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7-05

當女性懷孕時身體會出現一系列很明顯的生理變化,但是你知道男性要當爸爸的時候,身體也會出現變化嗎?讓新手爸爸成為育兒高手的6個陪伴寶寶的方式,一篇告訴你。


男性當爸爸後的賀爾蒙變化

睪酮素的變化

根據美國聖母大學人類學教授蓋特勒(Lee Gettler)所做的研究顯示,新手爸爸的睪酮素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個月會下降約40%,下降時間約3週,4-7週後會自動恢復。

「睪固酮少的男人對他們的孩子感受的靈敏度更高,讓男人變得更有耐心,提高他們照顧孩子的慾望。」例如:如果讓一群男性聽嬰兒的哭聲,睪酮度濃度較高的爸爸較沒有反應。睪酮素濃度較低的爸爸則會感到擔憂。

催產素的變化

催產素也被稱為「戀愛荷爾蒙」、「擁抱荷爾蒙」、「社交激素」,為腦部下視丘產生,腦垂體後葉分泌。

  • 對媽媽來說:催產素在媽媽生產階段大量分泌,可引發子宮收縮的產兆,生產後濃度會下降。
  • 對爸爸來說:媽媽生產後,爸爸的催產素則會提升,使爸爸對寶寶釋放出的需求訊號更有反應,當投入的育嬰心力越多,腦部分泌的催產素也會越多唷。例如:餵奶、洗澡、陪寶寶玩。

研究進一步發現,媽媽通常是在與寶寶進行肢體接觸時,催產素濃度會大幅上升,爸爸體內的催產素,則是會在和孩子玩樂的時候大爆發。

爸爸育兒的6個方式

1.當寶寶哭鬧的時候,爸爸可以嘗試用育兒背巾背起寶寶,讓寶寶感受爸爸的味道、心跳聲,達到安撫的作用,讓寶寶知道媽媽不是唯一照顧他的人。

2.爸爸可以在寶寶喝完奶、換完尿布以後,陪伴孩子玩耍,像是逗寶寶笑或扮鬼臉,進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3.大部分的寶寶都喜歡到戶外看看外面的世界,爸爸可以用嬰兒背帶,帶寶寶到戶外散步。使用嬰兒背帶可以給寶寶較多的安全感,比起使用推車更容易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

4.爸爸可以在寶寶洗澡後花10分鐘的時間,用嬰兒舒緩保濕乳液輕輕的幫寶寶按摩,同時和寶寶說話、微笑,舒緩寶寶的情緒,同時增加親密感。

5.爸爸每天下班回家,可以安排固定的時間和寶寶玩耍,讓這個時間只專屬於爸爸和寶寶。

6.寶寶睡前的故事時間就交給爸爸來,讓寶寶知道故事說完的時候,就是要睡覺的時候,一旦養成良好的習慣,寶寶睡眠的時間就可以固定。

結論:爸爸的支持與陪伴就是媽媽最有力後盾,即使無法成為100%神隊友,也不要變成豬隊友,育兒是新手爸媽共同甜蜜的負擔。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參考資料:Motherly、Today’s Pa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