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8

促進五感發育,教出優質寶寶


相信爸比媽咪們都知道,寶寶的五感發展歷程有多麼重要,當寶寶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個方面有良好發展,對於未來在與這個世界作銜接時,較能展現極佳狀態。為此,本文特別邀請兩位重量級專家,為爸比媽咪介紹促進寶寶五感發展的妙招,輕鬆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當胎兒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五官便有了初步的發育,通常兩至三個月大左右時,頭部器官如:眼、耳、鼻、口,以及四肢就已發育成形,五個月大則可清楚看見這些器官的輪廓;大約七個月左右時,寶寶已具聽力,這也是為何在胎教的過程中,透過音樂來影響寶寶。而在寶寶出生後,除了視力外,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多半已經發育完全。到底在何種階段該給予哪些協助,才能有效促進寶寶的五感發展?以下將詳細為您說明。

何謂五感?何謂七感?

所謂五感,是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當小嬰兒出生後,就已具備這些感覺,且各自擁有單獨的器官運作。但有些爸比媽咪曾聽過「七感」的說法,最主要是多了「前庭覺」與「本體覺」,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表示,前庭覺與本體覺是兩種較為高階的能力,小嬰兒較難有明顯的表象來察覺。前庭覺掌管人類的平衡感覺,主要由內耳的器官控制,通常會需要視覺與腳踝穩定度作搭配,例如:寶寶在一歲時開始學走路,需要看著自己的腳才能夠慢慢站立,此乃前庭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最佳例證。待孩子四歲左右時,即可透過前庭覺來站立與行走,無需依賴視力配合。

此外,當前庭覺與視覺有良好的搭配時,即使孩子的頭部向左或向右轉,眼睛仍能注視著自己想要看的物體,未來也較不會有閱讀上的問題;本體覺的控制關鍵位於肌肉與肌腱關節內,並無單獨器官,較難察覺。當我們不需要用眼睛看時,也能察覺自己的四肢位置,抑或當我們手伸進口袋,便可知道自己拿到哪種物品。不過,因五歲內並非前庭覺及本體覺的發展主要階段,故本文會以五感發展為介紹主軸。

至於「感覺」與「知覺」的差異?廖笙光技術長指出,感覺強調的是訊息與刺激的接收,五感便是屬於感覺類;知覺則是人類接收感覺後所產生的反應,當我們受到能量的刺激,再經過大腦的詮釋後,會合併成多樣的感覺訊息,有趣的是同樣的感覺刺激量,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反應,例如:有人愛吃辣、有人卻不喜歡,這就是大腦判別後所產生的結果。

如何判斷五感發展正常?

寶寶從出生起,爸比媽咪註定要為這可愛的小寶貝操心一生,特別是身體發育方面。當寶寶還小的時候,該如何判斷自家孩子的五感發展為正常狀況呢?廖笙光技術長特別整理簡單的判別方法與應對之道,供父母作參考。

視覺
常見視覺問題多半為近視眼、內斜,其實這都不是大問題。以內斜來說,只要多玩互動遊戲、訓練追視,就有機會康復。但如果有先天性白內障,則應就醫檢查,依照醫師指示進行照護。

聽覺
聽覺先天即具成熟功能,且新生兒都有聽力篩檢,只要排除先天性的問題,且僅發生在一耳,都不會對未來產生太大影響。

嗅覺
嗅覺常會因鼻塞、流鼻水等問題而受到影響,如果爸比媽咪發現寶寶常常流鼻水,應盡快找出問題根源,否則將會影響到寶寶的安全感建立。最常見的成因是感冒與過敏,家長需對症下藥,協助改善。

味覺
少有寶寶在味覺方面會有問題,但可透過給予酸、甜、苦味來觀察是否對於不同味道有不同反應。又因寶寶小時候無法判別鹹味與辣味,故給予過多的鹽巴與辣味食物,雖不致傷及味覺功能,卻造成身體器官損害,要特別小心。

觸覺
觸覺問題多半發生在保護系統過於敏銳,爸比媽咪抱著孩子時,寶寶應該也會靠著或貼近您,如果他有抵抗、用手抵著的狀況產生,即表示觸覺保護系統上出了小問題,但無需過度擔心,只要及早發現,透過嬰兒按摩的方式就能有效改善。

聰明教,促進五感發育方法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孩子在出生後,便擁有五感的能力,雖然發展歷程有階段性,但這些器官多半都已具備基本的功能。不過,雖然寶寶的五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成熟,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其實爸比媽咪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與訓練遊戲來幫助寶寶五感發育,同時促進親子之間的交流,可謂一舉兩得。以下就為家長介紹五感的訓練法與注意事項,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寶寶的五感發展建全又順利!

