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愛地球,餵母乳


母乳對寶寶最好,對媽媽最好,對地球也最好。母乳免費、 營養、攜帶方便,而且是零污染的可再生資源。選擇用母乳餵養寶寶是現代媽媽所能做的最聰明也最環保的決定之一。

選擇母奶的綠色理由之一:母乳跟太陽能一樣,是可再生資源。

母乳完全天然,可以供應寶寶從出生至六個月所需的完整營養。而配方奶跟核能一樣,是耗竭性資源

綠色理由之二:餵母乳減少垃圾。

母乳不像配方奶粉那樣需要包裝,而這些包裝最後的下場就是被扔進垃圾桶。奶粉和奶瓶的包裝很昂貴,而且經常有過度包裝的問題。從塑膠容器到用來集中裝箱的紙盒,這些包裝材料都需耗費能源來製造。國際母乳會(La Leche League International, LLLI)出版的《哺乳的藝術》(The Womanly Art of Breastfeeding一書指出,每個配方奶寶寶平均會消耗150罐配方奶,部分配方奶容器可以被回收,部分卻只能廢棄。即使回收這些容器也會消耗能源。另一方面,母乳不需要包裝,餵母乳不會產生垃圾,除非把哺乳胸罩算成母乳的「包裝」。

綠色理由之三:餵母乳節省能源。

母乳從媽媽的乳房直接供應給寶寶,隨時可以取飲。配方奶粉則需奶粉工廠運送到超市貨藥局之類的零售點,以供購買。母乳媽媽從來不需要半夜開車去超市買奶粉。母乳需要的能源,只有媽媽每天需要多吃的那500大卡的食物,而且母乳的溫度剛剛好讓寶寶吸食,不像配方奶需要加溫。配方奶需要塑膠和紙來包裝,需要汽油來運送,需要水來沖泡,這些都是珍貴的能源。餵母乳甚至可以節省開車去小兒科診所的汽油,因為母乳寶寶比配方奶寶寶健康少生病。母乳的儲存也比配方奶節省能源。沖泡好的配方奶,如果不馬上飲用,一定要立刻冰起來保存。母乳則可以在室溫下保存四小時。餵母乳減少碳足跡,減緩全球暖化。

綠色理由之四:母乳不使用塑膠。

市面上許多配方奶的容器和包裝含有或多或少的塑膠。塑膠是一種石化工業製品,是全世界最糟糕的環境污染源頭之一。 多數研究估計,目前全球每年石油產量,8%被用來製造塑膠。除了消耗寶貴的原油外,塑膠在製造的過程中產生許多有毒的副產品,包括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我們的空氣,飲水,土地,最終人體。塑膠無法被完全回收製成新的塑膠,只能降級回收後製成其他產品,其過程耗費大量能源,經濟上也不划算。

綠色理由之五:餵母乳減低母嬰暴露於有毒化學物質的機率。

直到近年來,許多品牌才開始製造不含雙酚A(BPA)、邻苯二甲酸盐等有毒化學物質的奶瓶,這些化學物質都會污染奶粉、水和土壤。有人擔心,環境中的有毒物質可能經由母體吸收後透過母乳餵食給寶寶,但研究顯示配方奶含有這些有毒物質的機率大很多。在環境污染問題嚴重的今天,母乳是最無毒的選擇。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全文及圖片轉自:曾小貓 《多聞看世界

http://blog.udn.com/twtseng/1468668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