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媽媽新手陳幸妤,從錯誤中學習到五項哺乳秘訣

我稱不上是個成功的母乳媽媽,雖然我兒子至今的確喝了十個月的全母乳,但由於是第一次當母親,第一次餵母乳,在一連串的嘗試和失敗中,面對一個多月來愛上瓶餵的兒子,隨之變少的奶量、愈來愈少的庫存,看來我餵全母乳的日子恐怕要結束了。雖然餵母乳與否和一個母親對子女的愛的多寡是沒有關聯的,但餵母乳這種母親的生活型態,如果有那麼多母親會樂此不疲,就表示這是值得介紹給其他母親的生活方式,也許很多母親想餵母乳,但常得到錯誤資訊而缺乏適當幫助,所以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母乳的好處很多書籍都有介紹,我在此僅提出一些親身的錯誤經驗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省思。


第一: 夜間盡量和寶寶同睡

由於家人的好意,一開始就請了全天的保母,所以晚上寶寶就和保母同睡,.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對餵配方奶的母親而言這或許是個較輕鬆的安排,但對餵母奶的母親,當寶寶餓了,保母察覺而起床,再來叫醒媽媽,媽媽再起身穿過深夜的走廊來到寶寶的房間,此時寶寶可能已嚎啕大哭多時,完全失去控制,即使餵完奶可能也不睡了,媽媽的睡意也在這一來一回中全消了。如果和寶寶同睡,當他在翻身將醒時,就可以把他抱起來餵奶,大多時候寶寶可以又陷入沉睡中,媽媽也可不用離開溫暖的被窩,這對媽媽的休息而言也許是更有益處的。

第二: 夜間不要用瓶餵

瓶餵比起直接餵實在累上十倍不等,雖然這常是職業婦女不得已的選擇,但冷凍奶要回溫不像沖奶粉那麼迅速,寶寶常會等不及而大哭。白天還能算好喝奶的時間預先溫好,晚上大人也睡了,當充滿睡意的大人還要走到廚房,打開冰箱,看著冷凍奶還是一堆冰沙,寶寶卻哭到不行了,這種情形只要一晚來個幾回,不用幾天,恐怕除了堅持餵母乳的媽媽之外的所有人,都會開始質疑餵母乳的不好。為了避免以上情況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寶寶同睡,晚上直接餵。一個晚上不睡覺的寶寶或許會讓媽媽疲倦,但絕對不會比一個質疑你餵母乳不好的大人更讓你身心俱疲的。

第三: 學會躺餵和用背巾餵奶

這兩樣都是我沒學會的,但對於餵母乳而言,躺餵會讓媽媽晚上的睡眠幫助許多,用背巾讓寶寶能在公共場所喝奶,更是餵母乳能餵得久的祕訣之一,可惜我在兒子六個月大以後才開始使用背巾,因為之前很少帶他出門,但他已經不願被背巾包住,急欲掙脫,所以就沒練成。

第四: 周圍的人的支持

我想全職母親餵母乳應會比職業婦女容易一些,當餵母乳只是一個母親生活型態的改變,應該會比需要拜託一堆人配合一個母乳寶寶容易多了,母乳寶寶和母乳媽媽都需要很多人的支持,包括不要用安撫奶嘴,忍受寶寶的乳頭混淆,寶寶的拒喝奶瓶,哭著要找媽媽,溫母奶的不方便,容易餓的母乳寶寶…,這對許多習慣餵配方奶的婆婆媽媽及保母們都會很不能接受,甚至提出各種會阻礙餵母乳的替代方案,比如加餵配方奶、用奶瓶餵、把配方奶加入母奶、用安撫奶嘴哄寶寶入睡等,而這些可能都是餵母乳的阻力。

第五: 多和成功餵母乳的媽媽交換心得

這樣餵母乳的路會順暢許多,很多反對餵母乳的聲音都來自那些完全沒餵過母乳的媽媽,她們也許會告訴你母乳超過六個月就沒營養,你的寶寶該斷奶了,或餵母乳使你的寶寶沒吃飽等負面批評。少聽這些負面的聲音,如果你真的想餵母乳的話,你該做的是蒐集正確資訊,問真正有經驗的餵母乳母親.。

現在我的兒子睡在我的旁邊,雖已改掉吃安撫奶嘴的習慣,但他現在除了睡熟外已不想直接喝我的母乳,我只能陷入瓶餵的生活中,我也開始想像,如果生第二胎,我可以做得更好。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母乳哺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