視覺

寶寶剛出生時,是一個大近視,只有在30至50公分內的範圍才能看得清楚,其中又以人的臉最具吸引力。廖笙光技術長說:「只要有兩個圓圈在上、一個圓圈在下的圖案,寶寶都會當成人臉,而且非常感興趣。」此外,六個月內的幼兒,眼睛的對焦穩定度低,必須等到六個月後才會逐漸成熟,此階段的寶寶對於色彩鮮豔、對比強烈的物品較感興趣,而視力發展完成則需等到一歲左右,因此,視覺在寶寶一歲前並非最為依賴的感覺系統。

基本上,幼兒成長到三歲左右,視力可達0.8,五歲至七歲則可達1.0。在寶寶年紀尚小時,應注意不要使眼睛過度暴露在陽光下,也不可長時間使用3C產品,否則都可能會對眼部視力造成傷害。

  • 訓練方法
    透過追視與傳球兩種遊戲訓練寶寶,促進視覺感官的發展。
  • 追視遊戲:在視覺訓練方面,因為寶寶對於色彩鮮豔與對比強烈的物品反應較佳,因此,家長可準備一些多彩與黑白對比強烈的懸吊物品,放置在寶寶視線內30至50公分內的位置,讓寶寶練習追視。若放得太遠則會失去意義,因為寶寶的視力無法看得太遠。
  • 傳接球遊戲:當寶寶七、八個月大左右,開始逐漸可以坐立與爬行,故和他玩傳接球遊戲。這個訓練並非要家長讓寶寶移動去接球,而是透過爸比媽咪精準傳給他的球,讓他習慣注視物品、追視的能力,每次約三至五分鐘即可,特別需注意寶寶在跟您玩的時候,有沒有產生反應。
  • 周邊視野的重要性
    寶寶的眼睛除了中央視野外,周邊視野也很重要。大約在寶寶十個月大時,要開始加入周邊視野的訓練,例如:推車的帳幕一定要立起來,減少四周的遮蔽物,若把寶寶放在推車中,又遮蔽他左右兩邊的視野,未來他的周邊視野敏感度會很低,很容易東張西望,因為別人不需要轉頭也能感受到四周的視野,但孩子卻得東張西望才能看得見,爸比媽咪應特別注意。

聽覺

聽覺功能在寶寶一出生後便已完全成熟。因為孩子的頭較小,所以喜歡高頻的聲音,主因在於低頻聲音的波形較長,寶寶無法判別聲音的方向,這也是為何小嬰兒較常注視著聲音音階較高的媽媽,而幼兒的玩具也多半會搭配清脆的鈴鐺聲,其道理正是如此。

通常在寶寶一、兩個月大左右時,開始辨識主要照顧者的聲音,也會做出一些回應;大約到了十個月左右,漸漸熟悉自己的母語,而且越來越感興趣,甚至開始分辨主體聲音與背景聲音,廖笙光技術長說:「主體聲音乃是我們有參與感並需要專注聆聽的聲音,背景聲音則不會與我們有交流、由不相關人事物所發出的聲音。因為寶寶此時開始熟悉自己的母語及常聽見的聲音,故當他聽到陌生的聲音時,容易感到緊張。」

為何寶寶會有這樣的轉變呢?這在學理上稱作「音素刪減」。寶寶在十個月到一歲兩個月這個階段中,可以大量將熟悉及相似的聲音歸類在一起,並且學著對於重要的聲音產生反應。在十個月前,幼兒對於各種聲音都會有反應,但十個月後,則會對於主要的母語進行回應。舉例說明:像ㄅㄆㄇ共有37個,我們將其整理歸納後便易於學習,至於這37個以外的發音,我們則會自動忽略,這也是為何我們在學習外語時,對於一些較少接觸的發音會有些學習上的困難。如果寶寶在「音素刪減」的過程中,沒能進行良好的歸類,那麼他在語言發展方面便容易遇到困難,例如:自閉症的孩子不太講話,主因是沒有經歷音素刪減的過程,所以語言學習較緩慢,但自閉症的孩子在音樂方面卻很有天份,因為他無法分辨主體與背景音樂,對他而言,音符的存在感會很強烈,這同時也代表著他未來將會容易被小聲音干擾。

