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從毒奶粉事件談起


中國最大奶粉製造商「三鹿集團」因為商業利益違規添加三氯氰胺導致嬰兒生病甚至死亡的消息沸沸揚揚、震撼人心;經查台灣廠商亦進口了25噸共1000包的問題奶粉並且部份早已加工製作成商品流通販售,因此,「毒奶粉」危害健康的恐懼更是讓國人感同身受。同為母親的我們為那些躺在病床與死神拔河的小寶寶感到不忍;截至9月19日為止,中國毒奶粉事件造成7個死亡病例,有七個家庭正經歷失去寶寶的哀傷中,同時還有超高過六千多例以上的寶寶因為餵食「有毒的配方奶」而導致腎結石。

層出不窮的嬰兒配方奶污染

然而,「三鹿毒奶粉」並非首宗的嬰兒配方奶污染事件, 2004年中國安徽省阜陽的「大頭娃娃」事件,低劣的品質與錯誤的配方導致13名嬰兒死亡及數百位寶寶營養不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04年6月9日甚至發出「FDA Alerts Consumers Not to Feed Infants Chinese Infant Formula」的提醒;然而只要不購買中國產製的配方奶粉就「絕對安全」嗎?

或許,多了相關衛生單位檢驗、把關讓嬰兒健康多了一層保障,或許歐美大廠不致於有延遲通報、延遲回收等荒腔走板的情況發生,但是,即便是歐美先進國家產製的配方奶,因為生產過程遭受污染或是配方弄錯需要回收的新聞也不時發生,例如: 2004年澳洲雀巢公司回收一批能恩初生型嬰兒奶粉,原因是製造過程的添加物成分錯誤,可能造成寶寶便秘或腹瀉;2005年3月、4月我國衛生署連續接獲法國在台協會經貿組緊急通知:法商CELIA於3月22日前所製造之嬰幼兒奶粉有遭沙門桿菌污染之訊息…; 2005年11月雀巢公司宣佈回收兩百萬公升的嬰兒奶粉,因為在歐洲四個國家銷售的這批嬰兒奶粉裡面有油墨,不適合嬰兒飲用…

環境污染下的母乳哺育

相對於配方奶污染或回收事件層出不窮,生長在21世紀初污染的地球,許多人不免擔心人體累積毒素增加,母乳是不是也會越來越毒?「毒配方奶VS.毒母奶」,我們的寶寶該吃什麼? 就像大多數世界上的自然資源一樣,人體不可能自外於化學污染。但是,即使在母奶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人工餵食所帶來的整體健康風險更高。 擔心毒物的人應該注意,重金屬類,如鉛,鋁,鎘和水銀,來自殺蟲劑和肥料的化學殘留物,干擾荷爾蒙的塑化劑都曾在配方奶中被發現。除此之外,常常有嬰兒配方奶由於工業和細菌污染而被勒令從市場回收。

不光是人類,所有的地球生物都得接受沒有節制、過度耗損地球後的「歷史共業」,即使如此,世界衛生組織(WHO)仍然建議餵母乳,因為母乳哺育在「免疫保護、營養和親子關係」等各方面依舊是利多於弊。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更指出,母乳中存在毒物並非是妳限制哺乳的理由。事實上,環境污染更是該持續推動餵母奶的理由,因為母乳中的物質能幫助孩子有更強的免疫系統,來抵禦環境污染與疾病。

持續推動「母嬰親善社會」

面對許多無法預計的製程污染及公衛研究已知的餵食嬰兒配方奶的隱憂或可能造成的危害,我們再一次確認「母乳最好」。根據1990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因挪千替宣言」(Innocenti Declaration)以及其他相關報告指出,母乳可以提供嬰兒的健康與成長最完善的營養,婦女藉由母乳哺育亦可減少罹患乳癌、卵巢癌、停經後骨質疏鬆症之機率,進而促進婦女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後前六個月應該以純母乳餵哺,在寶寶六個月之後添加固體食物的同時,母乳哺餵可以持續至兩歲或兩歲以上。 然而,哺育母乳不是母親單方面的責任,餵母奶不該是母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舉凡親職教育、保母訓練、母嬰親善空間、醫療保健工作者的母乳友善、兩性工作平等法中每天一小時的哺集乳時間視為工作時間的落實、正確母乳資訊的推廣、限制配方奶行銷等等,總之,人人可以是「母嬰親善」的友善種子,而「母嬰親善社會」的大工程需要持續進行。


資料來源/台灣母乳協會 – 2008/09/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