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6-27

夏天的蚊子防不勝防,寶寶被蚊子「叮」上,被蚊子咬腫包好心疼,寶寶能不能用防蚊液?
又該如何選擇?防蚊攻略通通告訴你!


蚊子喜歡叮什麼樣的人

了解以下幾個蚊子鎖定獵物的方式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孕媽咪、嬰孩童,甚至是自己總是被蚊子針對的原因,並採取預防措施。

嬰兒被蚊子咬,為什麼腫包特別大?

這個要問題,要先了解我們被蚊蟲叮咬後會經歷的四個階段:

一、初遇階段

蚊子咬會紅腫是因為身體免疫細胞,對蚊子口水產生的免疫反應,這樣的免疫反應需先經過致敏化(sensitization)的過程,
也就是互相認識的過程,因此當寶寶人生中「第一次」被蚊子咬,寶寶的免疫細胞還不認識蚊子口水,因此沒有紅腫反應。

二、敏感階段

當寶寶的身體認識了蚊子口水,日後再被蚊子咬,
身體就會開始有免疫反應,通常在被咬的3-4小時後,
皮膚開始腫起來;在24-36小時腫到最高峰,
再多被咬幾次,身體的免疫細胞反應會更加快速,
可能在被咬後幾分鐘內就會腫起來給你看。

三、去致敏化階段

人類的免疫系統是很強大的!經過多次被蚊子咬的經驗,
人體免疫細胞會開始去致敏化 (反應冷感)
此時被蚊子咬還是立刻會腫起來,但會比較快速消腫。

四、無感階段

身體免疫細胞已經對蚊子的唾液不再產生免疫反應了,
這時候再被咬也不會劇烈紅腫了。

因為寶寶呱呱落地,身體免疫系統還沒成熟,大部份是處於【初遇階段+敏感階段】
所以寶寶的紅腫反應會比較大,腫包大時間長,是因為這個因素。

嬰兒的防蚊方式

如何挑選防蚊液

市面上有許多防蚊液標榜嬰幼童可以使用,可以多多注意成分,並且在使用嬰兒防蚊液時,
避免塗抹在臉上,可以擦在寶寶的頸部後方、衣服上,以避免寶寶誤食。

如何有效止癢

每個人被咬的反應感受不盡相同,每個寶寶的反應強烈也是,但寶寶一直抓還是很令人擔心,
爸媽需要注意的是,運用有效方式,舒緩寶寶癢癢的不適感,注意預防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

【特別提醒】兒科醫學會表示:「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在未滿2歲嬰幼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因此請避免使用涼涼的成分在未滿2歲寶寶身上,特別是患有蠶豆症的幼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