力。
  2. 發燒過程寶寶會有躁動不安的現象,但等退燒後食慾跟活動力都正常。
  3. 玫瑰疹不會有呼吸道症狀,像是咳嗽、流鼻涕、嘔吐都不會發生,但可能會有輕微的腹瀉。
  4. 約第 4 天,高燒退去的同時會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也可能融合一片),疹子最先出現在軀幹及臉部,再慢慢向四周擴散,手腳末端的疹子最少,疹子約 2~3 天會開始消退,沒有脫屑及色素沉澱。
  5. 丘疹摸起來可能會凸凸的,但不痛不癢,直徑大約0.2~0.5公分。

通常就醫時,醫生會觀察寶寶的喉嚨,如果都有上述的症狀且寶寶的喉嚨有稍微紅紅的話,那患嬰兒玫瑰疹的機率很大。

玫瑰疹會不會傳染?

玫瑰疹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播,但確診玫瑰疹的小孩很少會在傳播出去,所以並不會造成大流行,另外玫瑰疹也沒有疫苗可以施打,平時只要勤洗手、避免進出太多人的場合,就足夠了!

嬰兒玫瑰疹症狀日常照護

正常狀況下,玫瑰疹發燒不用降溫

嬰兒玫瑰疹引起的高燒不用急著降溫,尤其體溫未超過 39°C以上時,並不需要馬上使用退燒藥,可以優先考慮物理性退燒法,例如依醫師指示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減少被蓋及保持空氣流通、減少身上穿著衣物、補充水份或者溫水拭浴等方式,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嬰兒熱痙攣可以提早降溫

但倘若寶寶有熱痙攣的症狀發生,像是失去知覺、叫不醒、目光呆滯,或眼睛往上看、嘴唇發黑、牙齒咬緊等症狀時,則可以提前替寶寶降溫,像是塞退燒劑,退燒效果會比較快速!若寶寶熱痙攣抽筋的時間較久或反覆發作的,應立即送醫。

多補充水分以免脫水

由於寶寶反覆高燒所以身體很容易脫水,因此一定要保持水分的攝取,或是家長也可以到藥局購買兒童電解水稀釋給寶寶喝,(六歲以下的孩子,電解水:開水=1:1的比例條配),如果是母奶寶寶,媽媽則需要增加液體補充量,盡量的多餵奶。並隨時觀察寶寶是否有脫水的症狀,如:嘴唇乾裂、前囟門凹陷、哭時卻沒有眼淚等。

身體紅疹避免鹼性肥皂

保持皮膚清潔,沐浴時注意不要用鹼性大的肥皂,選擇溫和的嬰兒洗劑即可,且不用塗抹去疤藥物因為症狀減退後,玫瑰疹也不會色素沉澱。

玫瑰疹如何預防?

由於此類病毒在感染以後可能會終身潛伏於體內,大部分的成人都在兒童時期得到過感染,所以目前認為其傳染途徑很可能是家中成員的親密接觸,尤其是會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的場合。

玫瑰疹目前沒有預防的疫苗,家長平時可以保持勤洗手,並多多幫寶寶消毒玩具、常接觸的物品,以免寶寶手部碰觸到病毒,又將病毒吃下肚!外出時,寶寶也可以使用防護罩,年紀大一點的寶寶則可以配戴口罩唷!減少飛沫傳播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嬰兒玫瑰疹,會傳染嗎?要不要替寶寶退燒?
  2. 玫瑰疹症狀有哪些?如何治療與預防?醫師完整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