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8

胎兒打嗝何時能感覺到?胎兒打嗝與胎動的感受一樣嗎?我是否要擔心胎兒打嗝的頻率?其實打嗝也算是胎兒發展的指標之一,到了孕後期若依然頻繁打嗝,很可能是臍帶受壓導致!


懷孕中的妳,曾經有肚子規律震動的經驗嗎?媽咪別擔心,那是胎兒在打嗝。但是,胎兒打嗝,是正常現象嗎?與胎位之間有什麼關聯嗎?懷孕幾週時可以感受到胎兒打嗝呢?

何時才能感覺到胎兒打嗝?

懷孕第18週開始,你可能會開始感受到肚子裡小生命開始在活動,偶而踢踢腿、翻滾著等等,但從24週以後,偶而能感受到胎兒在打嗝,甚至有些胎兒一天會打好幾次的嗝,但你不一定能感受到。

通常胎兒打嗝的位置會比胎動來得固定,如果是頭朝下、胎位正,當胎兒打嗝時,媽咪可能會感覺到下腹部有明顯、規律的震動;如果是臀位(胎兒的屁股朝下),打嗝的位置就會在比較上面;如果打嗝的位置不同,表示胎兒在翻身,胎位正在變換中。

胎兒為什麼會打嗝?

胎兒打嗝跟成人的打嗝不同,並不是因為吃太飽才打嗝,通常是因為正在發展呼吸系統,所以藉由吸入羊水再吐出羊水,練習呼吸,但這個過程可能會刺激到橫膈膜,所以就會引發胎兒打嗝。除了呼吸以外,胎兒也會在媽媽的腹中練習吸吮的技巧,這也是造成胎兒打嗝的原因之一!

胎兒都會打嗝嗎?

有些胎兒經常會打嗝,或是從來沒打嗝、打嗝不頻繁,這些全部都不用擔心,可能是因為打嗝力道較弱或胎兒較小、或媽咪在忙,就沒有感受到。但就像大人自己的打嗝般,有沒有打嗝都是正常的現象,不用特地去數胎兒打嗝的次數或頻率。

但通常到了懷孕第32週後胎兒打嗝頻率會減少,因此不會「天天打嗝」,如果你在懷孕32週後仍感受到每天持續打嗝15分鐘以上,建議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一招分辨「胎兒打嗝」與「胎動」!

「胎兒打嗝」時,媽咪的感覺是「肚子有陣發性規律、節奏的跳動,大約幾秒鐘就會跳動一次」,而胎兒打嗝會持續多久不一定,通常會自行停止。

至於「胎動」則是不規律,跟胎兒打嗝的感覺相差較大。胎動大多是胎兒的手或腳在動,可能是肚子「局部」瞬間痛一下、或是有東西游過去的感覺。

另外,當胎動出現時,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胎兒的手或腳瞬間使媽咪的肚皮鼓起來一塊,立刻又消失;但打嗝時,肚皮上則不會有東西鼓起來。

胎兒打嗝多久一次才正常?

胎兒打嗝發生的頻率沒有一定,有些孕婦說胎兒打嗝30、40分鐘,也有一些孕婦說胎兒打嗝大約5分鐘左右,由此可知胎兒打嗝時間長短是因人而異的,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完全沒感覺到胎兒打嗝也無妨,只要每天都有感受到胎動即可。

懷孕後期胎兒仍頻繁打嗝要留意!

通常接近懷孕晚期胎兒打嗝的頻率會減少,如果在懷孕第32週,你仍可以感受到頻繁的胎兒打嗝,要特別留意,因為有可能是胎兒臍帶纏繞在頸部,或是臍帶受壓,進而限制氧氣流量,造成胎兒頻繁打嗝的現象,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引發胎兒營養不良或缺乏氧氣,進而導致腦部受損甚至威脅胎兒的生命安全。


參考資料:

  1. Fetal Hiccups: Why They Occur & When To See Doctor
  2. Fetal Hiccups: Why Do Babies Get Hiccups in the Womb?
  3. My Baby Hiccups in the Womb: Is This Norm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