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19.Domperidone


Domperidone﹙Motilium﹚這種藥有增加乳汁的分泌副作用, 它的作用可能是透過腦下垂體增加泌乳激素的產生。泌乳激素是一種會刺激母親乳房泌乳細胞產生乳汁的激素。 Domperidone 會干擾多巴安的作用,減少多巴安抑制腦下垂體製造泌乳激素的作用,間接使得泌乳激素增加。 Domperidone通常是用來治療消化道(腸)失調,在加拿大這種藥還未以刺激乳汁分泌的名義上市。但是這不意味著它不能被這樣使用,而是製造商不支持它這樣的用途。不過,許多研究顯示它的確能有效的增加乳汁分泌,並且是安全的。多年來,這種藥被用於治療小嬰兒嘔吐及體重減輕,直到幾年前才被cisapride﹙Prepulsid™﹚取代﹙cisapride後來已經下市,因為它會引起嚴重的心臟毛病﹚。Domperidone和cisapride是不同種類的藥物。另一個相關較老的藥物是metoclopramide ﹙Maxeran™﹚,這種藥也可以增加乳汁分泌,但是它經常會造成一些副作用,讓很多哺乳母親無法接受(疲勞、易怒、沮喪)。
Domperidone的副作用較少,因為它不會大量的進入腦部組織(不會透過血大腦屏障)。在2004年6月,美國聯邦藥物管理局(食品及藥品管理局)警告大家不要使用domperidone,因為它可能會造成心臟方面的副作用。令人遺憾的是,這項措施忽略了這種心臟病發的副作用,只發生在以靜脈注射此藥物的虛弱病患上。這些年來我已經在很多的母親身上使用domperidone,我還沒有聽說過任何可能歸因於domperidone的顯著的心臟副作用。順帶一提,聯邦藥物管理局在美國境外沒有管制權力,甚至在美國,沒被藥物管理局管制的複合式藥局,還繼續為病患提供domperidone。

什麼時候適合使用domperidone?

Domperidone 絕對不可當作解決母乳哺育問題的第一個方法。Domperidone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除非所有可能會造成乳汁供應不足的原因都被修正過,否則不應使用此藥。 (請看單張︰增加寶寶吃奶量的指引)。 什麼是可以先使用的解決方式?

1. 修正寶寶含乳的姿勢,讓寶寶能更有效的獲得母親乳房中已存在足夠的奶水。 修正含乳姿勢可能就可以讓”奶水不足"的狀況轉變成”奶水很多"。
2. 擠壓乳房增加寶寶吃進去的奶水量。(單張#15 擠壓乳房)
3. 哺乳後擠奶,增加乳汁分泌。
4. 改正吸吮的問題,停止使用人工奶嘴(單張#5使用哺乳輔助器和單張#8 手指餵食 )和其他不正確的方法。

我能使用domperidone多久?

以前當domperidone 使用在嬰兒期時(目前因為cisapride下市,domperidone又再次被使用),很常有服用數個月的療程。因為domperidone進入乳汁中的量真的非常少,以寶寶健康的立場來說,媽媽服用數個月的藥來增加奶量應該沒有問題。在我們使用此藥的經驗中,短期使用這個藥物的副作用非常少見,且都是很輕微的。從全世界至少二十多年使用domperidone的經驗中,發現長期服藥的副作用也是罕見的。在我們門診中一些哺餵領養寶寶的媽媽,服用這種藥長達18個月也沒有任何明顯的副作用。在單張#19a Domperidone-1中有提到,胃病患者可能服用domperidone多年。我希望你非長期需要domperidone,但是若有需要並且有幫助的話,可以持續使用。

domperidone要服用多久才有效?

視情況而定。對於那些原來奶水很充足,但因某些原因(例如服用避孕藥丸, 參閱單張#25 頭幾個月後體重增加不良)奶水減少的媽媽,domperidone 經常能非常迅速有效的增加奶水量。通常在服藥一兩天內,媽媽就可以感覺到明顯的差別(她的寶寶也會感覺到)。但是這不是絕對的,在很多的狀況下,媽媽開始感覺差別可能是在服藥一週或更久之後。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媽媽在服藥一個月甚至更久後才感覺奶量增加。因此,我們會建議媽媽至少使用domperidone 6 週,來確定它是否有效。

我們覺得在媽媽分娩幾個星期之後,domperidone的效果最好(通常是4週之後)。 這雖沒被證實,但理論上是合理的。因此,我們經常等到嬰兒至少3週後才開藥,主要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媽媽因為沒看見母乳量迅速增加,而感到沮喪。但是如果你記得這點,在寶寶出生後的前4 週內開藥也沒問題。

我怎樣知道該使用多久的domperidone?