  • 訓練方法:此遊戲訓練可分成兩種部分,一個是發音遊戲及音樂辨認,另一個則為主、背景聲音分辨。
  • 發音遊戲及音樂辨認:音樂玩具與聲音辨認的遊戲,都可促進寶寶的聽力發展,因此,爸比媽咪可先選擇具有高頻聲音的玩具,例如:鈴噹、手搖鼓等,一邊搖玩具使其發出聲音,一邊讓寶寶練習追蹤來源與去向,寶寶三、四個月大時即可開始進行,十分有趣。而口語訓練部分,則由爸比媽咪發出一些特別的聲音,同時盡量誇大嘴型,讓寶寶學自己的發音方式。要特別注意的是訓練過程中,家長應該與寶寶維持著近距離,並且保持眼神的接觸,這樣寶寶的學習速度才會快。
  • 背景聲音分辨訓練:寶寶在十個月大左右時,開始分辨主體與背景聲音,當寶寶聽到聲音後,爸比媽咪可以抱著他去蒐尋聲音來源,例如:媽咪炒菜時,帶寶寶去看媽咪炒菜的模樣與發出的聲音;或者讓寶寶玩聲音配對遊戲,像是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時,便拿救護車圖片給他看。這樣的訓練幫助寶寶長大後,較不易被背景聲音所干擾,加上寶寶知道聲音來源,膽子也會較大

嗅覺

嗅覺是小寶寶最為依賴的感覺系統之一,因為幼兒的視力發展較緩慢,因此,多半會透過味道分辨環境與周邊人事物的熟悉度,故嗅覺與寶寶安全感的建立息息相關。我們常發現當寶寶來到陌生環境時,會哭鬧不停,像是醫院,其實他並不是因為看見很多陌生人而感到害怕,而是對於醫院的陌生藥味感到緊張,這也是為何近年來許多小兒醫院會盡量使環境不要充滿藥味的原因。有時爸比媽咪買外食回家吃,寶寶卻無緣無故大哭了起來,此時首先要做的並非安撫寶寶,而是趕緊拿開味道過於濃烈的食物。

同理可證,因為寶寶會依賴熟悉的味道,故建議主要照護者盡量不要常常更換化妝品、保養品、沐浴乳與洗髮精,否則孩子會因為香味改變而感到不安,穩定度降低,如果逼不得已需要更換,待寶寶八個月後再改變。若希望寶寶對於各種味道有良好的適應,可於寶寶心情好、精神好的時候,給他聞聞不同味道或帶他去不同場所,以增加對味道的辨識度。

  • 訓練方法:這種訓練可從聞水果、接觸不同地方開始,加強對嗅覺的敏感度。
  • 聞水果:嗅覺是寶寶天生就成熟的系統,此時可透過給予不同香味的物品,增加寶寶對於物品味道的辨識度。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應選擇在寶寶心情佳、精神好的時候進行,否則導致反效果,使寶寶哭鬧不停。
  • 接觸不同地方:接觸越多的味道,越可增加寶寶對於物品的辨識度。在寶寶心情好的時候,若爸比媽咪帶孩子多接觸陌生的環境,可以幫助他漸漸熟悉一些不同環境所具有的氣味,特別要去某些氣味較特殊的場所,例如:寺廟,可於出發前在家裡點香,讓寶寶適應。基本上,只要該環境有寶寶熟悉的味道,若再有其它陌生的味道,也不會產生強烈的不適感。
  • 訓練寶寶換床單不哭鬧:爸比媽咪難免要幫寶寶換床單,但又擔心寶寶因為新床單沒有自己的味道而感到緊張、哭鬧,因此,廖笙光技術長提供一個妙招:平時在寶寶睡覺時,放幾件寶寶的衣服在他身邊,沾上小嬰兒自身的味道,等到換過新的床單,再把這些衣物放他身旁,如此他仍然可以聞到自己熟悉的味道,較不會感到不安,穩定度也會提升。

味覺

寶寶的味覺在出生後仍未成熟,雖然他們天生便能分辨「甜、酸、苦」三種味道,但對「鹹與辣」則無法分辨,因此,即使他們吃了過多的鹽巴與辣味食物,也不會感到不舒服而吐出來,全數都會吞下去,此時寶寶的腎臟會受到損傷,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在給予副食品添加時,爸比媽咪應特別注意鹹味與辣味的控制。

此外,廖笙光技術長說:「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便是胃口的養成關鍵,如果這時候食物給予的不夠多樣、複雜,吃的食物太固定、質地又相同,則容易埋下日後挑食的因子。」建議在孩子一歲半至兩歲前,讓寶寶盡量嚐嚐各種不同食物的味道,可有效避免未來當他接觸到陌生食物時的挑食風險。

