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21

破水了!該怎麼辦?破水的感覺很明顯嗎?羊水破了可以撐多久?建議若已經破水要盡快就醫,避免引發感染!掌握3點分辨破水、漏尿與分泌物!


破水

「破水」是生產的重要徵兆,指子宮內的羊膜破裂因而流出羊水,而破水又可以分為兩種,分別為高位破水與低位破水,高位破水的流量很少、流速緩慢,所以經常有許多媽咪以為是漏尿、分泌物而忽視;至於低位破水,其流量很大、流速很快。

 高位破水低位破水
流水量速度流水量少且速度慢流水量大且速度快
位置低於子宮底且位置高位於子宮頸且位置低

破水的感覺是什麼?

破水前媽咪可能會聽到一聲 「啵」 ,隨後就開始流出羊水,羊水是清澈不黏稠的,而羊水破是憋不住的,很像水龍頭打開流不停的感覺,可能也會伴隨一些產兆,像是落紅、陣痛等。但若紅、陣痛、破水等產兆並沒有先後順序!

破水怎麼辦?

按照破水的時間也能分為足月破水與早產破水,足月破水通常是接近預產期,當發生足月破水要盡快至醫院待產,至於破水後多久會生?這都因人而異。

若在懷孕37週前破水,則稱為早產破水,會依照胎兒的成熟度判斷是否提早生產,或是進行安胎,此時準媽咪可能要長時間平躺並且多喝水,以促進羊膜破洞修復!

羊水破了可以撐多久?

當羊水破了就屬於產兆之一,所以請盡快就醫待產,因為羊水是胎兒的保護層,若延誤就醫可能會造成子宮感染、胎兒早產,切記破水後,就不宜再洗澡了,破水洗澡接觸到自來水可能會提升感染風險!

該如何分辨破水、漏尿與分泌物?

只要掌握三原則,媽咪就能輕易分辨到底是破水、漏尿還是分泌物。透過眼睛看流量與顏色,再藉由鼻子聞問氣味,接著看看是否是能控制的。

破水:不論是高位破水還是低位破水,流出的羊水都是濁濁或清澈的淡黃色,且不會有味道,也無法自主控制。

漏尿:主要是因為懷孕後期寶寶越來越大 ,使子宮壓迫到膀胱而造成漏尿,但通常漏尿是清澈黃色液體,並且伴隨有尿液的味道,且若腹部用力會造成尿液流出。

分泌物:懷孕後期的分泌物是因為賀爾蒙改變所導致,其會呈現乳白色黏稠狀,且沒有異味也不會有 私密處搔癢、不舒服、疼痛等不適感,但也無法透過自主控制。若 如果分泌物呈現白色濃稠、淡黃、黃綠色、咖啡色,甚至出現異味,孕媽咪們千萬不能忽視警訊,建議尋求專業醫生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