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2-10-17

高層次超音波需要做嗎?你知道高層次超音波週數大約幾週要做嗎?高層次超音波能夠檢查的範圍也比較廣,但還是有些限制在!建議進行檢查時要穿著寬鬆孕婦裝!


高層次超音波是什麼?

高層次超音波是一種進階的醫用超音波,大多稱之為level II,當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醫生會使用探頭在孕婦的肚皮上滑動,當探頭收到聲波反折能量時,就會在電腦轉化出胎兒細節,包含:腦部、顏面、心臟等構造,供醫療人員做胎兒健康評估與判斷。

高層次超音波與一般超音波有什麼不同?

高層次超音波與一般超音波皆屬於2D超音波,而兩者不同的地方,像是一般超音波的檢查比較粗略,無法像高層次超音波如此詳細,此外像是檢查時間、費用也都不太一樣。

高層次超音波與一般超音波的不同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高層次超音波週數?建議20-24週

通常高層次超音波都建議於懷孕20-24週再檢查,原因是這時候的胎兒器官比較成熟,而且胎兒大小也剛剛好,所以不用擔心會因為體型蜷曲遮掩到器官等問題,加上胎兒的骨骼也還沒鈣化,所以不會因為骨頭遮到腦部、心臟等組織,照出來的結果也比較清晰、準確。

高層次超音波也不是全能的!

限制一>>只能做結構評估,不代表功能正常

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僅能表示胎兒結構正常,並不能保證胎兒器官功能正常,所以如果懷孕時期,高層次超音波都正常,出生的新生兒還是有可能患有唐氏症、腦性麻痺等疾病。

限制二>>孕婦腹部脂肪與胎兒姿勢都會影響準確度

畢竟高層次超音波是隔著肚皮做檢查,如果孕婦腹部的脂肪過多,很容易影響高層次超音波的診斷。另外,胎兒的姿勢也是重要因素,檢查過程如果胎兒姿勢不配合,也可能難以判斷結果。

限制三>>細微結構小於0.1cm看不見

高層次超音波解析度約0.1cm大小,所以小於0.1cm是完全看不見的,像是先天性心臟病,可能有心中膈缺損的現象,但透過高層次超音波,只能觀察到心臟組織是正常的,但無法發現心中膈缺損。

做高層次超音波前,先吃點東西配上孕婦裝

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前,建議孕婦可以先吃點甜食、飲料,或是稍微走動來刺激胎兒活動,否則如果胎兒一直趴著很容易影響高層次超音波的結果。

建議可以穿著方便露出肚子的衣服,像是一件式孕婦洋裝,若想穿褲裝的媽咪,也可以穿著寬鬆的孕婦上衣,搭配內搭褲也行,這樣檢查過程也比較方便進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