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8

自新冠病毒來襲後,生活型態的轉變像是外出搭公車、捷運都必須戴口罩,百貨、餐廳進場前都會量體溫、噴酒精及定期的環境消毒,甚至回到家後還會自動自發的去洗手,這樣的好習慣才沒讓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影響我們的日常,就連小兒科醫生都在FB讚嘆「門診變少了」;但是12月一到諾羅病毒反而開始大爆發引起群眾感染,甚至就連幼兒園都開始停課,口罩+酒精都擋不住了嗎?!

認識諾羅病毒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說明:諾羅病毒是會引發腸胃道發炎的病毒。以12月底至隔年2月為感染高峰,傳染力非常強且目前無疫苗可施打;可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只要是跟病人有密切接觸曾吸入病人嘔吐物/排泄物飛沫都有可能被感染!

腸病毒用酒精消毒沒用,你可以這麼做!

沒有外套膜引起腸胃炎的病毒,都不容易被酒精、乾洗手殺死,最典型引起腸胃炎的病毒像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最好的辦法就是「勤洗手」並且至少搓20秒以上如無法洗手的狀況下,可使用經認可的抗菌噴霧達到一樣的效果。

如有發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現象就要非常留意,有些甚至還會合併像是頭痛、發燒及肌肉酸痛等症狀建議先就醫檢查。

諾羅病毒好發的年齡層

各年層皆可能受到感染,常見於學校、醫院人口密集的地方,對於嘔吐、腹瀉無法自行補充像是:嬰幼兒、年長者需長期照顧者需特別留意脫水現象。

如不小心感染,可參考以下3點:

  1. 千萬不要脫水:因大量的體液流失,要定期補充水份、小心脫水現象,藥局都可購入專用電解質補充液;如情況選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服用止吐止瀉劑。
  2. 飲食保持清淡:避免造成腸胃負擔,生食儘量避免!
  3. 注意個人衛生:外出回家後更換衣物、勤洗手、媽媽、寶寶餐具不共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