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1-11

陰道炎

媽咪在懷孕期間,因生理變化,導致分泌物增加,所以容易引發陰道炎。而陰道炎千萬不可小看,其可能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威脅,因此懷孕時該如何預防陰道炎呢?


孕期為何容易陰道炎?

懷孕媽咪的賀爾蒙變化大,體內的黃體素、雌激素都明顯增加,而這兩種激素正是孕期陰道炎的罪魁禍首,黃體素會降低免疫細胞抵抗黴菌的作用,雌激素則是使黴菌更容易附著在陰道黏膜上,使黴菌更容易生長!

常見的陰道炎

三種孕期陰道炎的類型

(一)細菌性陰道炎(Bacterial Vaginosis)

細菌性陰道炎是最常見的,正常情形下,陰道是以乳酸菌為主,其能避免微生物的入侵,以維持健康,倘若陰道內細菌種類發生改變,如:厭氧菌增加等,則會改變陰道環境酸鹼值,而誘發細菌性陰道炎。其典型症狀為灰白色、帶腥臭味、水狀、不黏稠的分泌物,且伴隨搔癢的現象。

(二)念珠菌陰道炎(Vulvovaginal candidiasis)

又可稱為黴菌陰道炎,通常是由念珠菌引起,白色念珠菌是陰道中正常的菌種,與其他的菌種共存在陰道中,但當它的數量過度生長時,再加上孕期免疫力下降、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則容易引發念珠菌感染。其常見的症狀為白色乳狀或渣狀分泌物,且極度搔癢、紅腫。

(三)滴蟲陰道炎(Trichomoniasis)

陰道滴蟲是一種寄生蟲,通常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但特別的是,當男性感染滴蟲時,通常不會出現症狀。而若是女性感染,典型的症狀有黃綠色、泡沫狀、帶有惡臭的分泌物,且極度搔癢、紅腫、灼熱。

三種陰道炎

媽咪要留意隱形的殺手:細菌性陰道炎

上述三種陰道炎,對孕婦最具威脅性的,就是細菌性陰道炎,其細菌對子宮膜有不利的影響,使孕媽咪無法提供腹中胎兒健康、正常的生長環境,若持續未獲得適當治療,容易提高早產、早期破水的風險,所以媽咪千萬別覺得孕期陰道炎是小事!

細菌性陰道炎

如何有效預防孕期陰道炎?

方法一>>穿著透氣、棉質的孕婦內褲

懷孕期間,孕媽咪體溫較高,再加上賀爾蒙的變化,使分泌物增加,若穿著不透氣的內褲,容易讓私密處成為病菌的溫床,建議孕媽咪可以多準備幾件孕婦內褲,交替著穿!

方法二>>避免穿著緊身衣物

建議穿著寬鬆的孕婦裝孕婦褲,也可以穿著孕婦洋裝,讓下半身透氣,降低病菌感染的風險!

方法三>>適當清潔私密處

若使用香皂、沐浴乳過度地清洗私密處,容易破壞私密處原本的酸鹼值,一旦陰道環境酸鹼值被破壞,病菌就很容易入侵,進而導致發炎!

預防陰道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