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9

奶量不足

很多新手媽媽在產後,都面臨著母乳奶量不足問題,有些媽媽想發奶想破頭,不僅月子沒做好,情緒也更憂鬱了,掌握四大促進乳汁分泌的方法,讓你成功追奶。


乳汁分泌的原理

一旦懷孕,卵巢便會暫時停止分泌賀爾蒙,而此時胎盤會開始分泌大量的動情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賀爾蒙會使母體的乳房日益脹大,以便讓嬰兒在出生時能喝到大量的母奶。同時,它們亦能抑制母奶在嬰兒出生前流出。

嬰兒出生、取出胎盤後,這兩種賀爾蒙的功能會隨即消失。這個時候大腦中會分泌出大量的催乳素,刺激乳腺管增生,使乳房開始分泌乳汁。另外,嬰兒吸食母奶之所以能促進母奶分泌,是因為嬰兒蠕動狀的吸吮動作會刺激乳頭上的神經接受器,使訊息傳達到母親的腦下垂體,產生催產激素使母體分泌乳汁。

泌乳過程可以分為三部曲:

  • 乳汁的生成。這是由下丘腦和垂體前葉來控制的。腦垂體前葉分泌一種叫催乳素的激素,是乳汁分泌的基礎。
  • 乳汁分泌。乳腺細胞製造出乳汁,分泌到腺泡內。
  • 乳汁的排出。吸吮刺激使腦垂體後葉釋放催產素,刺激乳汁噴射。每次嬰兒吸吮乳頭時,信號經大腦轉達到腦垂體。嬰兒開始吸吮30秒到90秒後,乳腺管壓力增高,使得乳汁溢出。當寶寶第一次吸吮乳房時,立即刺激產生噴乳反射,使乳汁排出,這是一種神經性的刺激。

引起噴乳反射的刺激包括:baby的吸吮、媽咪聽到baby的哭聲、媽咪要保持愉悅而自信的心情,如果媽媽因為疼痛、疲倦、焦慮、導致心情不好的話,則會抑制噴乳反射。

乳汁的產生與泌乳量受乳房完全排空及吸吮次數的影響,就是說寶寶吸吮越多,乳汁分泌就能越多

奶量是由寶寶需求決定

奶量不足的原因

✦餵奶過程問題或寶寶的因素

  • 新生兒出生後沒有及早地吮吸乳房或者母嬰分離,使用瓶餵或安撫奶嘴而造成“乳頭混淆”,導致新生兒不願吮吸母乳。
  • 每天哺乳的次數和吮吸時間不足(一天至少哺餵8-12次,可約2~3小時哺餵一次,上班時可將乳汁擠出冰存,供白天哺餵),或是吮吸姿勢不正確,造成嬰兒吸吮不到乳汁,也就不能刺激乳汁反射。
  • 寶寶愛睡覺,需要弄醒才繼續吃奶,或者反復吃很長時間。
  • 過早給寶寶添加了配方奶,增加了他的飽腹感,因此減少了吸吮次數,導致奶水不足。

✦精神壓力、心理因素所致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環境的緊張、人際關係的繁雜,都會讓人產生極大的情緒波動,如媽媽生氣、煩躁、驚喜、憂鬱、疲憊、遭到壓力、自信不足、不喜歡哺乳。等,而這些情緒可能會通過大腦皮層影響垂體的活動,從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導致奶水不足。

✦藥物或食物

現代女性都過分追求苗條身材,而減少食量,僅僅強調多吃些水果和蔬菜,連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主食都被列入黑名單,如此偏食現象,使體內嚴重缺乏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乳汁當然也不會多了;另外,退奶藥 bromocriptine, cabergoline、感冒藥物中可能有的 pseudoephedrine、 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中量以上的酒精、抽菸、有一些草藥、薄荷、韭菜、人蔘 也可能造成奶量減少。

✦生理原因

乳房手術(可能傷到乳腺管或神經)、有些糖尿病媽媽以及貧血的媽媽奶水分泌可能會受到影響;產後大出血,造成腦下垂體功能降低,也會影響奶水分泌,使用domperidone對增加乳汁可能有幫助;懷孕過程中胎盤功能不良者,乳房的發展可能受到影響進而影響奶水量;產後胎盤殘留,會影響奶水量。

奶量不足4原因

促進乳汁分泌的方法

✦頻繁吮吸

研究證明,產後1週至2個月內,泌乳主要依靠嬰兒的吮吸刺激來促使媽媽腦下垂體分泌乳激素,從而增加入職的分泌。因此最好堅持在產後30分鐘即給寶貝開奶,讓寶貝及早吮吸乳房,刺激乳房儘快分泌奶水;最好與寶貝同室同床,不限制寶寶的吸奶時間(可讓嬰兒繼續吸奶直到自動停止)及次數,只要寶寶想吃就餵。