此外,因最近許多家長會把副食品打成泥,做成一塊塊的冰磚,吃時才解凍。然而,這麼作會有一個風險,因為即使爸比媽咪有增加食物的多樣性,卻全部混在一起打成泥,味道同樣也都混在一起,失去意義,這也是最近許多孩子挑食的主因。不過,若真的不小心發生挑食狀況,也無需太多擔心,待孩子逐漸成長,也會漸漸改善。廖笙光技術長表示,通常老大會比老二挑食,因為家長對於老二較無設限,什麼都讓他吃,長大後反而不挑食。

  • 訓練方法:味覺的訓練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副食品多樣化,另一種為口腔探索。
  • 副食品多樣化:家長給予副食品時,除了要注意食物的多樣性外,也要調整食物的質地,讓寶寶有機會嚐到不同口感的食物,像是沙沙的、酥酥的、軟軟的,當寶寶吃到這些不同質地食物的同時,也是在訓練他對於味覺的敏銳度
  • 口腔探索:因為味覺與口腔感受度有關,因此,幫寶寶把手洗乾淨後,讓他自己探索自己的口腔與嘴巴、舌頭,以增進味覺發展。此外,爸比媽咪也可用乾淨紗布巾將水果包起來拿給寶寶咬,讓他品嚐果汁、果肉的過程中,又能訓練到咀嚼力。

觸覺

人類的觸覺為雙系統:「觸覺保護」與「觸覺區辨」兩種,「觸覺保護」是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會具備的保護反應區,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感到痛,便會立刻縮起來與抽離,這便是觸覺保護系統;「觸覺區辨」則是靈長類才具有的高階系統,像是當我們不需要看,也可以透過觸摸來分辨觸摸的物體為何。

對於寶寶來說,觸覺保護是一開始就成熟的系統,觸覺區辨系統則需等到兩歲左右才會開始有精確的運作。這兩種系統需要維持平衡的發展,偏任何一邊都不行,若觸覺保護反應過高,孩子的情緒起伏就會很大,同時也會抑制區辨系統的發展;相反的,若保護系統低,則很可能在未來發生危險時卻不自知。

  • 訓練方法:除了可以透過嬰兒按摩與口腔按摩之外,衣服的質地多樣化也可訓練觸覺感官。此外,家長可以多擁抱孩子,除了降低觸覺保護反應敏感度外,更能建立長期親子依附關係,甚至到未來長大娶妻、嫁人後,與父母親的關係仍能緊密。
  • 嬰兒按摩&口腔按摩:嬰兒按摩能幫助寶寶訓練觸覺保護系統又不致太過敏感的有效方式,執行的時候,將寶寶放置於柔軟的平面上,將嬰兒油擦在手上讓寶寶聞,若他沒有不悅或逃開,就代表可以使用此款嬰兒油。開始前應告知寶寶「爸比媽咪現在要來幫你按摩囉!」,接著依照順序對腹部、腿部進行按摩活動,整個按摩的過程都應該放慢動作,且按摩時間應挑選在固定時間、寶寶有精神時再進行。又因寶寶最敏感的部位為口腔、臉部、脖子與胸口,為了避免觸覺保護系統過於敏感,除了可以放任寶寶吃手之外,也可以在小孩刷牙時,用紗布巾將手包覆後,按摩寶寶的牙齦,降低敏感度。當觸覺保護反應越穩定,情緒控制相對來說也較佳。
  • 衣服的質地多樣化:要訓練寶寶觸覺接受度,可以讓他接觸多點不同材質的衣服,棉、麻、絲等皆可輪流替換,不要讓寶寶總是接觸同種材質、款式的衣服,若觸覺體驗太少,未來要是遇到不同款式或質料的衣服,很容易感到不舒服而排斥,未來也更難接受多樣化的穿著。
  • 五感發展方式也是最佳親子互動:促進寶寶五感發展方式並非父母親應做的功課,千萬不要當成是工作,而應視為一種互動。在整個過程當中,要尊重寶寶的感受,因為在不同的時刻,孩子可能有不同的感受,若在當下拒絕接受任何訓練活動,爸比媽咪也應該停止進行,不要強迫他,否則很可能導致寶寶哭鬧不停。此外,所有訓練的活動都應選擇固定時間進行,每次10~15分鐘,避免讓寶寶過度活動,影響睡眠。

廖笙光
學歷: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經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I認證治療師
現職: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

裴仁生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小兒科總醫師及門診醫師、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會員、小兒科醫學會會員、臺灣兒童消化系醫學會會員、臺灣兒童胸腔醫學會會員、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腸胃次專科醫師、小兒胸腔次專科醫師
現職: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