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1

感染登革熱的媽咪能不能餵母乳呢?大多數的研究資料中是建議繼續哺餵母乳?WHO根據不同狀況提供以下的建議!!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感染疾病,登革病毒主要由蚊子傳播。臺灣重要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傳播方式有兩種:

1.主要傳播方式: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

2.依WHO資料顯示,若媽咪懷孕時感染登革熱,登革病毒可能於孕程中或生產時垂直傳染給胎兒,造成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和死亡。但這種途徑造成傳播情形均極為罕見。

登革熱的症狀

登革熱的症狀在發病後3至7日間出現,典型的症狀有:

1.頭痛:劇烈的頭痛,常常伴隨著眼睛後方的疼痛。

2.發燒:突發性的高燒(≧38℃)。

3.關節和肌肉痛:身體各部位的疼痛和不適感。

4.皮膚疹:可能出現皮膚紅斑、疹子或出血斑點。

嚴重情況下,登革熱可能發展成登革出血熱,除了典型登革熱的症狀之外,患者還可能出現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或子宮出血、血尿及恢復期出疹等。或登革休克症候群,嚴重可能導致休克,這兩種情況可能對生命造成威脅,需要及時就醫。

感染登革熱還能餵母乳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目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CDC尚沒有正式的官方資料對此做出建議,但大多數的其他研究資料中是建議繼續哺餵母乳,也有研究說母乳中的某些脂質可抑制登革熱病毒,只有一篇個案報告表示有媽媽跟新生兒都感染登革熱,而母乳中有驗到登革熱病毒,但是否真的是母乳傳染無法確定,只是有懷疑,因此建議媽咪:  

狀況1:若媽媽寶寶都有感染,要繼續餵。

狀況2:如果只有媽媽感染,但不嚴重,也可繼續餵。

狀況3:如果媽媽很嚴重,例如出血性登革熱,但寶寶沒有,則可能先暫停哺餵直到媽媽恢復健康後再繼續餵,暫停的中間可把乳汁擠出維持泌乳,以免暫停的時間造成奶量下降。 

若媽咪真的很擔心傳染給寶寶又很想餵,且不是出血性登革熱等嚴重疾病的媽媽,可考慮擠出母乳冷凍24小時後再解凍餵給寶寶唷。冷凍再解凍可以使一些病毒活性下降,但實際下降多少目前不知道。

因為每個人的感染的嚴重程度不一樣,若不清楚自己該不該持續餵哺,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及母乳哺育專業醫療人員,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