✦保持心情愉快

醫學實驗表明,哺乳中的媽媽在情緒低落的情況下,乳汁分泌會急劇減少。因此,准媽媽們產後要注意保持好心情,緩解壓力,忘掉煩惱,充分地休養身體。

✦每天排空6~8次

新手媽媽應注意兩側乳房交替哺乳,每次餵奶時間大致保持每側10分鐘,這樣能讓嬰兒吃到乳房後半部存儲的後奶。後奶脂肪含量多,熱能是前奶的2倍。

如果不能哺乳,一定要將乳房內的乳汁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數為6~8次或者更過。只有將乳房內的乳汁排空,日後才能繼續正常地分泌乳汁。

✦營養均衡、多補充水份

乳汁中的各種營養素都來源於媽媽的體內,如果媽媽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自然會影響正常的乳汁分泌。均衡飲食,是哺乳媽媽的重要法則。牛奶、雞蛋、蔬菜、水果等,統統吃起來,同時多補充水分,可以多喝鮮魚湯、雞湯、鮮奶及開水等湯汁飲品。結合一些發奶的食譜,效果更佳。

促進泌乳的食物

奶水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湯湯水水及蛋白質要多補充,例如:黑麥汁、豬蹄、豬皮、花生、鯉魚、蝦、螃蟹、鮑魚、雞肉、干貝、酒釀、鯽魚、木瓜…等(花生、蝦、螃蟹、酒釀如有過敏體質則不宜)。

促進乳汁分泌的方法

排空乳房促進乳汁分泌

乳房是個非常精細的生產線,寶寶吸吮次數越多,乳汁分泌也就越多。排空乳房的動作類似于寶寶的吸吮刺激,充分排空乳房,會有效刺激催乳素大量分泌,可以產生更多的乳汁。有些寶寶可能在出生的最初幾天吸吮無力或次數不足,所以,在吸吮後排空乳房就顯得更為必要。

在一般情況下,可以用手擠奶或使用擠乳器吸奶,這樣可以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 

排空乳房促進乳汁分泌

怎麼算排空乳房?

其實乳房無法完全排“空”,應該說是儘量移出乳汁,而最佳的方式就是多讓寶寶吸吮。若是乳汁沒有移出,殘存在腺體細胞中的乳汁就會產生壓力,抑制乳房分泌乳汁,造成泌乳量減少。

雖然乳汁沒有移出就會減少泌乳量,但是乳汁移出與泌乳反射作用是分開的。即使寶寶吸吮一邊乳房,而刺激泌乳激素的產生,但並無法使另一側乳房也有泌乳反射,所以每次哺乳應盡可能兩邊都讓寶寶吸吮。

寶寶不配合吸吮怎麼辦?

如果在親餵上遇到困難又解決不了,也可改用吸乳器做到定時排空的功效喔!


Tips. 充分排空乳房,會有效刺激催乳素大量分泌,可產生更多乳汁。奶水的多少由嬰兒吸吮的情形決定。當孩子吸吮乳頭時,會刺激媽媽體內兩種荷爾蒙-催乳素及催產素,嬰兒吸吮越多,荷爾蒙、蛋白質分泌的越多。如果孩子需要的奶量超過媽媽現有的產奶量,那麼他會吃得更加頻繁,努力的吸吮產生更多的奶水。

母乳製造是一個最好的供需原理,孩子需要的多,媽媽就會產生的多,因此排空乳房是可促進乳汁分泌的。

在一般情況下,可以用手擠奶或使用擠乳器吸奶,這樣可以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擠乳器能比照嬰兒的吸吮頻率和吸力,有效地刺激乳汁分泌。媽媽還要注意每次補乳時先讓嬰兒的唇觸及乳頭,誘發覓食反射,使寶寶的嘴張得足夠大,含住乳頭和大部分乳暈。當嬰兒嘴張大,舌向下的瞬間,即將嬰兒靠向母親,使其能大口地把乳暈也吸入口內。

兩側乳房應交替哺乳,以免兩側乳房大小不一。對於乳頭凹陷或較短者,應避免在口腔負壓下拉出乳頭,以防止引起乳頭疼痛和損傷。哺乳結束後,可擠少量的乳汁均勻地塗抹在乳頭上,以保護乳頭表皮。餵飽嬰兒後,乳頭應即時脫離嬰兒口腔。

寶寶不配合吸吮怎麼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