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5

小孩出生後,大夥總是會討論著眼睛像媽媽,鼻子像爸爸,到底嬰兒是像爸爸還是媽媽呢?這篇整理出5大遺傳基因的秘密,分別有身高、牙齒、智商、肥胖與落髮,趕快來看看到底是遺傳爸爸還是媽媽吧!


內容目錄

身高

寶寶的身高有70%是遺傳+30%的環境影響,並且有至少700種基因變異影響著身高,然而英國皇家德文郡和埃克塞特醫院研究發現,相較於媽媽,爸爸對於寶寶的身高影響較多,這是受到一種稱為IGF的基因影響,根據國外一項遺傳學研究,發現來至爸爸的IGF基因可以促進寶寶長高,而媽媽IGFR2基因則可能會阻礙身長。

父母身高換算公式

這裡有個有趣的身高換算公式,提供給爸比媽咪玩玩看,但是別太認真,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最主要還是遺傳跟後天環境唷!

兒子身高:(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3)÷2

女兒身高:(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3)÷2

牙齒

想知道孩子的牙齒好不好,先看看老公的就知道了?!研究指出,即使牙齒的形狀和大小,可能從雙方父母遺傳而來,但爸爸的基因佔主導地位。因此,爸爸遇到過的牙齒問題,孩子也可能會遇到唷。

智商

國外研究認為寶寶的智力可能來自於媽咪,一般男孩智商是從媽咪那裏遺傳,女兒則從父母雙方獲得。但是,遺傳基因對智力的影響佔比約40%,剩下的60%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因此長大後考試考不好,也不能怪媽媽喔。

撇開遺傳學,媽咪仍是寶寶智力的一大推手,這是因為孩子大多與母親有強烈的依附關係,這能讓孩子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媽咪的身教、言教無形中會為孩子帶來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在智力表現上可能會與母親比較相近。

肥胖

根據英國皇家德文郡醫院研究表示,媽媽是否肥胖,對寶寶的影響很大,然而,爸爸是否肥胖似乎不影響孩子,這很可能跟子宮內的環境有關,若孕媽咪體重過重,血糖會比較高,進而影響胎兒的體重。

雖然,肥胖與基因有一定的關係,但並不能完全決定孩子身材。《英國醫學期刊》就曾對近9000人進行了分析調查發現,只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攜帶胖基因的人一樣能夠擁有好身材喔!

落髮

許多禿頭爸比都擔心,自己的小孩會不會也有嚴重的落髮問題?的確!以基因遺傳的角度中,如果爸爸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有50%;即使媽咪的爸爸(爺爺)是秃頭,也有可能有25%的機率傳給孫子。

不過也不要因為認定寶寶將來會禿頭就隨意保養頭髮唷,禿頭的形成除了遺傳因子,也和後天生活習性有關,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天然有機的嬰兒洗髮沐浴露,從小打造好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