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8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病毒來襲,寶寶確診呼吸道融合病毒該怎麼辦?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一年四季,特別是免疫尚未成熟的寶寶特別危險,這篇告訴你該如何預防病毒的威脅!

什麼是RSV病毒?

RSV(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病毒全名稱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屬於RNA病毒,歸類於副黏液病毒科(Paramyxoviridae)的一支,主要以呼吸道黏膜為感染處,好發於冬季與早春,但因為台灣地區屬於亞熱帶地區,四季不明顯,因此一年四季都能見到RSV病例。

早產兒、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孩童特別危險

對一般正常的大人而言,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就像一般的感冒一樣,但如果是早產兒,或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孩童,卻可能是一項致命的威脅,因為5歲以下的孩子若不慎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恐怕會引發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所以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000名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

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會有哪些症狀?

典型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與一般感冒沒有差多少,但如果是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其症狀的嚴重度會大幅上升,不僅會有嚴重咳嗽,可能還會伴隨類似氣喘的喘嗚聲,鼻塞也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

當嬰幼兒感染到呼吸道融合病毒,其病程會比大人來得久,雖然可能會慢慢痊癒,但家長仍需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因為感染RSV病毒的嬰幼兒有很高的風險毀引起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且也可能會影響未來的肺部發育。當出現呼吸急促、呼吸胸部凹陷、有喘嗚的聲音,建議家長趕緊帶嬰幼兒至醫療院所就醫。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

當懷疑確診時該怎麼做?

如果家長發現嬰幼兒初期只有些微的鼻水,但到後期卻咳得非常厲害,甚至會咳到吐,高度懷疑是感染RSV病毒時,請直接到醫院進行快篩,透過棉棒採取鼻咽部的黏液判斷使否確診呼吸道融合病毒症。

確診RSV,醫院會如何治療?

當嬰幼兒感染RSV病毒,若屬於輕症大多會採取支持性療法,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什麼特效藥,只能藉由自己的抵抗力去消滅,醫生會開立一些化痰藥、止咳藥進行症狀治療,整個療程需1~2週。

但如果是症狀嚴重的嬰幼兒,若有出現脫水的症狀,會先給予點滴治療,若有呼吸衰竭且合併嚴重喘嗚聲,則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蒸氣治療。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治療

該如何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

由於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是透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且因為是RNA病毒類型所以是具有套膜的,因此日常預防其實與新冠肺炎病毒的防疫措施相似:

如果是嬰幼兒出門時,盡量減少人群聚集之處,家長也要配戴口罩,如果是一歲以下的寶寶,可以使用防護罩,如果一歲以上則可以訓練配戴口罩。

回到家第一件事情要記得洗手,透過抗菌洗手乳徹底洗淨手部,另外提醒家長,由於嬰幼兒經常會把手部放於口中,所以日常的手部清潔也須多加留意。以及嬰幼兒日常接觸的玩具,也需多多清消,才能避免病菌的殘留!

預防RSV呼吸道融合病毒

哺餵母乳有助於預防RSV病毒

根據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寶寶因為可以從母乳中獲得免疫球蛋白與其他免疫因子,因此可以降低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率與疾病嚴重度!

呼吸道融合病毒有疫苗可以打嗎?

目前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有疫苗可以施打,但是每個月須打一劑,並且要持續6個月,單劑的費用高達兩萬元,因此不是每個家庭能夠負擔的。

但目前政府有對於高風險族群:出生時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30週的早產兒、患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週)、1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健保都有補助6劑的疫苗接種。

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

新冠疫苗能預防RSV病毒嗎?

新冠病毒與呼吸道融合病毒屬於不一樣的病毒種類,所以施打新冠疫苗並無法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只能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來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或者是自費施打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

呼吸道融合病毒得過還會在得嗎?

答案是會的,確診呼吸道融合病毒並不會終身免疫,所以得過的孩子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再次確診,不過隨著感染次數增加,體內的抗體也會增加,所以症狀會越來越輕微。


參考資料:

  1.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有疫苗?醫師解答照顧、治療、抗體給付資格
  2. 呼吸道融合病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