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 2021-12-06

寶寶喝配方奶也喝下「鉛」!

一早起床,趕緊打開水龍頭煮水來泡ㄋㄟㄋㄟ,這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常,江守山醫師提醒泡奶粉的水要很小心!早上起床的第一道水不能拿來作為寶寶泡奶或煮粥之用,即使是新房子也是如此,江守山醫師建議開啟水龍頭5分鐘之後再取水泡奶粉,爸媽也不用覺得這些水好浪費,可以拿來作為拖地板、澆花之用。


水要逆滲透過濾再喝

為何一早起床的水不能拿來泡奶呢?江守山醫師指出,台灣孩子的血鉛含量是美國成人的2倍,而鉛是神經毒物,與暴力傾向!鉛的來源從每日的飲水之中累積而來。

因此,在台灣鉛管還沒有完全更換完畢之前,江守山醫師建議,自來水要經過過濾才能飲用,而唯一能夠成功地過濾鉛的濾水機制是「逆滲透」,其他的蒸餾或鹼化都沒有意義。一台好的濾水器最後都會進行紫外線消毒,因此不需要特別煮開,也能達到無菌消毒的作用。

煮開之後再煮5分鐘

使用自來水煮來給孩子喝,還有一個問題是含有三鹵甲烷,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暨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陳修玲表示,這是因為自來水多會添加氯,當水煮開時,氯會與水蒸氣結合,就會產生三鹵甲烷,這種物質在動物實驗會導致肝和腎腫瘤。因此,將自來水煮開之後還要再煮5分鐘左右,使之揮發,並於此時開啟抽油煙機抽走氣體。此外,定期請清潔公司清洗水塔也有所幫助。

不要用礦泉水泡奶粉

有些爸媽心想使用礦泉水來泡奶粉可以幫寶寶補充礦物質?!江守山醫師指出,無論大人還是小孩,礦物質來源都是來自於食物,水能夠保留的礦物質就是重金屬!寶寶的主食是ㄋㄟㄋㄟ,一天從水中獲取的礦物質都沒有到喝2CC奶的鈣含量這麼多。

礦泉水也就是瓶裝水,75%的瓶裝水含菌量超過自來水!且瓶裝水的汙染物大約100多種,其中還包含微量的鐳與銻。銻是很難解決的致癌物,原本瓶裝水出廠時,可能沒有什麼銻含量,但1個月過後成長成原來的160倍,且時間越久越多。因此,江守山醫師不贊成使用礦泉水來幫寶寶泡奶喝!

使用水溫達70℃調配

除了水質之外,泡奶粉的水溫也很重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使用煮沸/過濾/滅菌後的開水,且水溫達70℃來沖泡奶粉,以免感感染阪崎腸桿菌或沙門氏菌,造成寶寶的腸胃不適。

剛沖泡的奶粉太燙,不能夠直接哺餵寶寶,需放置到適當溫度(36~40℃)再餵。如果希望溫度降得快一些,可以把奶瓶放入裝有冷水的容器裡隔水冷卻,或是直接將奶瓶用涼水沖洗瓶身,降溫速度就會較快。江守山醫師則是建議要泡100CC的奶,先用50 CC 72度的水加入奶粉消毒,30秒後加入另外50 CC室溫的過濾水,便可以迅速完成殺菌及降到適口溫度。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2月號。https://goo.gl/mLjqJE

採訪撰文/陳萱蘋


Related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