通常,我們請媽媽服用兩週後,先評估一下。 這會有幾種可能性:
母乳量已經大量增加到不用考慮使用哺乳輔助器,或者媽媽已經可以不使用輔助器、寶寶也能只吃母乳就長得很好。

奶水量增加到讓媽媽覺得很滿意。例如,她可能仍然需要使用輔助器,但是寶寶吸奶時,會喝得很滿足,不再會煩躁不安。

以增加寶寶吃奶量的指引和Domperidone去幫助媽媽,但效果很小或沒有效。通常再等一下或者增加劑量可能有幫助。

在第一個情況下(但是不一定都是那種情況下),我們會建議媽媽開始慢慢以下面的方法停用domperidone︰

  1. 大多數媽媽一天服用3 次、每次3顆。當你準備開始停用domperidone時,先減少 一粒藥,如此變成一天服用8顆藥,而不是9顆。
  2. 如此持續4 或5 天,如果你願意也可等一個星期。如果你發現奶量沒有減少,那麼,再減少一顆。
  3. 再持續4 或者5 天。如果奶量沒有改變時,再減少一顆藥。
  4. 以這種方法繼續減到完全不服藥。假如你的奶量沒有因此減少,或者奶水只有少量減少,但並不影響哺乳或影響寶寶體重增加,那正是我們所希望的,許多媽媽都能做到這樣。

不過,如果你的奶量顯著減少,請吃回之前的有效的劑量,並且持續幾星期不減少藥丸。

如果你迫切想停用domperidone,在服用相同的劑量幾星期之後,再開始一天減少一顆藥丸,如步驟1所示逐步減少。有些媽媽無法第一次就能按照1-4步驟完成停用domperidone的過程,在第二次或第三次時就可做到了。

你可能發現你必須保持某種劑量,才能維持奶水量。但是按照上述步驟1-4進行,你會找到你最低的有效劑量。

不過有可能在二週之後,你沒有到達你希望的程度。那樣的話,你應該繼續使用domperidone。 如果在使用domperidone 6 週後,仍然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那就該考慮是否還要服藥了。如果你使用輔助器, 並且已經將補充的奶水量從420c.c.減少到300c.c.,你要考慮是否值得爲這樣的成果服藥,如果你覺得值得,請繼續使用domperidone,但是試著按照上述步驟將藥減少到最低有效藥劑,來維持奶量。如果你覺得不值得,照上面的步驟 將劑量減少到沒有為止,這樣也可以。 總之, 當你在降低劑量時,如果你注意到奶量確實有變化,或許domperidone比你想像的更有效(注意,在6 週之後,你的寶寶會明顯的變大,這時他可能會從原本沒使用domperidone需補充420c.c.奶水的情況下,變成需要600c.c.的奶水補充,才能維持良好的體重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domperidone確實發揮了效用) 。

記住!在服用domperidone之前,應該儘快修正哺乳的方式。也就是︰

    • 讓寶寶儘可能含好乳房。這樣做可能就讓寶寶吃到足夠的奶水了。
    • 擠壓乳房讓寶寶繼續吃進奶水。
    • 讓寶寶吃完一邊後再換另一邊。(請看增加寶寶吃奶量的指引,其中會解釋如何知道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
    • 如果寶寶吃不夠,不要限制他只能吸一邊。一旦擠壓乳房寶寶也吸不到奶水時,就換另一邊哺餵。
    • 兩邊乳房交換哺餵,讓嬰兒得到足夠的奶水。
    • 請參考增加寶寶吃奶量的指引。

參考我的書 Dr. Jack Newman’s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書名是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單張 #19b Domperidone 2005年一月修訂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葉婷婷 翻譯 2005年4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