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9

愈來愈多的奶粉品牌宣稱成分最接近母乳,甚至還有「母乳研究所」的配方奶,直接拉近了兩者之間的差距。其實母乳光是預備給寶寶的益生菌,不僅配方奶無法炮製,就連額外補充各種市售益生菌,都相差甚遠!


母乳菌是專為寶寶設計的益菌配方「自然分娩奠基,母乳哺育精煉」,哺育母乳,也是建構新生兒健康腸道菌的重要因子。

母奶並非無菌

母奶並非是無菌的,母奶中除了乳糖、蛋白質等營養,每毫升的母乳內也有數千至數十萬的細菌,其中又以雙歧桿菌與乳酸桿菌佔最多,換句話說,寶寶每天攝取的奶量,等於能喝下至少100萬隻的益生菌。

母奶的益生菌從哪裡來?

早期學者認為母奶的細菌是來至寶寶口腔回流導致的,而這些口腔菌再藉由吸吮回到媽媽的乳房中。不過2008年-2010年間,卻有研究發現母奶中富含的雙歧桿菌與乳酸桿菌,皆屬於厭氧菌,並且確定這些細菌是無法從外源進入體內。

近年的研究才發現母乳中的益生菌的來源,是由免疫樹突細胞在媽咪的腸道中伸出觸手,抓取腸道菌,接著被選中的菌種進入淋巴循環系統,在轉移至乳腺管形成母乳菌,這種途徑稱為「腸乳路徑」(Entero-mammary pathway)。

「陰道菌」和「母乳菌」是新生兒的雙重保護網

母乳有菌,不但有菌,種類還多達近千種。母乳菌的來源,是透過母親乳頭皮膚的菌,或者是新生兒口腔及腸道菌,在哺乳過程中進入了乳腺。

口腔菌與母乳菌

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的羅德里奎茲教授,於二〇一四年提出的「腸乳路徑」(Entero-mammary pathway),指出在懷孕中後期,母親腸道中的一些免疫細胞會伸出觸手,穿過腸壁,由母親眾多腸道菌中選取適合寶寶的好菌,經過血液淋巴循環轉移到乳腺,構成母乳菌的基礎,最後經由母乳源源不絕地供應給寶寶。

研究人員研究證實,生活在陰道和母乳中的菌會影響嬰兒腸道菌群的建立。

剖腹產、自然產寶寶差異

由於生產方式的不同,剖腹產寶寶未經過產道擠壓,無法在寶寶出生當下立即進行肌膚接觸或吸吮母乳,導致剖腹產寶寶容易缺乏安全感。且未經產道擠壓,未能即時刺激免疫激素反應,也影響免疫系統成熟,導致剖腹產寶寶較容易過敏。

剖腹產寶寶沒有經由媽媽產道出生,因此沒有來自媽媽陰道的益菌來抑制壞菌與刺激免疫系統活化,咽喉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率較高,容易增加寶寶氣喘的機率。

因此剖腹產嬰兒和非母乳餵養嬰兒,因為沒有接觸「陰道菌」和「母乳菌」,較容易出現腸絞痛、吃不飽、過敏、缺乏安全感等情形,導致寶寶時常哭鬧。

母乳菌來源

母乳菌是母親送給孩子的天然保護膜,新生兒一出生,就必須面對環境中無所不在的細菌、病毒的威脅,必須快速建構強力的腸道保護網。在腸道建構過程中,寶寶天天大量攝取的母乳,這些母乳菌是媽媽為寶寶精心設計的「益菌配方」。除了母乳菌外,母乳中還有大量的母乳寡糖,是最適合嬰兒腸道菌的絕佳益生元,也就是滋養腸道菌所需要的營養來源。

有益的細菌會主動從媽媽的胃腸道輸送到乳房,然後通過乳汁進入寶寶的胃腸道。

人生的第一個一千天,健康要贏在起跑點

「一千天」(1000 days)的非營利組織(thousanddays.org)表示,出生的前一千天,是會大大影響寶寶未來成長的代謝、免疫及共生菌的發展,影響寶寶一生的健康。1000 days成立宗旨「Building a Fair Start」希望讓全世界的兒童都有個公平的起跑點。

從今天起,孕媽咪要認真照顧自己的腸道菌,讓寶寶從起跑點就高人一等。


參考資料:
Moossavi, S., & Azad, M. B. (2020). Origins of human milk microbiota: new evidence and arising questions. Gut Microbes12(1), 1667722.
Fehr, K., Moossavi, S., Sbihi, H., Boutin, R. C., Bode, L., Robertson, B., … & Azad, M. B. (2020). Breastmilk feeding practice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co-occurrence of bacteria in mothers’ milk and the infant gut: the CHILD cohort study. Cell Host & Microbe28(2), 285-297.
Underwood, M. A., Mukhopadhyay, S., Lakshminrusimha, S., & Bevins, C. L. (2020). Neonatal intestinal dysbiosis. Journal of Perinatology40(11), 1597-160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