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9

聰明飲食,泌乳零困擾

哺乳飲食攸關餵母奶的營養成分,哺乳媽咪該怎麼吃才能讓寶寶喝到營養的母奶呢?雖然大家都知道餵母奶要多補充500大卡熱量,但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呢?


追奶每天增加500大卡?小心空熱量!

哺乳每天都會消耗大約500大卡左右,因此飲食上媽咪若攝取不夠,則無法順利泌乳,母乳中的營養元素也會不足,但每日500大卡該怎麼攝取呢?

若平日都喜好油炸、甜食的媽咪可要留意,這500大卡的扣達很快就會爆表,而且這些並非能真正增加母乳中的營養,這些空熱量反而會是塞奶的導火線!到底哺乳飲食該怎麼吃呢?

哺乳飲食需均勻攝取這6類營養

(一)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因為人體若需要消耗熱量時,碳水化合物是首當其衝,因此也是哺乳飲食的重要角色,若哺乳媽咪擔心攝取太多澱粉,也可以選擇糙米飯、地瓜、玉米等原型食材,以攝穀物營養。

(二)蛋白質

哺乳時,體內需要分泌賀爾蒙才能泌乳,而賀爾蒙是由蛋白質構成,因此哺乳媽咪應多攝取豆腐、魚肉、黑豆等食物。至於奶類雖然也富含蛋白質,但有些哺乳媽咪若攝取奶類,會引起牛奶蛋白過敏現象,因此若有過敏反應,建議媽咪要注意攝取。

(三)脂肪

脂肪能夠提供高熱量,也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但脂肪還是要適當攝取,建議可以優先攝取不飽和植物性油脂,像是堅果類都能提供優質的脂肪,以避免攝取過量引發肥胖、哺乳塞奶困擾。

(四)維生素

像是蔬菜與水果就提供許多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B、C)會受到哺乳媽咪的飲食影響,因此哺乳媽咪可以多攝取牛番茄、青椒和綠葉蔬菜。而脂溶性維生素(A、D、E、K)則有關寶寶身體發展。

(五)礦物質

哺乳媽咪可要特別留意鈣、鐵、鋅的攝取,鈣可以促進寶寶的骨骼發育,像是紫菜、小魚乾等都富含鈣質;鐵則能避免寶寶貧血發生,像是富含鐵質的深色紅肉、紅豆、牡蠣等都可以多加攝取;鋅則可以食用牡蠣、肝臟、堅果攝取。

(六)水分

母乳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水,因此當哺乳媽咪口渴時,請直接補充水分,水分不夠便會使母奶變得濃稠,進而讓母奶更加不容易分泌,也可能因為主原料漸少了,所以你可能會感覺母奶量在下降。所以建議哺乳媽咪每日水份攝取量約2500C.C.至3000C.C.左右。

不僅靠飲食追奶,也要勤哺餵

哺乳飲食能夠提升母奶中的營養成分,但是同時哺乳媽咪也要有正常作息,並且勤哺餵寶寶,讓身體接受到刺激,母奶才會分泌的多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