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9

穿上哺乳衣輕鬆餵,持續哺餵至1歲以上的四個理由

母奶餵多久?是許多媽咪心理的疑問,而美國兒科學會認為哺餵母乳沒有年紀上限,因此為各位媽咪整理持續哺餵到1歲以上的4個理由!只要穿上哺乳衣,方便哺乳又不失優雅!


母奶該餵多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兒科學會(AAP)都建議哺餵母乳建議持續1年,並表示若哺餵2年以上的母乳對媽咪與寶寶的健康都有利。且美國兒科學會(AAP)指出餵母乳並沒有年紀的上限,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長時間哺餵母乳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母奶該餵多久?

哺餵到1歲以上有什麼好處?

母乳哺餵到寶寶1歲以上,最實際的就是省下大筆的奶粉錢,但除了省錢外,其實還有4個讓你想不到的好處唷!

[好處一]增加免疫力

在母乳寶寶6個月大時,就會開始在飲食中添加副食品,主要是因為這時候的寶寶若單單攝取母乳,其營養成分有些微不足,像是維生素D與鐵質,因此需要靠添加副食品來攝取足夠的營養。你說那這樣為什麼還要哺乳到1歲以上?因為母乳中的好處仍占比較多,像母奶中富含抗體,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即便是1歲以上的孩子也能從中受益,當免疫力提升,寶寶就不容易生病!

母乳可以增強免疫力

[好處二]能維持健康體重

因為哺餵母乳的寶寶是屬於主動方,因此在喝奶的過程,他能夠自我調節,當他喝飽時就會自行停下來,有助於讓寶寶自行平衡,相較於喝配方奶的寶寶,通常是使用瓶餵,所以寶寶是被動方,所以經常會發生過度餵養。所以配方奶寶寶的體重經常會快速增加,但長期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再加上缺乏飲食自我調節,使喝配方奶長大的孩子,幼童時期肥胖症的風險提升!

母乳讓寶寶維持健康體重

[好處三]越來越輕鬆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已經不像新生兒時期,要提供大量的能量供應身體發育所需,當寶寶1歲以上,餵母乳的頻率會慢慢減少,使哺乳就像倒吃甘蔗一樣,愈來愈輕鬆,通常餵到一歲以上就只剩下起床和睡前的安慰奶。

母乳餵到1歲以上越餵越輕鬆

[好處四]寶寶自然離乳更獨立

媽咪自行斷奶,因為體內還是會持續分泌奶水,所以沒有適時排出就很容易使乳腺阻塞,引發乳腺炎等病症。而讓寶寶自行離乳,才有足夠的緩衝期,使媽咪比較不會發現乳房阻塞、發炎的現象,此外,也可以強化寶寶心理的安全感,因為哺餵母乳的過程,寶寶藉由吸吮獲得足夠的安全感,一直到他準備好才主動離乳,不少媽咪會擔心這樣寶寶會不會過度依賴,但研究卻顯示這類型的寶寶,長大都會比較獨立!

但常聽1歲以上的母乳就沒營養了真的嗎?

自然離乳寶寶更獨立

母奶一歲後還有營養嗎?

一歲後母奶沒營養?大錯特錯!

根據兒科腸胃營養雜誌的一項研究[1],將產後3-6個月與產後1年以上的母乳營養做比較,發現哺餵1年以上的母乳中只有碳水化合物(乳醣)少於產後3-6個月的母乳。但在脂肪、總熱量而言,都是哺餵1年以上的母乳較多!

1歲以上母乳成分

至於免疫相關的成分,過氧化氫酶活性、總抗氧化能力也是1年以上的母乳大勝,兩者皆能增加寶寶的抵抗力,而其餘的成分則與3-6個月的母乳沒有顯著的差異!

(參考來源:母乳顧問 兒科醫師 張淳翔)

那該如何輕鬆哺餵到1歲以上呢?

哺乳衣讓您輕鬆餵母乳

相信有哺餵母乳的媽咪,都知道哺乳前需要”喬”一下乳房,若穿著一般衣服實在很不方便。持續哺餵到1歲以上的寶寶,如同上述通常只需要起床與睡前兩階段的安慰奶,所以對於剛睡醒、正要入睡的媽咪,穿著哺乳居家服再適合不過,不過應該要如何挑選呢?

哺乳衣須兼具2特點

1.側開式開口,哺餵方便兼具隱密性

在家哺餵母乳的時候,就無需掀開衣服,只需要透過側開式開口,就可以輕鬆哺餵母乳,且開口的大小適中,即使在外哺乳無須擔心會曝光!

2.透氣親膚材質

相信有親餵經驗的媽咪,一定都有感受到餵奶時寶寶體溫很高,所以哺乳的時候很容易流汗,這時候透氣的材質就顯得很重要,可以避免肌膚被悶住引發皮膚問題外,也能讓哺乳過程不再滿頭大汗!

哺乳衣怎麼選?

孕期產後兩相宜的哺乳衣

穿上哺乳衣,讓媽咪輕鬆哺乳且不失優雅,順利哺餵到1歲以上不再是夢想!


參考文獻:

[1]Sinkiewicz-Darol, E., Martysiak-Żurowska, D., Puta, M., Adamczyk, I., Barbarska, O., Wesołowska, A., & Bernatowicz-Łojko, U. (2022). Nutrients and Bioactive Components of Human Milk After One Year of Lactation: Implication for Human Milk Banks.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74(2), 284–291. https://doi.org/10.1097/MPG.000000000000329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