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09

哺乳期間,母乳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當媽咪喝了酒,將會有怎樣的改變?倘若媽咪一天不超過一杯的量,仍屬安全範圍,若過量飲酒,酒精將停留母乳中,使寶寶健康產生危害。

適度飲酒對於餵母乳的媽媽來說是安全的。所謂「適度飲酒」,是指每天不超過一杯的量。以目前所發表的相關研究來看,以此基準對於嬰兒沒有已知的有害影響。但是,不建議每天飲用超過一杯!

當然,在哺乳期間不要喝酒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哺乳期間避免飲酒,可以防止嬰兒接觸酒精,也可以預防因飲酒而引起的哺乳相關問題。雖然適度飲酒是安全的,但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喝酒後母乳中的酒精含量,以及如果妳想避免嬰兒吸收到酒精,可以做些什麼?!

母乳哺餵期間的飲酒建議

酒精和母乳

根據研究顯示,媽媽在飲酒後血液中只有約5%~6%的酒精會通過母乳進入嬰兒的血液,比例很低。且即使媽媽酗酒,母乳中的酒精含量也不會達到顯著程度。當然,我們並不鼓勵媽媽喝酒,更不建議喝酒過量喔!

人體酒精含量通常會在喝酒後30至60分鐘達到高峰,可以在母乳中被檢測到酒精的時間則持續到2~3個小時。如果妳擔心酒精轉移給寶寶,可以在喝酒後等待2個小時再進行哺乳,這樣妳的肝臟也能有時間過濾酒精。

妳喝的酒越多,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越高。母乳中的酒精含量取決於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酒喝的越多則血液和母乳中可檢測到酒精的持續時間就會越延長。

喝酒後立刻擠奶可以降低母乳中的酒精嗎?

只要妳的血液中有酒精,母乳裡也會有。一旦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達到高峰後,就會慢慢消散,因為肝臟會開始代謝它。

妳可能聽說過這個說法:「喝酒後立刻擠出母乳,倒掉別給寶寶喝就沒關係」。其實,「擠奶和倒掉」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妳喝了不少酒,不能或不想餵寶寶母乳,把母乳擠出可以舒緩胸部脹奶不舒服,且能避免將酒精透過乳汁傳給寶寶。但這並不會更快地降低母乳中的酒精含量。

如果妳已經知道將要喝酒,而且也知道寶寶在喝完後兩小時內會需要喝奶,妳可以提前先擠出母乳,或是用之前擠出的母乳餵寶寶。然而,除非妳覺得不舒服,否則在寶寶再次喝奶之前,即使妳有飲酒,也不需要再擠出。

隨著血液中酒精濃度的下降,母乳中的酒精濃度也會下降。如果寶寶在妳喝酒後兩小時內肚子餓了,妳也沒有擠出母奶,其實哺餵還是安全的。透過母乳轉移到寶寶身上的酒精含量很低,目前為止並沒有顯著的併發症或相關問題。

喝酒對泌乳有影響?

酒精與內分泌相互作用,抑制催產素的釋放,進而導致母乳的產量減少。

酒精對嬰兒的影響

在適度飲酒(每天不超過一杯)的情況下,或是媽媽在喝酒後經過兩小時才餵母乳或擠奶,酒精對嬰兒並沒有併發症或副作用。但是,如果媽媽經常過量飲酒,可能會導致嬰兒的發展遲緩、生長問題甚至睡眠模式中斷,且酒精也可能影響媽媽的判斷力和安全照顧寶寶的能力。

儘管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明確表示適量飲酒對於母乳媽媽並無不當,但一些研究指出,即使不是長期和慢性的飲酒,仍可能會給嬰兒帶來問題。例如,1998年一項小規模的研究發現,透過母乳攝取到酒精的嬰兒,會比沒有母乳哺餵的嬰兒睡眠時間少25%,並有研究指出,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喝奶量也會下降20%,會讓嬰兒焦燥不安及睡不安穩。

簡而言之,如果媽媽偶爾喝一杯,並不會讓嬰兒出現任何負面副作用或併發症。然而,攝取更多的酒精就有可能對媽媽和嬰兒都造成問題。

喝酒後你需要等多久?

只要酒精存在妳的血液中,同時就會存在母乳中。如果妳喝的越多,酒精在你的血液和母乳中的時間長度會增加。所謂「適度飲酒」,不同酒類的「一杯」定義如下:

啤酒(酒精濃度為5%或更低):12盎司(約340g)

麥芽酒(酒精濃度為7%或更低):8盎司(約227g)

葡萄酒(酒精濃度為12%或更低):5盎司(約141g)

蒸餾酒或烈酒(酒精濃度為40%):1.5盎司(約42.5g)

以上標準要以酒精濃度,而不是喝的量為標準例如喝了一杯酒精濃度9%的12盎司濃啤酒,等於喝了兩杯5%的淡啤酒。

如果妳喝了酒,擔心把酒精傳給嬰兒,應該要等多久再進行母乳補餵呢? 以下時間提供妳參考:

1杯= 2至3小時2杯= 4至5小時3杯= 6至8小時

上述的時間,除了與妳喝的酒精濃度有關,也會取決於下列幾個因素:

*妳的體重?

*妳喝酒時吃了什麼食物?

*妳喝了多少?

*妳喝酒的速度是快或慢?

*妳身體代謝的速度有多快?

喝水似乎會幫助妳感覺更快醒酒,但其實它並不會增加肝臟代謝酒精的速度。

如果想要知道母乳裡到底有沒有酒精成份? 美國walmart也有販售【母乳酒精成分檢測試紙】,只要在試紙上滴上母乳,等待2分鐘時間就可以知道母乳中是否含有酒精,可以避免讓寶寶喝到含有酒精的母乳。

餵母奶喝酒到底安不安全呢?

如果母親在哺乳期間飲酒,寶寶可能會經歷一些睡眠變化,但研究並未明確指出適度飲酒與任何長期併發症、風險或不良健康結果有關。只要妳每天喝不超過一杯,在哺乳期間喝酒可能是安全的。當然,不喝酒還是最安全的選擇!

*媽媽餵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