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7-28

寶寶出生後最先使用的就是黏貼式尿布,但是從黏貼式尿布換穿拉拉褲的時機點,你知道嗎? 而換穿拉拉褲之後,除了穿脫方便以外,又有哪些優點呢?這篇帶您一次認識拉拉褲。


拉拉褲v.s.黏貼式尿布大公開

拉拉褲

又稱為學習褲或訓練褲,外型就像是小內褲一樣,其腰部皆採360° 全彈力腰圍設計舒服好穿,且換尿布的地點不局限在平坦處,無論站著、躺著都能更換,尤其是在戶外的話,更能迅速換穿尿布。由於拉拉褲不需要黏貼束腹,寶寶活動時不用擔心脫落。

黏貼式尿布

黏貼式尿布與拉拉褲最明顯的差別在於「腰部黏合處設計」,黏貼式的紙尿褲背後有背後彈力腰圍+兩側可重複黏貼設計,可以自由調整腰圍鬆緊度,較適合剛出生至6-7個月左右的寶寶。但也因為需要躺著穿脫,因此若家中寶貝特別活潑好動的話,可以與拉拉褲搭配使用。

拉拉褲的換穿時機?

很多新手爸媽會有這個疑問,我家小孩幾歲開始要換穿拉拉褲呢?其實答案是:不一定。但當出現這兩種狀況,拉拉褲就能成為媽咪最大的神隊友喔。

(1)約六個月左右,要換尿布時寶寶已經無法乖乖躺好,每次總會上演逃脫踢腿秀,偶爾還得爸媽一起上陣才能好好換一件新尿布。

(2)一歲左右:當寶寶已學會走路,換尿布時要追著寶寶滿場跑……

換穿拉拉褲的3大優點

1.居家、外出穿脫超easy

拉拉褲穿法非常簡易好上手,無論在室內或戶外都方便且快速。

穿法:寶寶站立時,讓寶寶扶著自己,將拉拉褲撐開,先穿過寶寶一邊的腿,再穿上另一邊後往上拉至腰部,緊接著確認鬆緊腰圍是否有被折疊到,再順好腿部的防漏側邊就完成了。

脫法:要脫掉拉拉褲的話,只要從腰圍兩側分別撕開即可脫下,如此一來屁屁不會沾到便便,而且也不需要完全脫下褲子。

使用後的拉拉褲,若有便便的話,可先將其沖入馬桶,使用背面的膠帶捲好貼緊,再丟入垃圾桶。

2.瞬吸大尿量,安穩睡過夜

相較於黏貼式尿布,拉拉褲更能吸收寶寶的大尿量,長時間維持寶寶屁屁乾爽不濕熱。且像是mamaway拉拉褲比他牌輕薄透氣40%,輕鬆告別屁屁的負重感,加上360°極致彈力,服貼大腿腰圍0勒痕,寶寶再好動都不外漏。還有貼心小設計-聰明尿顯 由黃變藍,提醒即時更換。

3.幫助寶寶練習戒尿布

拉拉褲形狀就像一件小內褲,由於寶寶未來會逐步戒掉尿布,最終換穿一般的棉質內褲。因此拉拉褲也當成戒尿布的前哨戰,讓寶寶無形中養成穿著內褲的習慣以及知道要拉上穿好、拉下脫掉的動作!進而再訓練戒尿布與如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