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30

產後骨盆矯正該怎麼做?懷孕期間體內分泌鬆弛素讓骨盆變得不穩定,產後該怎麼要護理、運動才能恢復到從前體態?這邊告訴你骨盆矯正操該如何做!

懷孕產後骨盆的變化

骨盆是由髂骨、恥骨跟坐骨組合而成,而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兒體型也逐漸長大,所以懷孕時身體會分泌「弛緩素」(relaxin),讓骨盆恥骨鬆弛,提供給胎兒足夠的成長空間,也能使分娩胎兒時更順利通過產道。

懷孕期間,兩側恥骨會增加約2~3 mm,會變得比較容易鬆動,而骨盆就好比房子的地基一樣,當骨盆不穩定時,骨盆周圍的肌肉為了要支撐身體的重量,會變得僵硬、緊繃,長期下來就會引發背痛、關節疼痛。

而弛緩素並不會在產後立即消失,分娩後弛緩素還會持續分泌半年,所以還是要留意產後哺乳、抱嬰兒等姿勢,以免造成產後骨盆變形。

產後有小腹?恐怕是骨盆導致

分娩後肚子並沒有馬上恢復,許多媽媽甚至覺得還是有微凸的肚子,這是因為孕期肚子漸大,再加上鬆弛的骨盆,因為關節不穩,所以無法提供良好支撐,因此身體會慣性利用腰部挺出,使骨盆逐漸向前傾,而筋膜就像橡皮筋一樣,拉扯久了鬆弛無力,所以產後小腹才如此明顯,若想要擺脫產後小腹婆,您可能要先解決骨盆前傾的問題。

腰痠、駝背,都是骨盆走位的徵兆!

產後鬆弛素持續分泌,這將會使骨盆更容易鬆動,若產後恢復沒有徹底執行,將會出現腰椎不適、駝背(原肩)等現象,其實這都意味著你的骨盆偏離了正常的位置。必須透過正確的護理與運動,才能讓骨盆歸位,減少身體的不適。

產後骨盆矯正操

在產後2~6個月是最好的恢復時機,建議產後媽媽可以循序漸進,唯有鍛鍊腹部與骨盆周遭的肌肉,產後骨盆才能慢慢回歸到正常的位置,因此訓練骨盆核心肌群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招.臀部收緊

  • 可以趴臥在床墊或瑜珈墊上。
  • 放鬆時,腳趾並攏,兩個腳大拇指碰在一起。
  • 收緊時,後腳跟併攏,臀部收緊,會感受到微微的酸感。
  • 重複步驟2.3鍛鍊臀部的核心肌群。

第二招.骨盆向上延展

  • 仰臥於瑜珈墊上,身體平躺,雙膝彎曲,雙腳踩地與肩同寬 
  • 臀部用力,提高臀部,從肩膀上到膝蓋形成一條直線,並維持3~5秒,持續呼吸
  • 接著吐氣,緩緩將身體放回地面
繫上束腹帶有助於支撐

產後無法立即做骨盆操的媽媽該怎麼辦?建議產後可以立即繫上束腹帶,一方面是可以藉由溫和的加壓,提供骨盆穩定的支撐,另外媽媽餵的束腹帶含有遠紅外線,使產後能儘早排出惡露,且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也能穩定傷口,避免行走時牽扯到傷口引發疼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