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錯誤哺乳咬破乳頭-醫師傳授正確餵奶法


真實案例:40歲的楊小姐隔9年後生下第二胎,坐月子期間女兒黃疸瓶餵母乳,回家後改為親餵卻被女兒吸到乳頭破皮、流血,快比生產一樣痛,受不了回診問醫師,才發現餵乳姿勢不正確,女兒只含到乳頭,未含到乳暈,易磨擦,醫護人員輔導後重新調整,終於能舒服哺乳,並輔以哺乳枕支撐,楊小姐今天分享輕鬆餵乳方式,可躺可坐,還可看書和吃飯,女兒也餵飽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應宗說,楊小姐的女兒只含住乳頭,吸得不夠深,吸不到母乳就更用力吸吮,使乳頭受傷,經過一週餵乳訓練,女兒含住乳頭、乳暈,加上調整姿勢、輔以哺乳枕支撐女兒,現在哺乳輕鬆愉快。

應宗和說,臨床上有6成媽媽選擇餵哺母乳,其中1成出現哺乳障礙,包括乳房腫脹、排乳不順、不知寶寶喝得夠不夠和乳頭發炎等問題,而減少哺乳甚至停餵母乳。

其實哺乳問題大多是哺乳姿勢錯誤、餵乳延遲,造成乳腺阻塞、乳房出現硬塊,至於寶寶有沒有餵飽,可觀察餵乳後寶寶有無排尿、排便,以及長期的生長曲線,有時乳頭會受傷,也可能與寶寶的舌繫帶有關,嚴重哺乳障礙可到自費母乳哺餵門診就醫找出問題。

正確的親餵母乳方式,小兒科醫師沈貞俐說,哺乳時寶寶的頭、背、臀部要呈一直線,抱住支撐背、臀部並面向媽媽,肚子也要靠著媽媽肚子,上嘴唇的中間接近乳頭,等有尋乳反應,立刻讓寶寶含住乳頭和乳暈,哺乳時要聽到吞嚥聲,確實有吸到母乳。

媽媽哺乳時要保持舒服和放鬆,才有噴乳反應,可輔以哺乳枕支撐寶寶,過程中寶寶如果睡著,可按摩乳房噴乳,刺激寶寶繼續吸吮,沈貞俐提醒,不要等到寶寶餓哭了才餵乳,有飢餓徵兆就能餵乳,剛開始1小時餵1次也是正常的,寶寶熟練後就會延長哺乳時間。

應宗和說,全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經實證研究可增加嬰兒免疫力、減少過敏,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免疫力也能隔代遺傳到下一代,同時有助媽媽恢復身材、降低乳癌發生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