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03-02

寶寶手指常見的4個問題

寶寶的手指怎麼怪怪的?明明不吃手,卻出現脫皮、指甲凹陷不飽滿的情形?剛出生的寶寶手握拳頭很可愛,但幾個月後拇指都還握在掌心,沒有辦法主動伸直,這又是怎麼回事?

汗皰疹

汗皰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屬於慢性濕疹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邊緣處。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或丘疹,初期會在皮下冒出小水泡,令人搔癢難耐,當水泡破掉後,發炎部位會開始脫皮,皮膚乾裂,約1~2週才會消退。

發生原因

內在因素包括在溫差大、季節交替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者屬於高危險群,在春夏、秋冬交替之際,更容易急性發作。此外,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或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等都可能誘發汗皰疹。

照護方法

汗皰疹搔癢難耐,就像螞蟻爬上身一樣,要避免寶寶抓破水泡,容易造成反覆感染,並且蔓延到其他部位,以下幾個照護方法提供給新手爸媽們參考:

冷敷止癢
使用冷水毛巾敷在寶寶患部15分鐘,每天2-4次。

清潔保濕
選擇抗菌保濕不刺激洗手用品,細緻泡沫的慕絲好沖不殘留

遠離過敏原
遠離含有鎳、鈷、鉻成分的食物

牡蠣、香菇、玉米、菠菜、番茄、洋蔥、梨子、可可、巧克力
杏仁、豆類、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扇貝、茶葉
 起司、乳酪、全麥、小米、紅糖、葡萄汁、牛肉、雞肉、甲殼類(蛤)、葡萄汁

防止寶寶抓破水泡
寶寶搔癢難耐時,轉移注意力。

衣物選擇
選擇親膚柔軟透氣安心無毒的衣服,避免穿著羊毛等不透氣的衣物

板機指

先天性板機是嬰兒最常見的屈指肌腱攣縮症的一種,好發生在大拇指的板機指,通常兩隻手都會同時發生,有些是因為遺傳,兩手的拇指關節呈屈曲狀,嘗試將寶寶的手指扳開會感到有阻力,而且扳開之後會再彎回來。

發生原因

兒童板機指是一種屈指肌腱攣縮症,原因是韌帶先天性肥厚,造成屈指韌帶無法動彈,手指無法伸直,大部分是先天性的狀況,只是年紀太小不容易察覺,所以通常在1-2歲時才會發現。

照護方法

兒童板機指會依據孩子的年齡及症狀輕重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部分症狀輕微的兒童板機指可以於一歲前自然痊癒,透過尋求專業復健師指導,於居家進行復健按摩,慢慢拉鬆手指肌腱,並持續觀察,避免未經醫師或復健師的指導,自行以蠻力硬將指頭扳直,可能會適得其反,容易使肌腱發炎或者拉傷手指,建議還是透過專業諮詢瞭解治療方式為宜;若需要手術治療的話,一歲之後再接受手術並不會造成功能障礙或後遺症,因為其神經、血管等構造細小不易辨認,傷到組織的機會較高 。

指甲邊緣脫皮

寶寶的指甲邊緣出現脫皮或肉刺,通常是因為太過乾燥、反覆潮濕乾燥循環、角質層代謝不正常或外傷導致。若脫皮情況嚴重者,可能是有免疫方面的疾病,例如:皮肌炎,建議尋求專業諮詢。

發生原因

指甲邊緣的脫皮是皮膚新陳代謝表現的一種,由於寶寶自我保護力比較弱,對清潔劑或過多的水分,容易產生刺激性反應,因此幫寶寶清潔指甲時,須注意保持乾燥。有些習慣性咬手指的寶寶,也會出現指甲邊緣脫皮的現象。

照護方法

阻止寶寶吃手
寶寶持續吃手,會造成手指反覆潮濕乾燥,難以痊癒。

使用嬰兒指甲剪
徒手用力扯斷會造成傷口流血, 引發感染而導致甲溝炎,應該用嬰兒指甲剪減去脫皮和肉刺。

抗菌洗手慕絲
過多的添加物,或是化學藥劑,容易對寶寶的肌膚產生刺激;慕絲泡沫比較好沖洗、不易殘留。

擦拭寶寶保濕乳液
日常幫寶寶擦乳液呵護手部,乳液建議選用抗菌、保濕、敏感肌適用。


指甲容易斷裂

指甲是人體比較脆弱的一個部位,嬰兒的指甲比大人更軟嫩,更加容易被斷裂。

發生原因

嬰兒指甲斷裂常見的原因,包含外力撞擊、過長未定期修剪、經常性接觸水,或者一些化學物品等,甚至體內缺乏鈣、鋅、蛋白質及微量元素或礦物質,都會導致甲床組織會缺乏韌性,指甲變得脆弱易斷。

照護方法

補充營養
寶寶指甲會隨時間成長會逐漸變硬,平時也需攝取充足營養,包括蛋白質、鐵質、維生素,常見食物來源包括雞蛋、雞肉、魚肉、牛肉、芝麻、紅豆、深綠色蔬菜等。

補充鈣質
如果寶寶缺鈣,平時也可以給寶寶食補含鈣食物,如牛奶,蛋類,排骨湯,蔬菜,水果等,或是遵從專業醫生建議,口服液體鈣劑,如葡萄糖酸鈣口服液。

多曬太陽
白天多帶寶寶曬曬太陽,讓身體補充維他命D,有助於鈣吸收。

定期修剪寶寶指甲
寶寶指甲較軟,當指甲過長的時候,容易摩擦或折倒而斷裂受傷。

關於嬰幼兒指甲小知識
一般幼兒的甲床呈現粉紅色,指甲為透明樣,表面光滑,甲半月清晰明顯,且顏色和甲床比起來會稍微白一些。新生兒指甲的甲半月比較不明顯,部份寶寶會有匙狀甲,指甲像湯匙的形狀往上翹 ,在寶寶長大後會漸漸改善,如果未改善,要注意是否有貧血的狀況;另外有一些寶寶可能有杵狀甲,指甲角度朝下彎曲,且末梢指節似鳥嘴形,通常是家族遺傳的表徵,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同樣會有這種情況,必須特別留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