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孕婦吃什麼好?5類食物不能少!


喝母乳,小孩長大不偏食,懷孕媽咪也要多吃健康食物,小孩以後也愛吃。董氏基金會指出,想讓孩子不偏食,可從母親懷孕期和餵母乳時開始培養,因為研究指出,羊水和母乳可傳遞飲食味覺記憶,影響寶寶未來的飲食喜好。台北市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則說,自然離乳的小孩,對其自信心和安全感都有正面影響。

美國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2001年發表於《兒科》期刊的研究,發現媽媽懷孕末三周或哺乳前兩個月定期喝胡蘿蔔汁,寶寶日後比較容易接受胡蘿蔔的味道,母親沒有喝胡蘿蔔汁的小嬰兒,當聞到胡蘿蔔的味道時,通常都會有抗拒的態度;顯示媽媽攝取的食物經驗會透過羊水和母乳傳遞給胎兒和嬰兒。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讓嬰兒在喝母乳時品嚐到不同食物的風味,進而從小培養孩子的多元味覺,增加孩子長大後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減少偏食的情形。

想讓孩子不偏食,董氏基金會建議可從母親懷孕期和餵母乳時開始培養,懷孕期和正在哺乳的媽媽多吃各種天然食物,將有助於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

方麗容受訪時認為,「媽媽攝取的食物經驗會透過羊水和母乳傳遞給胎兒和嬰兒」的研究是合理的,關於餵母乳的媽媽應何時讓小孩斷乳,方麗容表示,當小孩對外界的好奇心加重,需要黏媽媽的需求就減少了,到時小孩會自然離乳。

方麗容說,自然離乳對孩子日後的人格成長有很多好處,因為孩子的需求沒被剝奪,他的需要被滿足,對小孩的信心與安全感都有很正向的發展。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