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7

缺鐵看這裡!補鐵也是一大學問,鐵又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哪一種對於人體鐵質的吸收更好呢?孕婦一天該攝取多少?鐵質是不是攝取越多越好呢?補鐵食物TOP5千萬別錯過!


含鐵食物分兩類

含鐵食物,可以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食物,其中動物性食物含有血基質鐵,又稱為二價鐵(Fe2+),如:牛肉、豬肉等,很容易被腸道吸收,吸收率約10%-20%,而植物性食物含有非血基質鐵,又稱為三價鐵(Fe3+),其吸收率約1%-6%,遠遠低於動物性鐵質,這是因為植物中的三價鐵,必須結合成有機物,經由胃酸溶解,轉為離子型態分離之後,再透過維生素C等作用還原為二價鐵,才能被腸道吸收!

孕婦應該攝取多少鐵?

懷孕期間不僅自己需要鐵,也需要供給腹中的胎兒,因為新生兒是無法從食物中吸收鐵質,所以他們在媽咪的肚子裡,就會開始儲存鐵質,因此全仰賴於孕媽咪孕期攝取多少鐵。一般而言,懷孕初期與中期,每日鐵的攝取標準為15毫克至27毫克,懷孕後期為了生產準備,所以每日鐵的攝取量提升至30毫克,建議媽咪一定要攝取足夠的鐵質,以免造成寶寶早產或生長遲緩!

攝取越多鐵越好嗎?

多餘的鐵雖然會被儲存在體內,但也會經由排泄排出體外,若適當攝取不用擔心會過量,但若鐵質攝取過度,將導致腸胃消化機能下降,造成便秘、腹脹等腸胃不適,也可能對身體造成更多不良影響,所以鐵質並不是攝取越多越好,適量即可!

補鐵食物TOP5

TOP1:藻類

屬於補鐵食物之冠,每100公克的紅毛苔,含鐵量就有62mg,此外也有豐富的礦物質、蛋白質、EPA和DHA,如:紫菜、髮菜,都有助於胎兒大腦發育與神經系統認知功能,也含有膳食纖維,可以預防孕媽咪便秘發生。但植物性的含鐵食物,建議可以搭配維生素C一同食用,促進鐵的吸收率。

TOP2:堅果類

堅果類每天一湯匙就能補足需要的鐵含量,也富含維生素A、E,如: 黑芝麻、紅土花生、南瓜籽 ,有助於胎兒腦神經細胞發育,雖然好處有這麼多,但別忘記堅果是屬於油脂類,所以孕媽咪也不能攝取過量,以免造成體重失控!!

TOP3:豬血、鴨血

豬血與鴨血屬於熱量較低的食物,但又含有豐富的鐵質、蛋白質,所以可以促進孕媽咪運輸氧氣給寶寶,也可以搭配韭菜食用,韭菜含有葉酸,葉酸有助於胎兒的神經管發育,但是也不宜過量唷!

TOP4:紅肉

通常顏色越紅,含紅血素鐵愈高,如:牛肉,其也富含蛋白質、脂質、礦物質等營養,但因為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容易使血液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TOP5:水果類

孕期補充水果不只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有促進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像是黑棗、紅棗、葡萄都是很好的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