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產後哺乳-收身竅門


懷胎十月,當寶寶呱呱墮地之時,產婦步入人生另一階段——成為媽媽,開始養育重責,而產後首要任務是給BB最好的營養,決定餵哺母乳的媽媽要注意補營,但同時要計畫減磅收身。兩者如何進行?

母乳是BB最佳禮物

縱使餵哺母乳有相當難度,但今天的年輕母親都知道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糧,不少都希望能在嬰兒初生六個月內餵哺母乳,希望BB能健康成長。如準媽咪仍未認識母乳的好處,請聽養和醫院營養師柳慧欣解說。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它營養充足,更會因應嬰兒的需要而自動調節當中營養成分。更重要的是,母乳含有母親的抗體,能保護BB免受感染,故母乳又被譽為『給BB的最佳禮物』。」柳慧欣說。

母乳能減少BB過敏機會,同時溫度適中、新鮮、生、容易消化、安全、減低腹瀉機會,亦令BB有安全感。進食母乳的BB,日後肥胖的比例亦較低。

媽媽收穫多

對於媽媽,餵哺母乳的好處亦甚多。柳慧欣說:「產後餵哺母乳的媽媽,減磅收身特別快,因為在餵哺母乳的過程中,有助燃燒懷孕時積聚的脂肪。餵哺過程亦能幫助產婦復元,包括幫助子宮收縮,同時有自然避孕作用。曾經餵哺母乳的女性,日後患乳癌機會率亦下降。另外重要的是,餵哺母乳能增進母子間的親情交流,這些好處,是配方奶粉無法取代的。」

飲食要慎選

柳慧欣說,餵母乳媽咪每天要多進食,但又要避免再增重,故必須懂得挑選「夠營」又不致肥的食物,例如豬、牛、雞等肉類,都宜選脂肪含量較少的部分,豬肉應選柳脢或赤肉,雞宜選去皮雞胸或雞柳。另外烹煮方法宜選炒、蒸、燜,避免要放大量油的煎或炸烹調方式。

煲湯進補,亦要避免用骨(骨髓含高脂肪)或高脂肪部位(例如雞腳),可以用瘦肉、豬、魚和去皮的雞煲湯。

另外在日常烹煮食物時,宜盡量用不飽和脂肪酸煮食油,而一些含高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食物如炸甜圈、曲奇、蛋撻、酥皮、雞批、菠蘿包等,都應盡量少吃。高鹽分食物、醃製食物、罐頭食物、即食食物等都要少食。要多進食的則有高纖食物、含高鈣食物等。

母親膳食營養足

柳慧欣說,正由於餵哺母乳過程重要,媽媽為確保有足夠乳汁供應,自己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營養補充,否則BB便不夠營養。

「餵哺母乳期間,媽媽每天需要額外三百至六百卡路里熱量食物(首三至四個月約每天增加三百卡路里,四至六個月後每天需要額外五百至六百卡路里),除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各類維他命、礦物質要齊全外,謹記多飲用流質食物,包括湯水、奶、豆漿及清水等。

這期間亦要盡量少吃營養價值低的食物,例如零食或甜品。同時要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喱或辛辣類,因為媽媽所進食的,會直接影響母乳的味道,BB是會感受得到的。正因為媽媽進食的食物影響母乳的成分,故這期間必須戒煙及戒酒,喜歡飲用含咖啡因飲料的,這期間亦要控制,每天最好不要飲超過兩杯含高咖啡因飲料。」柳慧欣解釋。

運動不能少

產後要減磅,一定要運動。柳慧欣說,產後有黃金瘦身期,即BB出生後大約第四十五天開始至一百八十天(即半年),因為這期間體內分泌旺盛、新陳代謝上升、血液和淋巴循環加快,如能在這期間進行溫和的運動,效果特別好。

「自然生產的婦女,由於康復較快及較好,所以大約在產後一個月開始便可以運動;剖腹生產婦女,要待傷口復元及有適當休養後,大約於產後第二至三個月才開始進行。」柳慧欣補充。

適合產後婦女的帶氧運動,包括急步行、游泳、瑜伽等。產後運動的目的除了減磅瘦身,亦要促進子宮與會陰肌的收縮、強化腹肌及收緊贅肉,希望能盡快回復懷孕前身形。

減磅要適度

吃得好,營養足之餘,產後減磅亦是媽咪的大任務,到底如何減磅才輕鬆又健康?柳慧欣說,產婦生BB後,扣除胎兒體重、胎水及胎盤重量,基本上已減了約十磅,但懷孕期間所增加的皮下脂肪,就要有計畫地減走。

「理論上標準的產後體重,到約四十二天(即嬰兒六周大)時,應比生產前少五公斤。到BB一歲大時,媽媽便應回復懷孕前體重;如過了一年媽媽的體重沒有減低,更比生產前多百分之十,這便是產後肥胖。」柳慧欣說。

如何適度地減磅?柳慧欣說餵母乳的媽媽建議每星期最多減半公斤以免影響奶量。以一位產前五十公斤重的媽媽為例,頭四個月應每日攝取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卡路里,以產前六十公斤重的媽媽為例,頭四個月應每日攝取一千八百至二千一百卡路里。

♦ 哺育期婦女每天需要

五穀類:3至6碗

生果類:2至3個

蔬菜類:2碗

高鈣類:3至4杯

蛋白質:7至8份

流質:10杯以上

各肉類不同部位脂肪比例(每100克肉類)

豬肉部位

脂肪含量

牛肉部位

脂肪含量

雞肉部位

脂肪含量

脢頭

8克

肉眼

16克

雞翼

16克

豬扒

8克

牛腩

26克

雞髀連皮

12克

腩排

24克

西冷

8克

雞胸肉(去皮)

3克

五花腩

34克

牛腱

4克

柳脢

3克

赤肉

5克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