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01

早產兒寶寶真的是非常脆弱,照顧起來也額外辛苦,每個家庭中的早產兒都是爸媽的一大挑戰,從哺乳、睡眠、居家生活,都需要特別細心的觀察與照護。掌握這四個重點,照護早產兒寶寶讓你快速上手!

早產兒寶寶出生時會發生什麼?

當寶寶在懷孕37週前出生,就會視為早產兒;早產兒因很快就出生了,大多時是通會通過陰道生產。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醫生可能會決定剖腹產分娩最安全。像是胎位不正、雙胞胎等因素!

對於早產寶寶來說,出生後大多會在保溫箱作觀察,早產兒寶寶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所以需要依靠保溫箱來提供一個具有最適當溫度的環境,以支持其生長與發育。再加上保溫室也可以隔離一些病菌,保護這些剛出生的新生兒,在大多時候保溫箱中的寶寶是沒有穿衣服的,這也是方便醫生、護士的觀測與照顧喔。

我的早產嬰兒會是什麼樣?

早產的嬰兒體型會比較小一些(或許跟您的手掌大小差不多),並且看起來非常脆弱。

  • 皮膚:它可能未完全發育,並可能看起來有光澤,半透明,乾燥或片狀。嬰兒的皮膚下可能沒有任何脂肪來保持溫暖。
  • 眼睛:非常早熟的嬰兒的眼皮一開始可能會融合在一起。到30週時,他們應該能夠應對不同的景象。
  • 不成熟的發育:您的寶寶可能無法調節自己的體溫、呼吸及心律。他們可能發生抽搐、僵硬或無法保持警覺。
  • 頭髮:寶寶的頭上可能沒有什麼頭髮。
  • 生殖器:嬰兒的生殖器可能很小且發育不全。

照護早產兒寶寶的四大重點

一、體溫調節

因發展還不成熟,體溫調節能力不佳,是寶寶體溫不穩定的因素,這也是早產兒寶寶出生時為什麼需要住在保溫室的主因,保溫室可幫助寶寶維持正常體溫,盡可能減少代謝,消耗額外能量。

因為保溫箱除了維持溫度,還有加濕功能,減少寶寶體水分過渡蒸發,避免脫水及低體溫。

二、餵母乳

母乳中含有多種配方,提供給未足月的寶寶在胎盤中沒獲得的營養與抗體。早產寶寶吸吮反射不明顯,吞嚥功能也不協調,即使醫師評估可以喝奶,通常會需要透過鼻胃管來餵食。較大一點的寶寶,才有可能用奶瓶餵食。

如果想親餵的話,建議媽媽在吸吮過程中,每10分鐘休息一下,拍嗝並觀察寶寶,避免寶寶憋氣或是喝太急嗆到的危險

三、睡眠時間

早產兒寶寶睡眠很淺、比起足月寶寶更混亂,主要也是大腦維持活動與警覺,才不會忘記呼吸,返家後,在寶寶的睡覺時間與清醒時間可做區隔,調整燈光配合寶寶步調,但還是要在可觀察寶寶的情況下不建議全暗喔!

四、親子互動

在保溫箱中的早產兒照謢中,護理師會用毛巾做成一個圈圈,讓寶寶維持像在子宮裡一樣手腳彎曲的姿勢,以不影響體溫為前提,爸爸媽媽也可以將手輕輕覆蓋在寶寶的身上,這樣有助提升寶寶的安全感,讓寶寶放鬆。

另外也可以用「袋鼠護理」,將寶寶抱在胸前,透過感受抱著心跳、呼吸與聲音,營造子宮中環境,讓寶寶覺得安心;如手上有其他事要處理無法抱寶寶時可使用揹巾,將寶寶揹在身上達相同效果。

早產兒餵母乳的好處?

  • 營養成分高
  • 容易吸收
  • 提高免疫力
  • 促進親子關係

Q:早產兒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A:基本上會待到預產期!其實寶寶在預產期的時候出生,正常的情況下,做完基本檢查就可以回家了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